robot framework web自动化

案例背景

博主为了进一步提升撰写**web自动化测试用例**的能力,特此查阅了网上许多博客,但大都是以流程为主。缺乏业务场景的介绍,显得偏技术而不能体现出商业价值。而且缺乏应用黑盒测试技术,编写更多的测试用例,从而提升测试覆盖率,发现更多的bug的能力。

案例需求描述

本案例选自腾讯QQ邮箱,进行腾讯邮箱登录测试。这个测试案例可以覆盖许多web端测试场景,是相对比较经典的案例。

业务逻辑:

1.打开QQ邮箱登录界面

2.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3.点击登录按钮

4.等待页面跳转

5.验证是否登录成功(适当步骤验证)

6.关闭浏览器

测试用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封装用户关键字,也称之为一次封装,通常指的是业务逻辑关键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测试用例的撰写,亲自验证了元素定位方式,以及数据驱动和步步验证的开发模式。测试用例的开发过程是从下到上的过程。不同的业务场景有不同的问题出现,需要精确定位问题,分解问题,冷静思考,逐个攻破。并且要怀着质疑的眼光去对待互联网资源以及相关书籍。有些不一定适用你的使用场景。有相同感悟?

元素层其实就是对业务逻辑的每一步进行封装,对于了解robot framework,能自我撰写测试用例的人没有必要进行这一步。从时间成本、和使用角度都不是很划算,适合那些不懂测试用例撰写的初学者用于业务熟悉时使用。

黑盒测试技术就是在不知道内部逻辑的情况下,着重关注输入输出的功能性测试。其重难点是在有限时间内编写较高质量的测试用例以发现更多的bug.

首先确定输入输出变量,然后根据变量之间的关系,采用合适的黑盒测试技术设计测试用例。

这里采用等价类和边界值的方法。

  1. 效等价类

1.1 输入正确的账号和密码 pass

  1. 无效等价类

    2.1 账号或者密码为空 fail

    2.2 账号或者密码错误 fail

    2.2.1 未注册账号

    2.2.2 输入qq号长度小于5或者大于11位

    2.2.3 账号中存在特殊字符

    2.2.4 输入qq密码长度小于8位或大于16位

    2.2.5 密码中有特殊字符

    这里便可以设计出7个测试用例,不过这里在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是对产品不熟悉,以至于对产品需求不了解,无法设计出更多更有效的测试用例。

    其最好的测试用例设计方法是拿到产品需求文档,也就是xmind思维导图形式的产品文档,针对性的利用测试技术进行设计测试用例,在需求不明确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公司同类型产品进行测试用例设计,快速定位bug,从而启发开发。一般而言,大型公司产品固定,测试用例方面已经有了比较成熟案例,学习了理论知识之后,可以直接拿实践成品来推敲设计方法。而不是仅仅依靠网络资源。

    我爱专研学习,进步使我快乐,如果你觉可以就点赞吧,欢迎留言评论,一起进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