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据存储保护 -- 文件级别备份/镜像级别备份/应用级别备份

数据备份的几个注意事项

  1. 避免侵入式备份策略
    侵入式的备份策略一般是指传统的基于C/S架构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需要在客户机安装代理软件,依赖客户机系统完成数据的读取与迁移,在多任务并发时可能导致客户机资源紧张,最终可能导致客户机服务异常。
            |客户机OS|
            |虚拟层|
            |ESXI DataStore|
    由上图可以看出,依赖于客户机OS的备份方案中,数据需要经过虚拟化层在代理软件和底层DataStore之间移动,此过程耗时又带来一定的资源消耗。
    尽管在当前云数据保护解决方案中已经被摒弃,但依然有其特殊的应用场景,如下文即将提到的文件级别备份和应用级别的备份。

  2. 快照不等同于备份
    快照仅仅代表系统之前某一个时间点时的状态,并不完全等同于当前系统状态。但快照功能为系统数据的一致性保护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3. 确保待备份的虚拟机实例处于静默状态 – 备份之前
    Windows系统需要依赖VSS来实现这一功能。Linux下可以依据平台的类型提供相应的驱动程序。

  4. 合理安排周期性备份
    云环境中,所有的虚拟机实例共享同一主机存储,如果某一时刻执行备份的虚拟机实例过多,将导致主机资源紧张,以至于不同虚拟机实例服务异常,备份执行异常。

  5. 备份服务器需要拥有足够多的资源
    数据备份是一项资源(IO && CPU)密集型任务,需要依据压测确定当前环境支持的最大备份任务并发数,实时监控各备份任务执行状态,统计主机资源使用率,一旦发现异常需要及时给出告警,依靠人工处理或者自动化运维方式来尽可能降低风险出现的概率。


文件级别备份策略

  • C/S架构,需要在受保护的客户端安装代理软件,以此完成文件浏览、备份、和恢复操作

  • 代理软件自身的运行会占用客户机系统资源

  • 虚拟化环境中代理软件在执行数据备份及恢复时,需要借助于客户机OS,穿透虚拟化层与ESXI通信

  • 虚拟化环境中,多个客户机同时进行数据备份/还原操作,极有可能导致对应的ESXI资源负载骤升,最终某些备份任务可能执行失败,成功备份的时间也难以预测。

  • 文件层级过多会导致特定文件查找性能下降

  • 在进行增量备份时,需要有效的文件比对算法,以达到高效数据去重与备份

  • 优势
    不依赖于快照功能,故理论上没有文件系统类型限制 – 待论证


镜像(实例)级别备份策略

  • 非侵入式,通过在ESXI上部署一个代理虚拟机实例,此实例可以直接与ESXI通信

  • 备份之前需要确保客户机实例处于静默状态(数据一致性保证)。针对Windows虚拟机实例,可采用VSS(Volume Shandow Copy Service)达到静默状态

  • 缺点:因为严重依赖于快照功能,故支持的文件系统比较有限


应用级别备份策略

  • 最常见的是数据库系统备份,一般而言数据库都有支持数据快照的插件,可以保证数据库系统文件的一致性。

文件级别备份策略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