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五大模型

1.瀑布模型(最重要的,以下模型基本上以瀑布模型为基础)

瀑布模型将软件生命周期分为三个阶段:定义阶段,开发阶段,运行和维护阶段

1)思想:制作时间上按工序把问题化简

         将功能实现与制作分开便于分工协作

2)优点:奠定了软件工程方法的基础

                 流水依赖,便于分工协作

                推迟物理实现,易于修改文档,有复审质量保证

3)不足:与用户见面晚,成功率低,一般为25%,

4)适用范围:

       适用于系统要求明确的系统

        各种应用软件的开发均可使用

5)开发方法:明确规定每个阶段的任务,不同阶段的任务有不同级别的软件人员承担

6)开发特点: 时间的顺序性,依赖性

                       推迟实现的观点

                       质量保证的观点

2.快速原型模型

结构优点:在结构上看,快速原型模型是不带反馈环的,使得采用这种模型的软件产品的开发基本上是线性顺序的。只有在产品发布运行之后才需要再来维护。

重心:快速原型模型的重点是建立“快速原型”。

优点:克服瀑布模型的缺点,减少由于软件需求不明确带来的开发风险。

缺点:所选用的开发技术和工具不一定符合主流的发展;快速建立起来的系统结构加上连续的修改可能会导致产品质量低下。

3.渐增模型

1)思想: 从部分需求出发,先建立一个不全面的系统,通过测试这个系统,进一步是系统扩充和完善

2)优点:   开发人员和用户始终共同参与,有问题随时更改,很好的满足用户需求

3)使用范围:知识型软件的开发

4)特点:

       整体上不如瀑布模型清晰

软件的文档不如瀑布型划分严格

周期长,成本高

与用户见面快,开发效率高

4.螺旋模型

5.喷泉模型

变换型:

1)思想:

       从软件需求的形式规格说明出发,经过一系列的程序变化,得到最终结果

2)特点:

    有严格的数学理论和形式化的技术支持,单目前研究和实验阶段,不能实用

3)喷泉型:认为软件的各个周期是相互重叠的和多次反复的

4)螺旋型:多次原型反复并增加风险评估的开发模型。

  • 26
    点赞
  • 1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瀑布模型软件工程中最早的开发模型,它是一线性顺序模型,将软件开发过程分为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维护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必须完成后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瀑布模型适用于需求明确、开发周期长、项目规模大的软件开发项目。 迭代模型是一增量模型,它将软件开发过程分为多个迭代,每个迭代都包含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部署等阶段,每个迭代都会产生可运行的软件产品。迭代模型适用于需求不明确、开发周期较长的软件开发项目。 螺旋模型是一风险驱动的软件开发模型,它将软件开发过程分为四个阶段:计划、风险分析、工程实现和评审。每个阶段都包含多个迭代,每个迭代都会产生可运行的软件产品。螺旋模型适用于风险较高、需求不明确、开发周期长的软件开发项目。 增量模型是一逐步增量的软件开发模型,它将软件开发过程分为多个增量,每个增量都包含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部署等阶段,每个增量都会产生可运行的软件产品。增量模型适用于需求不明确、开发周期长、项目规模大的软件开发项目。 敏捷模型是一迭代增量的软件开发模型,它将软件开发过程分为多个迭代,每个迭代都包含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部署等阶段,每个迭代都会产生可运行的软件产品。敏捷模型强调团队合作、快速响应变化和持续交付,适用于需求不明确、开发周期短、项目规模小的软件开发项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