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bbix使用手册

登陆和配置用户

第一步,登陆。

Zabbix的登录界面网址:http://x.x.x.x/zabbix/

进入登陆界面,初始登录账号是“Admin”(注意A大写),初始登录密码是“zabbix”。

第二步,增加用户。

在“管理 --> 用户 --> 创建用户”页面中创建新的用户,填写用户基本信息。注意:这一步不点击“添加”。

注意:请确保将新增的用户添加到了一个已有的用户组Zabbix administrators

默认情况下,没有为新增的用户定义媒介。如需要创建,可以到“报警媒介类型”标签下,然后点击“添加”。

第三步,为新增的用户定义媒介。

在“管理 --> 用户 --> 报警媒介 --> 创建报警媒介”页面中添加报警媒介,“收件人”填写一个Email地址。可以为媒介指定一个时间活动周期。默认情况下,媒介一直是活动的。也可以通过自定义触发器严重等级来激活媒介,默认所有的等级都保持开启。

点击“添加”,然后在用户属性表单中点击“添加”。然后在“管理 --> 用户”页面中可以看到刚刚添加好的用户信息。

第四步,添加权限

默认情况下,新用户没有访问主机的权限。

若要授予用户权限,则需要在“管理 --> 用户群组”页面中,点击“群组”列中的用户组Zabbix administrators。然后点击“权限”标签,选择“Linux servers”,权限选择“读”。最后点击“更新”。

注意:在Zabbix中,主机的访问权限被分配给用户组而不是单独的用户。

权限设置完成后就可以使用新用户登录Zabbix。

新建主机

第一步,配置 --> 主机 --> 创建主机页面中创建新的主机填写客户端主机基本信息注意:这一步不点击“添加”

第二步,配置 --> 主机 --> 创建主机 --> 模板”页面中选择监控点模块并添加

第三步,配置 --> 主机页面中可以看到刚刚添加好的主机信息。

注意:添加完成后,需要等待大约3分钟才能建立服务器和客户端的数据通信,之后刷新一下页面,如果发现该主机的可用性标记为下图状态,则表示客户端已受控。

新建监控项

没有监控项,就没有数据。监控项只用于收集数据。

所有的监控项都是依赖于主机的。

第一步,添加监控项

当需要配置一个监控项时,先要进入“配置 --> 主机”页面查找到新建的主机。然后在新建主机行中,点击“监控项”。接着点击“创建监控项”,将会显示一个监控项定义表格。最后填写监控项基本信息即可。

当填写完成后,点击“添加”。新的监控项将出现在监控项列表中。

第二步,查看数据。

当一个监控项定义完成后,可以点击“监测 --> 最新数据”, 在过滤器中选择刚才新建的主机,然后点击“应用”。接着查看之前定义的监控项和获得的值。

第一次获得的监控项值最多需要60秒才能到达。默认情况下,这是服务器读取变化后的配置文件,获取并执行新的监控项的频率。

若在“更改”列中没有看到值,则可能到目前为止只获得了一次值。等待30秒以获得新的监控项值。

若没有看到类似截图中的监控项信息,则需要确认以下几点:

1)输入的监控项“值”和“信息类型”同截图中的一致;

2)agent和server都在运行状态;

3)主机状态为“监测”并且它的可用性图标是绿色的;

4)在主机的下拉菜单中选择了对应主机,且监控项处于启用状态。

第三步,查看形。

当监控项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可以查看可视化图表。可以点击“监测 --> 最新数据”,然后点击“监控项”后的“图形”以查看CPU监测图表。

新建触发器

触发器自动评估收到的数据。

触发器包含了一个定义了数据的可接受的阈值级别的表达式。

若收到的数据超过了定义好的阈值级别,则触发器将被“触发”或者进入“异常”状态。若数据再次恢复到合理的范围,则触发器将会到“正常”状态。

第一步,添加触发器

为监控项配置触发器,先要进入“配置 --> 主机”页面找到新建的主机。然后在新建主机行中,点击“触发器”。接着点击“创建触发器”,将会显示一个触发器定义表格。最后填写触发器基本信息即可。

监控项值(system.cpu.load)用于指出具体的监控项。这个特定表达式的意思:如果3分钟内,CPU负载的平均值超过2,那么就触发了问题的阈值。

完成后,点击“添加”。新的触发器将会显示在触发器列表中。

第二步,显示触发器状态。

当一个触发器定义完成后,可以点击“监测 --> 问题”, 查看在过滤器中是否显示问题。

若CPU负载超过了在触发器中定义的阈值,则这个问题将显示在“监测 --> 问题”中。

注意:状态列闪烁意味着这个触发器状态最近30分钟内发生过变化。

获取问题通知

在Zabbix中以通知的方式配置报警。

通知的功能:当监控项收集了数据后,触发器会根据异常状态触发报警。根据一些报警机制,也会通知一些重要的事件,而不需要直接在Zabbix前端进行查看。

E-mail是最常用的异常通知发送方式。

第一步,E-mail设置

在“管理 --> 报警媒介类型 --> 创建媒介类型”页面中创建新的媒介类型,填写媒介类型基本信息。

注意:阿里云禁用25端口号,所以“SMTP服务器端口”使用465。

“安全链接”选择“SSl/TLS”,“密码”要填写网易邮箱的授权码。

填写完成后,点击“添加”。新的媒介类型将出现在媒介类型列表中。

一个媒体类型必须通过发送地址来关联用户(如同在配置一个新用户中做的那样),否则它将无法生效。

第二步,新建动作。

发送通知是Zabbix中动作执行的操作之一。

为了建立一个通知,点击“配置 --> 动作”,然后点击“创建动作”。

1)在“创建动作”中的“动作”标签页中输入新建动作的名称。注意:这一步不点击“添加”。

2)在“创建动作”中的“操作”标签页中添加操作步骤。

如果不添加更多的指定条件,这个动作会在任意一个触发器从“Ok”变为“Problem”时被触发。

注意:“send to users”添加之前定义的用户,“Send only to选择Email”。

完成后,在操作细节区域中,点击“添加”,然后操作步骤就添加完成。最后点击动作表单中的“添加”。新的动作将出现在动作列表中。

第三步,获得通知。

发送通知配置完成后,需要测试能否将通知发送给实际接收人。

在“管理 --> 报警媒介类型”页面中点击“Email”行的“测试”,然后“收件人”选择之前设置的网易邮箱。最后点击“测试”。

若结果显示“successful”,则说明发送通知配置成功。

发送通知配置成功后,为了能够将通知发送给实际接收人,需要增加主机的负载,这样触发器才会被触发,就会收到问题通知。

可以点击“监测 --> 最新数据”,查看'CPU Load'的值是否已经增长。为了使触发器触发,“CPU Load”的值需要在3分钟的运行过程中超过2。

一旦满足这个条件,点击“监测 --> 问题”,可以看到闪烁“Problem”状态的触发器。这时设置的Email会收到一个问题通知。

  • 1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