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基本数据类型

redis基本数据类型

简介

最近面试 关于redis 总遇到 redis 基本数据类型 以及使用场景的问题 就在这里做个总结吧 方便未来复习 也记个tag

string

Redis中使用自己的动态字符串(simple dynamic string, SDS)的抽象类型。并且默认用SDS。

struct sdshdr {    
  // 用于记录buf数组中使用的字节的数目
  // 和SDS存储的字符串的长度相等  
	int len;    
  // 用于记录buf数组中没有使用的字节的数目   
	int free;    
  // 字节数组,用于储存字符串
	char buf[];   //buf的大小等于len+free+1,其中多余的1个字节是用来存储’\0’的。
};

redis 使用自己的动态字符串而不使用c语言的字符串的原因如下:
1.c语言的字符串只是简单的字符数组 获取字符串长度的时候 其实是顺序遍历字符串内容 时间复杂度是O(n)的

redis 自己的动态字符串SDS:只需要访问len属性就可以获取到字符串的长度 时间复杂度是O(1)的

2.缓冲区溢出的问题
如果用c语言内部的字符串 必须进行手动的进行内存分配和释放 对于字符串的拼接 复制等操作 c语言开发者 必须保证有足够多的 内存空间 不然就会导致溢出的情况。

SDS:当使用SDS的api进行修改的时候 在没有超出空间的时候会按照c语言的方式来进行。当没有足够的空间时,SDS 会扩展buf的空间 之后在进行操作 扩展buf空间的同时 free和len的值也会做出相应的修改

扩展buf的策略:
修改之后的总长度len<1MB 则扩展 2*len+1
修改之后的总长度len>1MB 则扩展 len+1MB+1

3.c的stirng只能保存文本 SDS可以保存文本或者二进制数据

SDS除了用来保存redis中的字符串 还可以用做缓冲区 buffer。

hash

List

set

zset

zset 底层用到了两种数据结构 一种是 ziplist(压缩列表) 一种是 skipList(跳表)

zset是通过两个zipList来实现的,一个zipList存储数据一个zipList存储score

当使用skipList时 zset 会配合dict一起进行使用 skipList记录顺序的列表元素 元素中存放的是score和值 方便做一些range的操作 dict存放的是key value键值对 主要是方便查询score和数据的映射关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