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怎么比较两个自定义实体对象是否相等(比如在Set数据结构中去重)

需求

有一个类Person,需要判断Account类的对象account1,account2是否相等。
判断规则为,当id(int类型判断是否带下相等)和department(判断字符串内容是否相等)属性均相等时(默认两个属性都必须非空,若有属性为空则认为两个对象不等),则认为该Account类对象相等。

public class Account{
	private int id;
	private String department;
}
Account account1 = new Account(1,"用户处");
Account account2 = new Account(1,"用户处");

以下开始介绍如何判断自定义类是否按照指定规则相等。

前提介绍

Java中所有类都继承自Object类,该类拥有equals方法,对象之间比较大小都是默认调用equals方法(可能会重写该方法),比如最常见的Integer或者String类对象,之间比较大小都是默认重写并调用了该方法。
下面的String,Integer源码解析,引用大佬文章,
Java Set对象去重
java.lang.Integer.equals():两个对象对应的值一致则返回true。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
    if (obj instanceof Integer) {
        return value == ((Integer)obj).intValue();
    }
    return false;
}

java.lang.String.equals():两个字符串对应的值一致则返回true: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anObject) {
    if (this == anObject) {//同一个对象,必定是一致的
        return true;
    }
    if (anObject instanceof String) {
        String anotherString = (String)anObject;
        int n = value.length;
        if (n == anotherString.value.length) {//对比每一个字符
            char v1[] = value;
            char v2[] = anotherString.value;
            int i = 0;
            while (n-- != 0) {
                if (v1[i] != v2[i])
                    return false;
                i++;
            }
            return true;
        }
    }
    return false;//anObject不是String实例,那么返回false
}

而如果不重写该方法,默认调用的是java.lang.Object.equals()方法:两个对象的引用是否一致,即两个的对象是否是同一个。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
    return (this == obj);
}

但是我要比较自定义的值是否相等,并不希望是比较两者之间的引用是否相等,而是需要当判定他们的全部属性相等时则认为他们相等。

对于自定义对象进行比较

所以根据上面的先验知识,知道要对于自定义对象按照自定义规则比较是否相等,肯定得重写equals方法。
如下: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ect){
	if(object == null){
		return false;
	}
	if(object == this){
		return true;
	}
	if(object instanceof Account){
		Account account = (Account) object;
		try{
				if(account.id == this.id && account.department.equals(this.department)){
					return true;
				}
			}
		catch(Exception e){
			//对象的属性不全,则返回false
			return false;
		}
	}
	return false;
}

HashSet判断两个元素相等的标准是两个对象通过hashCode()方法返回的值相等并且两对象通过equals()方法比较相等,所以如果将对象输入在HashSet中,光是实现equals方法还是无法实现去重的效果,必须还得同时重写hashCode方法。
因为在HashSet插入新元素流程中,先根据hashCode方法获得对象的hashCode值,然后通过hashCode值计算得到hash值决定该对象在HashSet中的存储位置。
然后再通过equals比较,如果equals返回值为false,那两个元素还是不会被认定为同一元素,hashSet会在这个位置用链式结构保存新加入的元素。
hashCode方法如下:

@Override
public int hashCode(){
	try{
		return id.hashCode() + department.hashCode();
	}catch(Exception e){
		Random random = new Random();
		return random.nextInt(100);
	}
}

总结

如果想要实现自定义对象在HashSet实现自定义规则去重,需要重写自定义对象的hashCode和equals方法。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