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模型、多路复用

一、I/O 模型

一个输入操作通常包括两个阶段:

  • 等待数据准备好
  • 从内核向进程复制数据
    Unix 有五种 I/O 模型:
    阻塞式 I/O BIO
    非阻塞式 I/O NIO
    I/O 复用(select 和 poll)
    信号驱动式 I/O(SIGIO)
    异步 I/O AIO

BIO

应用进程被阻塞,直到数据从内核缓冲区复制到应用进程缓冲区中才返回。
应该注意到,在阻塞的过程中,其它应用进程还可以执行,因此阻塞不意味着整个操作系统都被阻塞。因为其它应用进程还可以执行,所以不消耗 CPU 时间,这种模型的 CPU 利用率会比较高。

NIO

应用进程执行系统调用之后,内核返回一个错误码。应用进程可以继续执行,但是需要不断的执行系统调用来获知I/O 是否完成,这种方式称为轮询(polling)。
由于 CPU 要处理更多的系统调用,因此这种模型的 CPU 利用率比较低。

I/O 复用

使用 select 或者 poll 等待数据,并且可以等待多个套接字中的任何一个变为可读。这一过程会被阻塞,当某一个套接字可读时返回,之后再使用 recvfrom 把数据从内核复制到进程中。

信号驱动 I/O

应用进程使用 sigaction 系统调用,内核立即返回,应用进程可以继续执行,也就是说等待数据阶段应用进程是非阻塞的。内核在数据到达时向应用进程发送 SIGIO 信号,应用进程收到之后在信号处理程序中调用 recvfrom 将数据从内核复制到应用进程中。
相比于非阻塞式 I/O (NIO)的轮询方式,信号驱动 I/O 的 CPU 利用率更高。

AIO

应用进程执行 aio_read 系统调用会立即返回,应用进程可以继续执行,不会被阻塞,内核会在所有操作完成之后向应用进程发送信号。
异步 I/O 与信号驱动 I/O 的区别在于,异步 I/O 的信号是通知应用进程 I/O 完成,而信号驱动 I/O 的信号是通知应用进程可以开始 I/O。

五大 I/O 模型比较

同步 I/O:将数据从内核缓冲区复制到应用进程缓冲区的阶段(第二阶段),应用进程会阻塞。
异步 I/O:第二阶段应用进程不会阻塞。

IO多路复用

  • select 它仅仅知道了,有 I/O 事件发生了,却并不知道是哪那几个流(可能有一个,多个,甚至全部),我们只能无差别轮询所有流,找出能读出数据,或者写入数据的流,对他们进行操作。所以 select 具有 O(n)的无差别轮询复杂度,同时处理的流越多,无差别轮询时间就越长。
  • poll 本质上和 select 没有区别,它将用户传入的数组拷贝到内核空间,然后查询每个 fd 对应的设备状态,但是它没有最大连接数的限制,原因是它是基于链表来存储的.
  • epoll 可以理解为 event poll,不同于忙轮询和无差别轮询,epoll 会把哪个流发生了怎样的 I/O 事件通知我们。所以我们说 epoll 实际上是**事件驱动(每个事件关联上 fd)**的,此时我们对这些流的操作都 是有意义的。(复杂度降低到了O(1))

比较

  1. 功能
  • select 和 poll 的功能基本相同,不过在一些实现细节上有所不同。
  • select 会修改描述符,而 poll 不会;
  • select 的描述符类型使用数组实现,FD_SETSIZE 大小默认为 1024,因此默认只能监听 1024 个描述符。如果要监听更多描述符的话,需要修改 FD_SETSIZE 之后重新编译;而 poll 的描述符类型使用链表实现,没有描述符数量的限制;
  • poll 提供了更多的事件类型,并且对描述符的重复利用上比 select 高。如果一个线程对某个描述符调用了 select 或者 poll,另一个线程关闭了该描述符,会导致调用结果不确定。
  1. 速度
  • select 和 poll 速度都比较慢。
  • select 和 poll 每次调用都需要将全部描述符从应用进程缓冲区复制到内核缓冲区。
  • select 和 poll 的返回结果中没有声明哪些描述符已经准备好,所以如果返回值大于 0 时,应用进程都需要使用轮询的方式来找到 I/O 完成的描述符。
  1. 可移植性
    几乎所有的系统都支持 select,但是只有比较新的系统支持 poll。

应用场景

很容易产生一种错觉认为只要用 epoll 就可以了,select 和 poll 都已经过时了,其实它们都有各自的使用场景。

  1. select 应用场景
    select 的 timeout 参数精度为 1ns,而 poll 和 epoll 为 1ms,因此 select 更加适用于实时性要求比较高的场景,比如核反应堆的控制。
    select 可移植性更好,几乎被所有主流平台所支持。
  2. poll 应用场景
    poll 没有最大描述符数量的限制,如果平台支持并且对实时性要求不高,应该使用 poll 而不是 select。
  3. epoll 应用场景
    只需要运行在 Linux 平台上,有大量的描述符需要同时轮询,并且这些连接最好是长连接。
    需要同时监控小于 1000 个描述符,就没有必要使用 epoll,因为这个应用场景下并不能体现 epoll 的优势。
    需要监控的描述符状态变化多,而且都是非常短暂的,也没有必要使用 epoll。因为 epoll 中的所有描述符都存储在内核中,造成每次需要对描述符的状态改变都需要通过 epoll_ctl() 进行系统调用,频繁系统调用降低效率。并且epoll 的描述符存储在内核,不容易调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