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金融市场体系

目录

金融市场概述❗

金融市场的分类❗❗:

金融市场的重要性❗❗:

金融市场的功能❗❗❗:

直接金融

间接金融

直接与间接金融区别

直接金融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金融市场概述

概念❗❗❗:

金融市场是指以金融资产交易对象,以金融资产的供给方需求方交易主体形成的交易机制及其关系的总和。

广而言之,金融市场是实现货币借贷资金融通、办理各种票据有价证券交易活动的市场。

比较完善的金融市场定义是:金融市场是交易金融资产并确定金融资产价格的一种机制

金融市场的三层含义:

(1)金融市场进行金融资产交易的场所

(2)金融市场反映了金融资产的供给者与需求者之间的供求关系,揭示了资金的归集与传递过程。

(3)金融市场包含金融资产交易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运行机制,其中最主要的是价格机制

证券市场:金融市场的一类。

证券市场是股票债券、投资基金等有价证券发行和交易的场所。

(1)根据所服务和覆盖的上市公司类型,证券市场可分为全球性市场全国性市场区域性市场等类型。

(2)根据上市公司的规模、监管要求等差异,可分为主板市场二板市场(创业板或高新企业板)科创板市场和新三板市场

(3)根据市场的集中程度,证券市场可分为集中交易市场(交易所市场)场外市场等。

金融市场的分类❗❗:

  1. 按金融资产到期期限划分

    货币市场:

    货币市场又称“短期金融市场”、“短期资金市场”,是指融资期限一年及一年以下的金融市场。货币市场王要包括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回购协议市场、货币市场基金、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短期政府债券市场和银行承兑汇票市场等。

    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亦称“长期金融市场”、“长期资金市场”,是指融资期限一年以上的各种资金借贷和证券交易的场所。资本市场主要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中长期信贷市场等。

  2. 按市场的品种进行划分

    外汇市场:

    是指经营外币和以外币计价的票据等有价证券买卖的市场。为预防非正常因素对外汇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尽量避免非正常江汇率波动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政府要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金融衍生品市场:

    衍生品:金融衍生品(钱)、商品衍生品(东西)

    是指以杠杆或信用交易为特征,在传统(基础)金融产品(货币、债券、股票等)的基础上派生出来的金融工具,如期货期权互换远期等。

    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经连续多年手位居世界第一,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为全球第一大黑色金属期货市场和第二大有色金属期货市场。

    保险市场:

    保险市场是指保险商品交换关系的总和,或是保险商品供给与需求关系的总和。它既可以是固定的交易场所,如保险交易所,也可以有实现保险商品让渡的交换关系总和。

    黄金市场:

    黄金市场是指专门经营黄金买卖的金融市场。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黄金市场在伦敦苏黎世纽约芝加哥中国香港等地。

  3. 按交易对象是否为新发行划分

    发行市场: 发行市场也称一级市场、初级市场,是新证券发行的市场。 流通市场: 流通市场也称二级市场、次级市场,是已经发行、处在流通中的证券的买卖市场。二级市场的交易可以在场内市场完成,也可以在场外市场完成。

  4. 根据交易中介划分

    都有中介

    直接金融市场:

    资金需求者直接向资金供给者融通资金的市场。

    间接金融市场:

    以银行等信用中介机构作为媒介来进行资金融通的市场。

  5. 地域范围划分

    国际金融市场:

    国际金融市场指从事各种国际金融业务活动的场所。此种活动包括居民与非居民之间或非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它大多没有固定的交易场所,属于无形市场。

    国内金融市场:

    国内金融市场指金融交易范围仅限于一国之内的市场。它仅限于有居民身份的法人和自然人参加,经营活动一般只涉及本国货币,既包括全国性的金融市场,也包括区域性的金融市场。

  6. 按有无固定场所划分

    有形金融市场(实体店): 有形金融市场是指有固定场所和操作设施,集中进行交易的金融市场。

    无形金融市场(网店): 无形金融市场是在证券交易所外进行金融资产交易的总称。它本身没有集中固定的交易场所,是通过现代化电信工具和网络实现交易的。

  7. 交割期限划分

    金融现货市场: 金融现货市场是指交易协议达成后即办理交割的市场。在金融现货市场上,大部分交易以固定方式进行,一般在交易后1~5个营业日内付款交割。

    金融期货市场: 金融期货市场是专门进行金融期货交易的市场,即投融活动成交后,按合约规定,在指定日期付款交割的市场。

    金融期权市场: 金融期权市场是指交易金融商品金融期货合约标的物的期权交易场所。

    现货:是指当前市面上已经存有的实际货物,现货电子交易,是将现有的货物(现货)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在网上按照一定的标准通过集合竞价来自由成交,商品贸易属性 > 金融属性。现货市场保证金通常在20%左右,特殊情况(连续涨跌停板,临近交割等)会增加保证金,杠杆适中,风险适中。

    期货:期货指的是一种远期的“货物”合同。成交了这样的合同,实际上就是承诺在将来某一天买进或卖出一定量的“货物”。当然这样的“货物--标的物”可以是大豆、铜等实物商品,也可以是股指、外汇等金融产品。

    期权:期权(Option),是一种选择权,指是一种能在未来某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特定商品的权利。简单而言,对买方来说,它是一种“未来”可以选择执行与否的“权利”。而期权的卖方则只负有期权合约规定的义务。

    交易类型现货交易期货交易
    交易对象商品实物期货合约
    交易目的商品与货币交换套期保值或投机套利
    交易方式一对一交易标准化合约
    交易场所不固定期货交易
    交易制度经济合同法及结算制度交易保证金制度等期货交易法规
    商品范围一切商品有限的商品

  8. 根据交易对象的交割方式划分

    即期交易市场: 即期交易市场是指约定在交易完成若干个工作日内办理资产交割的金融市场。

    远期交易市场: 远期交易市场是指进行远期合约交易的市场,交易双方按约定条件在未来某一日期交割金融资产的金融市场。

  9. 根据交易对象是否依赖其他金融工具划分

    原生金融市场:

    原生金融市场是指交易原生金融工具的市场。如股票市场、基金市场、债券市场等。

    衍生金融市场:

    衍生金融市场是指交易衍生金融工具的市场。如期权市场、期货市场、远期市场、互换市场等。

  10. 根据价格形成机制划分

    竞价市场:

    竞价市场又称公开市场,是指金融资产交易价格通过多家买方和卖方公开竞价形成的市场。

    议价市场:

    议价市场是指金融资产交易价格通过买卖双方协商形成的市场。

金融市场的重要性❗❗:

  1. 资本积累
  2. 资源配置
    1. 资源配置(效率)
    2. 财富在分配(价格)
    3. 风险在分配(工具)
  3. 调节宏观经济
  4. 反映经济-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金融市场的功能❗❗❗:

资金融通(首要功能):交易

价格发现:金融市场发现价格、供求关系决定价格

提供流动性——交易

分散和转移风险

降低金融交易的搜寻成本和信息成本

直接金融

概念:

中介人:相当于介绍人,不碰钱。

直接融资亦称“直接金融”,是指拥有暂时闲置资金的单位(包括企业、机构和个人)与资金短缺、需要补充资金的单位,相互之间直接进行协议,或者在金融市场上前者购买后者发行的有价证券,将货币资金提供给所需要补充资金的单位使用,从而完成资金融通的过程。

特点:

直接融资的基本特点是,拥有暂时闲置资金的单位和需要资金的单位直接进行资金融通,不经过任何中介环节。直接融资双方要受融资时间、期限和金额的限制,由于投资者对于融资者的信用状况难做深入的了解,又缺乏信用中介的缓冲,故风险相对间接融资要大一些。

  1. 直接性(融资者的钱是直接来自投资者)

  2. 分散性(融来的资金,来自四面八方)

  3. 信誉的差异性较大(投资者角度,不同公司的有不同的信誉)

  4. 部分不可逆性(有些钱,投出去是要不回来的)

  5. 相对较强的自主性(融资方,按自己的需要,想发行多少自己决定)

分类:

商业信用

国家信用

消费信用

民间个人信用

直接融资的方式:

股票市场融资(IPO融资上市)

债券市场融资

风险投资融资

商业信用融资

民间借贷融资

间接金融

中介人:钱的中介,钱聚集到中介这,中介在进行选择投资什么。

概念:

间接融资是直接融资的对称,亦称“间接金融”,是指拥有暂时闲置货币资金的单位通过存款的形式,或者购买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发行的有价证券,将其暂时闲置的资金先行提供给这些金融中介机构,然后再由这些金融机构以贷款、贴现等形式,或通过购买需要资金的单位发行的有价证券,把资金提供给这些单位使用,从而实现资金融通的过程。

特点:

间接融资同直接融资比较,其突出特点是比较灵活,分散的小额资金通过银行等中介机构的集中可以办大事,同时这些中介机构拥有较多的信息和专门人才,对保障资金安全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这对投融资双方都有利。典型的间接融资是银行的存贷款业务。因此,典型的间接融资形式便是与银行发生信用关系。

  1. 间接性(融资者角度,融资者的钱是来自于中介结构--银行,银行的钱来自于投资者)

  2. 相对的集中性(融资者角度,融资者直接找某一家银行贷款)

  3. 信誉的差异性较小(投资者角度,不管值哪家中介--银行,信誉差异都是比较小的)

  4. 全部具有可逆性(投资者角度,投资者存的钱,到期随时可以取出来)

  5. 融资的主动权掌握在金融中介手中(中介角度,银行说的算)

分类:

银行信用

消费信用

租赁融资

直接与间接金融区别

区别❗❗:

直接融资是不经金融机构的媒介,由政府、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直接以最后借款人的身份向最后贷款人进行的融资活动,其融通的资金直接用于生产、投资和消费,最典型的直接融资就是公司上市

间接融资是通过金融机构的媒介,由最后借款人向最后贷款人进行的融资活动,企业向银行、信托公司进行融资等。

直接融资间接融资
优势有助于解决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引起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1)金融机构可以广泛筹集社会各方面闲散资金,积少成多 (2)有利于通过分散化来降低金融风险 (3)有利于降低信息成本和合约成本
劣势(1)直接融资的双方在资金数量、期限、利率等方面受到较多限制。 (2)投资者承担风险较大 (3)信息成本和合约成本较高由于金融机构的存在,隔断了投资者与筹资者,投资者不了解投资对象,筹资者使用资金时缺少压力和约束。

直接金融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一)有利影响 (1)资金供求双方联系紧密,有利于资金快速合理配置和使用效益的提高。

(2)筹资的使用成本较低而投资可能收益较大。

(二)不利影响

(1)直接融资双方在资金数量、期限、利率等方面受到的限制多。

(2)直接融资使用的金融工具兑现能力低。

(3)直接融资对于投资者而言风险较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