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自我修养-【面试篇三】

程序员的自我修养-【面试篇三】

一、基本情况

公司:中科方德

效率:⭐⭐⭐⭐

经历:7.7号早上8点投递简历,下午2点约的一面,腾讯会议面试。时长40min,半个小时后出的结果。第二天早上10点二面,下午3点主询问HR,是说面试通过。总的来说效率高,面试过程没有多余的废话。家庭,个人问题都没有问,纯纯技术+项目。

二、面经

一面:

1.linux的常用命令,我把常用的全说了,比如:grep,chmod chown ,sudo find ls touch,cat ,each ps,cp.还有vim gcc makefile中常用的命令~一口气基本上把知道的所有的命令全说了。

2.进程和线程的区别

进程:一个在内存中运行的应用程序。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独立的一块内存空间,一个进程可以有多个线程,比如在Windows系统中,一个运行的xx.exe就是一个进程。

线程:进程中的一个执行任务(控制单元),负责当前进程中程序的执行。一个进程至少有一个线程,一个进程可以运行多个线程,多个线程可共享数据。

3.怎么查看当前进程?怎么执行退出?怎么查看当前路径?

查看当前进程: ps
执行退出: exit
查看当前路径: pwd

4.查看日志

Linux查看日志的命令有多种: tail、cat、tac、head、echo等(其实回答第一问的时候已经全部说了)

5.Linux 中进程有哪几种状态?在 ps 显示出来的信息中分别用什么符号表示的?

6.常见的进程间的通讯方式

管道pipe:管道是一种半双工的通信方式,数据只能单向流动,而且只能在具有亲缘关系的进程间使用。进程的亲缘关系通常是指父子进程关系。
命名管道FIFO:有名管道也是半双工的通信方式,但是它允许无亲缘关系进程间的通信。
消息队列MessageQueue:消息队列是由消息的链表,存放在内核中并由消息队列标识符标识。消息队列克服了信号传递信息少、管道只能承载无格式字节流以及缓冲区大小受限等缺点。
共享存储SharedMemory:共享内存就是映射一段能被其他进程所访问的内存,这段共享内存由一个进程创建,但多个进程都可以访问。共享内存是最快的 IPC 方式,它是针对其他进程间通信方式运行效率低而专门设计的。它往往与其他通信机制,如信号量,配合使用,来实现进程间的同步和通信。
信号量Semaphore:信号量是一个计数器,可以用来控制多个进程对共享资源的访问。它常作为一种锁机制,防止某进程正在访问共享资源时,其他进程也访问该资源。因此,主要作为进程间以及同一进程内不同线程之间的同步手段。
套接字Socket:套解口也是一种进程间通信机制,与其他通信机制不同的是,它可用于不同及其间的进程通信。
信号 ( sinal ) : 信号是一种比较复杂的通信方式,用于通知接收进程某个事件已经发生。
7.进一下自己的项目

我的项目比较杂,嵌入式的有,计算机图像学也有,目标检测也有,通信也有,我都大概讲了下。之后就是关于你的项目的提问了,我感觉对方不是很懂,就尽量用通俗的话最了解释,术业有专攻,感觉不要装逼就可以,讲清楚你的项目思路,举例典型场景讲一下。比如关于通信我就讲了modem crash事件。目标检测我讲了最简单的三差帧法,拓展了一下光流法。滤波什么的。

二面:

本来二面是需要去现场面试写代码的,但是因为我在其他城市就没法线下面试,安排了线上。

1.用过什么操作系统,有什么区别

Ubantu,Openourel ,Centos,因为前一天我的好兄弟大概提过一嘴,说是华为的openourel和中科方德有合作,我就在这里故意提起了这个系统,加上之前用这个系统用的是各种心酸泪,所以还算比较熟悉,这里就彩虹屁了一波国产操作系统,果然面试官很满意。区别主要是从使用的这个角度来解读的。

2,说一说简历上的项目

回答同一面

3.还有什么问题想问我的

这个我没提前准备,就问我最关心的新员工培养体系,面试官回答是一对一的导师制,每周会有知识分享。公司会有员工培养体系。

三、结果

已经面试通过了,薪资还没有谈。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