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的实现—C语言
头文件
#pragma once
#include<stdio.h>
#include<malloc.h>
#include<assert.h>
// 支持动态增长的栈
typedef int STDataType;
typedef struct Stack
{
STDataType* _a;
int _top; // 栈顶
int _capacity; // 容量
}Stack;
// 初始化栈
void StackInit(Stack* ps);
// 入栈
void StackPush(Stack* ps, STDataType data);
// 出栈
void StackPop(Stack* ps);
// 获取栈顶元素
STDataType StackTop(Stack* ps);
// 获取栈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StackSize(Stack* ps);
// 检测栈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不为空返回0
int StackEmpty(Stack* ps);
// 销毁栈
void StackDestroy(Stack* ps);
主文件
#include "Stack.h"
// 初始化栈
void StackInit(Stack* ps)
{
ps->_a = NULL;
ps->_capacity = 0;
ps->_top = 0;
}
// 入栈
void StackPush(Stack* ps, STDataType data)
{
assert(ps);
if (ps->_top == ps->_capacity)
{
ps->_capacity = ps->_capacity + 10;
ps->_a = (STDataType*)realloc(ps->_a, sizeof(STDataType)*(ps->_capacity));
}
ps->_a[ps->_top] = data;
ps->_top++;
}
// 出栈
void StackPop(Stack* ps)
{
assert(ps && ps->_top > 0);
ps->_top--;
}
// 获取栈顶元素
STDataType StackTop(Stack* ps)
{
assert(ps);
return ps->_a[ps->_top - 1];
}
// 获取栈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StackSize(Stack* ps)
{
assert(ps);
return ps->_top;
}
// 检测栈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不为空返回0
int StackEmpty(Stack* ps)
{
assert(ps);
if (ps->_top == 0)
return 1;
return 0;
}
// 销毁栈
void StackDestroy(Stack* ps)
{
assert(ps);
ps->_top = 0;
ps->_capacity = 0;
free(ps->_a);
ps->_a = NULL;
}
测试文件
#include "Stack.h"
int main()
{
Stack st;
StackInit(&st);
StackPush(&st, 1);
StackPush(&st, 2);
printf("%d ", StackTop(&st));
StackPop(&st);
printf("%d ", StackTop(&st));
StackPop(&st);
StackPush(&st, 3);
StackPush(&st, 4);
while (!StackEmpty(&st))
{
printf("%d ", StackTop(&st));
StackPop(&st);
}
printf("\n");
StackDestroy(&st);
return 0;
}
运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