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P, CMP傻傻分不清楚?一文读懂云管理的春天

科技云报道原创。

当混合云和多云战略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客户的青睐,也催生了新一代云管理服务商的快速成长,MSP和CMP从而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017年可以被称作中国云计算MSP元年。AWS、Azure等顶级公有云服务商都在积极将MSP认证计划引入中国。本土云服务商阿里云、华为云等同样将MSP视为新的增值机遇。随着中国云计算市场的进一步普及,整个市场对MSP的需求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MSP领域的爆发与企业客户对于云计算的需求不断升级密切相关。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云计算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随着业务系统甚至是核心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其应用服务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快速上升,企业在上云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复杂的问题。

众所周知,公有云更多是提供标准化的服务,但是企业客户往往需要个性化的定制服务,MSP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个矛盾。

不过很多企业对于MSP能做什么,以及MSP与CPM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仍然充满疑惑。那么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这两个与云管理相关的概念。

什么是MSP和CMP?

其实,MSP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MSP全称是Managed Service Provider,曾被认为是企业用户的托管服务商。后来随着大型公有云的崛起,不少围绕某一个公有云而生的MSP开始承担起公有云的迁移、运维和管理等服务。

直到Gartner在2017年首次发布的MSP魔力象限中明确定义,才开始逐步清晰化云MSP的画像:

  1. 拥有管理云服务费用以及提供监管服务的平台,可能提供IT服务管理以及其他自动化功能;

  2. 能够提供托管服务,要求有相应的运维专家支持;

  3. 可以提供专业服务能力,包括解决方案、工作流迁移服务以及DevOps自动化。

简单来说,MSP类似以前的IT服务外包商,在传统IT资源越来越多变成云资源后,IT服务外包也在面临调整,如今的MSP正在变成云IT资源的服务外包商,以整套服务的方式针对数据中心的整体IT资源进行统一管理。

现在的MSP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托管服务,而是提供统一的管理门户,对云资源费用和账户进行管理,包括用户认证等,同时也会提供IT服务管理或其他自动化的功能。

此外,MSP必须提供技术支持及相应的安全、监控、配置、更新、部署实施等服务,对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程序等提供运营服务,可以说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合作伙伴。

由于MSP和CMP的概念总是相伴出现,不少人会将MSP和CMP混淆。下面就来看看什么是CMP?

根据Gartner的定义,CPM全称是Cloud Management Platform,即云管理平台,是提供对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统一集成管理的产品。由于AWS、Azure、阿里云等公有云以及VMware和OpenStack等私有云环境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主流的CMP产品至少要支持这些不同的云环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MP主要能力包含自服务、提供系统映像、计量计费以及通过既定策略优化工作负载。更先进的产品还可以与外部企业管理系统集成,包括服务目录,支持存储和网络资源的配置,允许通过服务治理加强资源管理,并提供高级监控,提高性能和可用性。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出来的结论是:MSP是云管理服务提供商,CMP是云管理软件产品。

关于MSP和CMP的关系,云星数据副总裁楼炜有过清晰的表述,他认为:“CMP的核心在于平台,是工具和集成平台,目前主要服务于私有云。MSP的核心在于人,从咨询、上云迁移及运维各个角度提供服务,目前国内市场主要依附于公有云厂商,作为其生态合作伙伴开展业务。

MSP厂商可以基于CMP提供的工具,做上云的迁移、批量的打补丁等服务,也可以利用CMP平台监控各类公有云、私有云资源,做任务的分发和工单管控。CMP和MSP逐步融合,可以达到互相拓展业务领域的目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云管理的春天已到来?

可以肯定的是,MSP这种业务模式一定会随着公有云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而大幅增长。未来MSP将更多地承担起连接云服务商与企业用户的作用,并且有望成为企业级云计算市场上重要的生态角色。

IDC最近发布报告称,2018年中国云管理服务市场的规模达到3.0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4%。该机构预测,2018年~2023年该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0.8%,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跃升至44.6亿美元。

纵观全球市场,已有不少优质的云MSP快速涌出,例如2nd watch、CloudReach、RightScale等,而国内的MSP市场也不断发展并趋于成熟,比如以FIT2CLOUD、Bespin Global、云星数据为代表的创新企业,也有神州数码、太极、富通科技等为代表的集成商和分销商。

然而,根据Gartner2019年发布的魔力象限,中国尚未有云MSP服务商上榜;Gartner 2018年CMP平台供应商魔力象限,亚洲地区仅Bespin Global一家上榜。相比欧美市场,中国市场乃至亚洲市场仍处于云MSP发展的起步不成熟阶段。

Gartner : 2019年公共云基础设施托管服务提供商(MSP)魔力象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Gartner : 2018年云管理平台供应商(CMP)魔力象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么,什么样的云MSP才具备成为行业领头羊的潜力?Gartner分析师Kevin Ji认为,优质的MSP应该具备3种能力,即多云管理能力、上云以后的托管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咨询和实施)。我们也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

首先,多云管理能力,拥有成熟的CMP平台不可或缺。无论是云成本的优化,还是云资源的自动编排和管理,功能强大的多云管理平台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次,领先技术和专业服务能力。MSP需要在超大规模的跨云服务上具备超强的技术能力,包括云架构规划与设计、云资源集成、应用上云迁移部署、云运维管理、云应用开发以及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这不仅需要向下的资源集成和咨询交付能力,更需要向上的行业应用领域的开发能力。

最后,多云且中立。运用不同云厂商的优势产品,有利于应对企业不同业务部门的应用程序或是同一业务在不同地区的IT服务需求。作为一家合格的MSP,需要至少接入四家云厂商,且做到永远坚持厂商中立,客户利益优先,完全站在用户的角度选择适合的云产品。

伴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对MSP需求会比以往更强烈。在这个过程中,MSP服务商自身也在不断的演进,开发新的管理工具、研发自动化运维产品,并不断增强资源及应用的整合能力。

一方面,全球大中型IT服务商渴望抓住迅猛增长的多云势头,扩大整体服务组合的阵营,比如2018年的两起知名收购:包括VMware收购CloudHealth,Flexera收购RightScale。

另一方面,国内IT运维服务商正在向云MSP转型升级。如成都勤智数码董事长廖昕指出,在未来的发展中,SI转型IT运维服务商、ISV业务拓展、IT运维服务商升级为MSP,这种不断的转型、持续的升级将会成为IT服务行业的一种常态。

据IDC报告数据表明,2019年中国云管理服务市场仍将持续一倍以上的高速增长,主要驱动力来自国家大力推动云计算投入和行业企业上云。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的并行快速发展,以及大数据、AI、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驱动,将不断促使云管理服务和技术提升。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云生态角色的细分,MSP将逐渐成为中国云计算市场上的中坚力量。当越来越多的公司致力于这一领域的创新发展,云管理服务的春天也就不远了。

【科技云报道原创】

微信公众账号:科技云报道

  • 5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