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谈谈对反射的理解

什么是反射

反射机制(Reflection)是指动态获取类信息、动态调用类方法的功能
一般来说,程序是在编译期被加载,但反射在编译期并不确定哪个类被加载,而是在程序运行时才被加载、探知、自审

Java反射机制主要提供的功能:

  1. 在运行时判断任意一个对象所属的类
  2. 在运行时构造任意一个类的对象
  3. 在运行时判断任意一个类所具有的成员变量和方法
  4. 在运行时调用任意一个对象的方法
  5. 生成动态代理

Java让我们在运行时识别对象和类的信息主要有两种方式:

  1. 传统的RTTI:它假定我们在编译时已经知道了所有的类型信息
  2. 反射机制:它允许我们在运行时发现和使用类的信息

类型信息在运行时是通过Class对象类完成的,它包含了与类有关的信息。Class对象用来创建所有的”常规“对象,Java使用Class对象来执行RTTI。每一个类都会产生一个对应的Class对象,所有类都是在对其第一次使用时动态加载到JVM的,当程序创建一个对类的静态成员的引用时,就会加载这个类。Class对象仅在需要的时候才会加载,static初始化是在类加载的时候进行的。

想在运行时使用类型信息,必须获取对象的Class对象的引用
使用功能Class.forName(“Base”)可以实现该目的,或者使用base.class。注意,有一点很有趣,使用功能”.class”来创建Class对象的引用时,不会自动初始化该Class对象,使用forName()会自动初始化该Class对象。为了使用类而做的准备工作一般有以下3个步骤:

加载:由类加载器完成,找到对应的字节码,创建一个Class对象
链接:验证类中的字节码,为静态域分配空间
初始化:如果该类有超类,则对其初始化,执行静态初始化器和静态初始化块

如果不知道某个对象的确切类型,RTTI可以告诉你,但是有一个前提:这个类型在编译时必须已知,这样才能使用RTTI来识别它。Class类与java.lang.reflect类库一起对反射进行了支持,该类库包含Field、Method和Constructor类,这些类的对象由JVM在启动时创建,用以表示未知类里对应的成员。这样的话就可以使用Contructor创建新的对象,用get()和set()方法获取和修改类中与Field对象关联的字段,用invoke()方法调用与Method对象关联的方法。另外,还可以调用getFields()、getMethods()和getConstructors()等许多便利的方法,以返回表示字段、方法、以及构造器对象的数组,这样,对象信息可以在运行时被完全确定下来,而在编译时不需要知道关于类的任何事情。

反射机制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当通过反射与一个未知类型的对象打交道时,JVM只是简单地检查这个对象,看它属于哪个特定的类。因此,那个类的.class对于JVM来说必须是可获取的,要么在本地机器上,要么从网络获取。所以对于RTTI和反射之间的真正区别只在于:

RTTI,编译器在编译时打开和检查.class文件
反射,运行时打开和检查.class文件

反射有什么用

反射机制是构建框架技术的基础所在
反射技术大量用于Java设计模式和框架技术
框架:Spring、MyBatis等
设计模式:单例模式、工厂模式、代理模式等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是一种广泛应用的编程语言,具有强大的跨平台能力和丰富的类库支持。在软件开发行业中,Java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包括企业级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Web开发、大数据处理等。 首先,Java在企业级应用开发方面非常受欢迎。它的特性如面向对象、封装、继承和多态等,使得Java成为构建可靠、可扩展和可维护的企业级应用的首选语言。Java的企业级框架如Spring和Hibernate等,提供了丰富的功能和工具,帮助开发人员快速构建高质量的企业应用。 其次,Java在移动应用开发领域也占据重要地位。Android平台采用了Java作为主要的开发语言,开发人员可以利用Java的丰富类库和工具来开发各种类型的移动应用。同时,Java的跨平台特性也使得开发人员能够方便地在不同的移动设备上运行他们的应用程序。 此外,Java在Web开发方面也有广泛的应用。Java的服务器端技术如Servlet和JSP等,可以帮助开发人员构建高性能、可扩展的Web应用。同时,Java的框架和库如Spring MVC和Struts等,提供了丰富的功能和工具,使得Web开发更加简单和高效。 最后,Java在大数据处理方面也有很多应用。Hadoop和Spark等大数据处理框架使用Java作为主要的编程语言,开发人员可以利用Java的并发性和可扩展性来处理海量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 综上所述,Java作为一种强大的编程语言,在软件开发行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它的跨平台能力、丰富的类库支持以及各种开发框架和工具的支持,使得Java成为开发人员首选的语言之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