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 – Task01. 变量、运算符与数据类型

Python基础 – Task01. 变量、运算符与数据类型

我们的任务
我们准备利用17天时间,将 Python 基础的刻意练习分为如下任务:
Task01:变量、运算符与数据类型(1day)
Task02:条件与循环(1day)
Task03:列表与元组(2day)
Task04:字符串与序列(1day)
Task05:函数与Lambda表达式(2day)
Task06:字典与集合(1day)
Task07:文件与文件系统(2day)
Task08:异常处理(1day)
Task09:else 与 with 语句(1day)
Task10:类与对象(2day)
Task11:魔法方法(2day)
Task12:模块(1day)
python是自己新接触的一门编程语言,python不同于其他编程语言,程序比较简单但运行时间较C++和Java来说较长。
按照任务,我想先说明一下python的一些基础知识
变量
变量的概念基本上和初中代数的方程变量是一致的,只是在计算机程序中,变量不仅可以是数字,还可以是任意数据类型。
变量在程序中就是用一个变量名表示了,变量名必须是大小写英文、数字和_的组合,且不能用数字开头。
输入与输出
讲变量之前我想说一下输入与输出
输出
用print()在括号中加上字符串,就可以向屏幕上输出指定的文字。比如输出’hello, world’,用代码实现如下:

>>> print('hello,world')
hello,world

print()函数也可以接受多个字符串,用逗号“,”隔开,就可以连成一串输出:

>>> print('I','am','studying','python')
I am studying python

print()会依次打印每个字符串,遇到逗号“,”会输出一个空格,因此,输出的字符串就是现实的那样。
输入
如果我们想去输入一些字符串的话,这里就要用到input(),例如我们想得到一个人的姓名,我们先定义name变量,等待用户输入完名字之后,用户的名字就储存在了name变量里面,代码如下:

>>> name=input()
SYH
>>> name
'SYH'
>>>

上面的name就是我们所说的变量,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print输出变量的值,代码如下:

>>> print(name)
SYH

运算符

操作符名称
+
-
*
/
//乘除
%取余
**幂运算
>大于
<小于
=等于
>=大于等于
<=小于等于
!=不等于
and
or
not

这里还有一个与C++类似的三元运算符

>>> x,y=5,4
>>> small=x if x<y else y
>>> print(small)
4

数据类型
1.整数
Python可以处理任意大小的整数,当然包括负整数,在程序中的表示方法和数学上的写法一模一样,例如:1,100,-8080,0,等等。
计算机由于使用二进制,所以,有时候用十六进制表示整数比较方便,十六进制用0x前缀和0-9,a-f表示,例如:0xff00,0xa5b4c3d2,等等。
2.浮点数
浮点数也就是小数,之所以称为浮点数,是因为按照科学记数法表示时,一个浮点数的小数点位置是可变的,比如,1.23x109和12.3x108是完全相等的。当然浮点数也可以写成科学技术法的形式表示,把10用e替代,1.23x10^9就是1.23e9,代码如下:

>>> a=0.0000058
>>> b=5.8e-6
>>> print(a,b)
5.8e-06 5.8e-06
>>>

3.字符串
字符串
字符串是以单引号’或双引号"括起来的任意文本,比如’abc’,“xyz"等等。请注意,’'或”“本身只是一种表示方式,不是字符串的一部分,因此,字符串’abc’只有a,b,c这3个字符。如果’本身也是一个字符,那就可以用”"括起来,比如"I’m OK"包含的字符是I,’,m,空格,O,K这6个字符。
如果字符串内部既包含’又包含"怎么办?可以用转义字符\来标识,比如:

>>> print('I\'m"OK"!')
I'm"OK"!
>>>

转义字符\可以转义很多字符,比如\n表示换行,\t表示制表符,字符\本身也要转义,所以\表示的字符就是\。

转义字符描述
\(在行尾时)续行符
\反斜杠符号
单引号
"双引号
\a响铃
\b退格
\e转义
\000
\n换行
\v纵向制表符
\t横向制表符
\r回车
\f换页

如果字符串里面有很多字符都需要转义,就需要加很多\,为了简化,Python还允许用r’‘表示’'内部的字符串默认不转义,代码如下:

>>> print('\\\t\\')
\       \
>>> print(r'\\\t\\')
\\\t\\

如果字符串内部有很多换行,用\n写在一行里不好阅读,为了简化,Python允许用’’’…’’'的格式表示多行内容,代码如下:

>>> print('''line1
... line2
... line3''')
line1
line2
line3
>>>

4.布尔值
布尔值和布尔代数的表示完全一致,一个布尔值只有True、False两种值,要么是True,要么是False,在Python中,可以直接用True、False表示布尔值(请注意大小写),也可以通过布尔运算计算出来:

>>> 3>2
True
>>> 5>9
False
>>> 9!=4
True
>>>

布尔值可以用and、or和not运算。
and运算是与运算,只有所有都为True,and运算结果才是True:

>>> True and True
True
>>> True and False
False
>>> False and False
False
>>>

or运算是或运算,只要其中有一个为True,or运算结果就是True:

>>> True or False
True
>>> True or True
True
>>> False or False
False
>>>

not运算是非运算,它是一个单目运算符,把True变成False,False变成True:

>>> not True
False
>>> not False
True
>>>

空值
空值是Python里一个特殊的值,用None表示。None不能理解为0,因为0是有意义的,而None是一个特殊的空值。
此外,Python还提供了列表、字典等多种数据类型,还允许创建自定义数据类型,我们后面会继续讲到。

总结:第一次使用python这门语言,一些环境需要慢慢熟悉,要重点去掌握那些与之前的编程语言不同的地方,这样才能做到进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