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
●只允许在一端插入和删除的线性表;
●允许插入和删除的一端称为栈顶(top),另一端称为栈底(bottom)。
特点
后进先出 (LIFO)
栈的应用举例
栈在表达式计算过程中的应用 :建立操作数栈和运算符栈。运算符有优先级。
规则:
自左至右扫描表达式,凡是遇到操作数一律进操作数栈。
当遇到运算符时,如果它的优先级比运算符栈栈顶元素的优先级高就进栈。反之,取出栈顶运算符和操作数栈栈顶的连续两个操作数进行运算,并将结果存入操作数栈,然后继续比较该运算符与栈顶运算符的优先级。
左括号一律进运算符栈,右括号一律不进运算符栈,取出运算符栈顶运算符和操作数栈顶的两个操作数进行运算,并将结果压入操作数栈,直到取出左括号为止。
链式栈无栈满问题,空间可扩充
插入与删除仅在栈顶处执行
链式栈的栈顶在链头
适合于多栈操作
顺序栈:
Stack.c
#include "stack.h"
#include <stdlib.h>
void Init(Stack *s)
{
if (NULL == s)
return;
s->top = -1;
}
BOOL Empty(Stack *s)
{
if (NULL == s)
return FALSE;
if (-1 == s->top)
return TRUE;
return FALSE;
}
BOOL Full(Stack *s)
{
if (NULL == s)
return FALSE;
if (SIZE-1 == s->top)
return TRUE;
return FALSE;
}
void Push(Stack *s, Data data)
{
if (NULL == s)
return;
if (Full(s) == TRUE)
return;
s->data[++s->top] = data;
}
void Pop(Stack *s)
{
if (NULL == s)
return;
if (Empty(s) == TRUE)
return;
s->top--;
}
Data GetTop(Stack *s)
{
if (NULL == s)
return;
if (Empty(s) == TRUE)
exit(-1); // 程序退出
return s->data[s->top];
}
main.c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ack.h"
int main()
{
Stack s;
Init(&s);
int i;
for (i = 0; i < 10; i++)
{
Push(&s, i);
}
while (!Empty(&s))
{
Data data = GetTop(&s);
printf ("%d\n", data);
Pop(&s);
}
printf ("栈结束\n");
return 0;
}
Stack.h
#ifndef _STACK_H_
#define _STACK_H_
#define SIZE 10
typedef enum {FALSE, TRUE} BOOL;
typedef int Data;
typedef struct stack
{
Data data[SIZE]; // 栈存储空间
int top; // 栈顶元素的下标
}Stack;
// 初始化栈
void Init(Stack *s);
// 判断空栈
BOOL Empty(Stack *s);
// 判断满栈
BOOL Full(Stack *s);
// 入栈
void Push(Stack *s, Data data);
// 出栈
void Pop(Stack *s);
// 获取栈顶元素
Data GetTop(Stack *s);
#endif // _STACK_H_
链式栈:
Stack.c
#include "stack.h"
#include <stdlib.h>
void Init(Stack *s)
{
if (NULL == s)
return;
s->top = NULL;
}
BOOL Empty(Stack *s)
{
if (NULL == s)
return FALSE;
if (NULL == s->top)
return TRUE;
return FALSE;
}
void Push(Stack *s, Data data)
{
if (NULL == s)
return;
Node *node = (Node *)malloc(sizeof(Node)/sizeof(char));
if (NULL == node)
return;
node->data = data;
node->next = s->top;
s->top = node;
}
void Pop(Stack *s)
{
if (NULL == s)
return;
if (Empty(s) == TRUE)
return;
Node *tmp = s->top;
s->top = tmp->next;
free(tmp);
}
Data GetTop(Stack *s)
{
if (NULL == s)
return;
if (Empty(s) == TRUE)
exit(-1); // 程序退出
return s->top->data;
}
main.c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ack.h"
int main()
{
Stack s;
Init(&s);
int i;
for (i = 0; i < 10; i++)
{
Push(&s, i);
}
while (!Empty(&s))
{
Data data = GetTop(&s);
printf ("%d\n", data);
Pop(&s);
}
printf ("栈结束\n");
return 0;
}
Stack.h
#ifndef _STACK_H_
#define _STACK_H_
#define SIZE 10
typedef enum {FALSE, TRUE} BOOL;
typedef int Data;
typedef struct node
{
Data data;
struct node *next;
}Node;
typedef struct stack
{
Node *top;
}Stack;
// 初始化栈
void Init(Stack *s);
// 判断空栈
BOOL Empty(Stack *s);
// 入栈
void Push(Stack *s, Data data);
// 出栈
void Pop(Stack *s);
// 获取栈顶元素
Data GetTop(Stack *s);
#endif // _STACK_H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