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与设计作业4

简答题

  1. 用例的概念
    用例(Use Case)是对一组动作序列的抽象描述,系统执行这些动作序列,产生相应的结果。这些结果要么反馈给参与者,要么作为其它用例的参数。
  2. 用例和场景的关系?什么是主场景或 happy path?
    关系:
    Scenario is a specific sequence of actions and interactions between actors and the system; it is also called a use case instance. A use case represents a collection of scenarios: primary, plus zero or more alternates.
    主场景:
    The primary scenario corresponds to the main system interactions, usually the ‘success’ scenario.
  3. 用例有哪些形式?
    Brief
    Terse one-paragraph summary, usually of the main success scenario.
    During early requirements analysis, to get a quick sense of subject and scope. May take only a few minutes to create.
    Casual
    Informal paragraph format. Multiple paragraphs that cover various scenarios.
    Fully
    All steps and variations are written in detail, and there are supporting sections, such as preconditions and success guarantees.
    After many use cases have been identified and written in a brief format, then during the first requirements workshop a few(such as 10%) of the architecturally significant and high-value use cases are written in detail.
  4. 对于复杂业务,为什么编制完整用例非常难?
    用例包含更多的场景(主场景和可选场景),actor与system交互过程更加复杂
  5. 什么是用例图?
    A use case diagram at its simplest is a representation of a user’s interaction with the system that show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user and the different use cases in which the user is involved. A use case diagram can identify the different types of users of a system and the different use cases and will often be accompanied by other types of diagrams as well.
  6. 用例图的基本符号与元素?
    参与者,用例,关系(关联,包含,扩展,泛化)

    a. 关联
    表示参与者与用例之间的通信,任何一方都可发送或接受消息
    箭头方向:指向消息接收方
    b. 包含
    用来将一个较复杂用例所表示的功能分解成较小的步骤
    箭头方向:指向分解出来的功能用例
    c. 扩展
    用例功能的延伸,相当于为基础用例提供附加功能
    箭头方向:指向基础用例
    d. 泛化
    就是通常理解的继承关系,子用例和父用例相似,但表现出更特别的行为。子用例将继承父用例的所有结构、行为和关系。子用例可以使用父用例的行为,也可以进行重载。父用例通常是抽象的
    箭头方向:指向父用例
  7. 用例图的画法与步骤
    a. 确定参与者
    (1)谁将使用该系统的主要功能
    (2)谁将需要该系统的支持以完成其工作
    (3)谁将需要维护、管理该系统,以及保持该系统处于工作状态
    (4)系统需要处理哪些硬件设备
    (5)与该系统交互的是什么系统
    (6)谁或什么系统对本系统产生的结果感兴趣
    b. 确定系统边界和范围
    c. 确定用例
    (1)特定参与者希望系统提供什么功能
    (2)系统是否存储和检索信息。如果是,由哪个参与者触发
    (3)当系统改变状态时,是否通知参与者
    (4)是否存在影响系统的外部事件
    (5)哪个参与者通知系统这些事件
    d. 将用例归档
    分析哪些是主流程用例,哪些是扩展用例,并判断用例之间的执行顺序
    e. 将用例细化
  8. 用例图给利益相关人与开发者的价值有哪些?
    用例图是由软件需求分析到最终实现的第一步,它描述了参与者如何使用一个系统。用例视图显示谁是相关的用户、用户希望系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以及用户需要为系统提供的服务,以便使系统的用户更容易理解这些元素的用途,也便于软件开发人员最终实现这些元素。

建模练习题

选择2-3个你熟悉的类似业务的在线服务系统(或移动 APP),如定旅馆(携程、去哪儿等)、定电影票、背单词APP等,分别绘制它们用例图,并满足以下要求:

  • 请使用用户的视角,描述用户目标或系统提供的服务
  • 粒度达到子用例级别,并用 include 和 exclude 关联它们
  • 请用色彩标注出你认为创新(区别于竞争对手的)用例或子用例
  • 尽可能识别外部系统和服务
    去哪儿
    携程
  1. 为什么相似系统的用例图是相似的?
    因为系统的参与者、用例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相似的。
  2. 如果是定旅馆业务,请对比 Asg_RH用例图,简述如何利用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产品的用例图,展现、突出创新业务和技术
    在用例图中用鲜艳的颜色标注。和Asg_RH相比,去哪儿和携程在用户填写订单时都增加了填写保险信息这一项。
  3. 如何利用用例图定位创新思路(业务创新、或技术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在系统中的作用
    创新用例通过包含、扩展等与其它用例形成关系,从而展现创新思路在系统中的作用。
  4. 请使用 SCRUM 方法,选择一个用例图,编制某定旅馆开发的需求(backlog)开发计划表
IDNameImpEstHow to Demo
1注册105用户打开软件后,点击注册,选择注册方式。如果选择手机号注册,则接收手机号验证码;如果选择第三方软件注册,则第三方软件授权
2登录105用户打开软件后,点击登录,选择登录方式。如果选择手机号登录,则接收手机号验证码;如果选择第三方软件登录,则第三方软件授权
3查看房间4015用户打开软件后,输入目的地、入住日期和离店日期,按条件筛选酒店,选择旅馆,查看房间房型、价格、剩余数量以及评论
4预订房间4015用户查看房间后,选择房间,填写预订信息和入住信息,确认后提交订单,支付订单,旅馆确认后预订成功
5查看订单205用户打开软件后,查看自己的预订是否成功,入住信息有无填错
6取消订单2010用户查看订单后,发现订单信息填写错误或临时有事无法到达,点击取消订单并填写取消理由,旅馆确认后取消订单成功
  1. 根据任务4,参考使用用例点估算软件成本,给出项目用例点的估算
用例#事务#计算UC权重
注册21简单
登录21简单
查看房间52平均
预订房间53平均
查看订单11简单
取消订单11简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