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学习(八)- 配置测试

了解如何针对不同的硬件配置和平台来组织和执行软件测试。

一、配置硬件综述

配置测试(Configuration testing) :是指使用各种硬件来测试软件运行的的过程。

PC机的配置可能性:

  1. 个人计算机。
  2. 部件。大多数PC机是模块化的,由各种系统主办(system boards)、部件板卡(component cards)和其他内部设备,如磁盘驱动器、CD-ROM驱动器、DVD读写器、视频卡、声卡、调制解调器、网卡等构成。
  3. 外设。是指打印机、扫描仪、鼠标、键盘、显示器、数码相机、游戏杆以及其他插在主板上从外部操控PC机的设备。
  4. 接口。部件和外设是通过各种接口适配器接入PC机的。如ISA、PCI、USB、PS/2、RJ-11,RJ-45和FireWire。
  5. 可选项和内存。
  6. 设备驱动程序。

-分离缺陷配置

注意:判断缺陷是配置问题而不仅仅是普通缺陷最可靠的方法是,在另外一台有完全不同配置的计算机上一步步执行导致问题的相同操作。

配置问题的相关类型:

  1. 软件可能包含在多种配置中都会出现的缺陷。
  2. 软件可能包含只在某个特殊配置中出现的缺陷。
  3. 硬件设备或者其他设备驱动程序可能包含仅有软件揭示的缺陷。
  4. 硬件设备或者其他设备驱动程序可能包含一个借助许多其他软件才能看出来的软件缺陷。
二、执行任务

如果没有用过软件将要在上面运行的某些硬件,就应该尽量去了解它,向其他有经验的测试员或者程序员求助。

  • 确定所需的硬件类型
  1. 打印机----应用程序是否需要打印
  2. 声卡----应用程序是否要发出声音
  3. 扫描仪和数码相机----应用程序是否照片或者图形处理程序。
  4. 联机注册----软件在联机通信时不用做什么。但是,如果软件有联机注册功能,就需要把调制解调器和网络通信考虑在配置测试中。
  • 确定有哪些厂商的硬件、型号和驱动程序可用

确定要测试的设备驱动程序:

  1. 操作系统附带的驱动程序。
  2. 硬件附带的驱动程序。
  3. 硬件或操作系统公司网站上提供的最新的驱动程序。
  • 确定可能的硬件特性、模式和选项

注意软件在不同的硬件特性、模式和选项下的工作情况。但是,每一种设备都有选项,软件没有必要全部支持。

  • 将确定后的硬件配置缩减为可控制的范围。

确定要测试的范围:列出一张明确所有配置信息的表格,包括生产常山个、型号、驱动程序版本和可选项。软件测试员和开发小组可以审查这张表,确实要测试哪些配置。

注意:用于把众多配置等价划分为较小范围的决定过程最终取决与软件测试员和开发小组。一定要保证项目小组的每一个人(特别是项目经理),搞清楚什么配置要测试(什么不测试),选择他们引起的变化有哪些。

  • 明确与硬件配置相关的软件唯一特性

注意:

  1. 不应该也没有必要在每一种配置中完全测试软件。只需测试那些与硬件交互时互不相同(不同等价划分)的特性即可。
  2. 选择唯一特性进行尝试并不是说说那么容易。首先应该进行黑盒测试,通过查看产品找出明显的特性;然后与小组其他成员(特别是程序员)交谈,了解其内部的白盒情况。最后会惊奇地发现这些特性与配置有一些紧密的关联。
  • 设计在每一种配置中执行的测试用例

略。

  • 在每种配置中执行测试

测试员需要执行测试用例,仔细记录并向开发小组报告结果,必要时还要向硬件生产厂商报告。

如果软件缺陷是硬件的原因,就利用生产厂商的网站向他们报告问题。一定要指明自己的软件测试员的身份以及所在的公司。他们可能要求发送测试软件的副本、测试用例和相关细节,以便帮助他们分离问题。

  • 反复测试知道小组对结果满意为止

略。

三、获得硬件

获得硬件的一些办法:

  1. 只买可以或者将会经常使用的配置。
  2. 硬件生产厂商联系,看看他们是否能租借甚至是赠送某些软件。
  3. 向全公司的人发送备忘或者电子邮件,问他们办公室甚至家里有什么硬件。
  4. 如果预算充足,就和项目经理一起与专业配置和兼容性测试实验室联系外协测试。
四、对其他硬件进行配置测试

无论硬件是什么,也不管连接的是什么,只要内存大小、CPU速度等的变化,只要连接其他硬件,配置问题就要测试。考虑的问题:

  1. 向何种硬件运行该软件?
  2. 硬件有哪些型号和版本可用?
  3. 硬件支持哪些特性或者可选项?
参考文献
  1. 《软件测试(原书第2版)》
  2. 《软件测试的艺术(原书第3 版)》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