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详解(四)——返回结果的HTTP状态码

转载自个人博客0pt1mus

HTTP状态码负责表示客户端HTTP请求的返回结果、标记服务器端的处理是否正常、通知出现的错误等工作。

状态码告知从服务器端返回的请求结果

状态码的职责是当客户端向服务器端发送请求时,描述返回的请求结果。借助状态码,用户可以知道服务器端是正常处理了请求,还是出现了错误。

2XX成功

2XX的响应结果表明请求被正常处理了。

200 OK

表示冲客户端发来的请求在服务器端被正常处理了。

在响应报文内,随状态码一起返回的信息会因方法的不同而发生改变。比如,使用GET方法时,对应请求资源的实体会作为响应返回;而使用HEAD方法时,对应请求资源的实体首部不随报文主体作为响应返回(即在响应中只返回首部,不会返回实体的主体部分)。

204 No Content

该状态码代表服务器接收的请求已成功处理,但在返回的响应报文中不含实体的主体部分。另外,也不允许返回任何实体的主体。比如,当从浏览器发出请求后,返回204响应,那么浏览器显示的页面不发生更新。

一般在只需要从客户端往服务器发送信息,而对客户端不需要发送新信息内容的情况下使用。

206 Partial Content

该状态吗表示客户端进行了范围请求,而服务器成功执行了这部分的GET请求。响应报文中包含由Content-Range指定范围的实体内容。

3XX重定向

301 Moved Permanently

永久性重定向。该状态码表示请求的资源已被分配了新的URI,以后应使用资源现在所指的URI。也就是说,如果已经把资源对应的URI保存为书签了,这时应该按Location首部字段提示的URI重新保存。

302 Found

临时性重定向。该状态码表示请求的资源已被分配了新的URI,希望用户(本次)能使用新的URI访问。

303 See Other

该状态码表示由于请求对应的资源存在着另一个URI,应使用GET方法定向获取请求的资源。

注:当301、302、303响应码返回时,几乎所有的浏览器都会把POST改成GET,并删除请求报文内的主体,之后请求会自动再次发送。

301、302标准是禁止将POST方法改变成GET方法的,但实际使用时大家都会这么做。

304 Not Modified

该状态码表示客户端发送附带条件的请求时,服务器端允许请求访问资源,但未满足条件的情况。304为满足条件的情况。304状态码返回时,不包括任何响应的主体部分。304虽被划分在3XX类别中,但是和重定向没有关系。

附带条件的请求是指采用GET方法的请求报文中包含If-Match,If-Modified-Since,If-None-Match,If-Range,If-Unmodified-Since中任一首部。

307 Temporary Redirect

临时重定向。该状态码与302 Found有着相同的含义。302标准禁止POST变换成GET,但实际使用时大家并不遵守。307遵照浏览器标准,不会从POST变成GET,但是,对于处理响应时的行为,每种浏览器有可能出现不同的情况。

4XX客户端错误

400 Bad Request

该状态码表示请求报文中存在语法错误。当错误发生时,需修改请求的内容后再次发送请求。

401 Unauthorized

该状态码表示发送的请求需要有通过HTTP认证(BASIC认证、DIGEST认证)的认证信息。另外若之前已进行过1次请求,则表示用户认证失败。

返回含有401的响应必须包含一个使用于被请求资源的WWW-Authenticate首部用以质询(challenge)用户信息。当浏览器初次接收到401响应,会弹出认证用的对话窗口。

403 Forbidden

该状态码标明对请求资源的访问被服务器拒绝了。服务器端没有必要给出拒绝的详细理由,但如果想作说明的话,可以在实体的主体部分对原因进行描述,这样就能让用户看到了。

404 Not Found

该状态码标明服务器上无法找到请求的资源。除此之外,也可以在服务器端拒绝请求且不想说明理由时使用。

5xx服务器错误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该状态码标明服务器端在执行请求时发生了错误。也有可能是Web应用存在的bug或某些临时的故障。

503 Service Unavailable

该状态码表明服务器暂时处于超负荷或正在进行停机维护,现在无法处理请求。如果事先得知解除以上状况需要的时间,最好写入RetryAfter首部字段再返回给客户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