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杂项记录

事务相关:

事务是指一组sql语句组成的逻辑处理单元,在这组sql的操作中,要么全都执行成功,要么全都失败回滚,不会出现只执行一部分的情况。举个简单又经典的例子就是转账了,事务A中要进行转账,那么转出的账号要扣钱,转入的账号要加钱,这两个操作都必须同时执行成功,为了确保数据的一致性。

事务有4大特性,分别是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持久性。

原子性:是指事务的操作原子的,对数据的修改要么全部执行成功,要么全部失败。原子性是基于redo log/undo log实现的。

redo log就是重做日志,用于在崩溃时恢复数据,它会记录任何可能造成数据库数据修改的操作,具体来说,redo log是物理日志,记录的是数据页的物理修改操作。innodb存储引擎下至少有一个重做日志文件组,每个文件组下至少有两个重做日志文件,每个文件的大小一致,并以循环写入的方式运行,可以通过innodb_log_file_size来设置重做日志文件的大小,它对innodb存储引擎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如果重做日志设置的太大,数据丢失时,恢复数据需要的时间就会比较长,如果设置的太小,会导致依据checkpoint的检查需要频繁刷新脏页到磁盘,导致性能的抖动。在写redo log时也不是直接写入文件的,而是先将redo log写入到缓存中,然后则按一定的频率写入到redo log磁盘文件,这个缓冲可以通过innodb_log_buffer_size来设置大小,默认为8M,不用设置的太大,一般情况每秒都会将重做日志缓冲刷新到磁盘,除了每秒刷新机制之外,每次事务提交时重做日志缓冲也会刷新到日志中。是通过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控制redo log刷新到磁盘的频率,设置为0,当事物提交时不会立即将重做日志从缓冲中刷新到磁盘文件,而是等待主线程按时写入,这种情况效率最高,但安全性比较低,可能会丢失数据。设置为1,当事物提交时会将重做日志从缓冲中刷新到磁盘文件,效率比较低,但安全性最高,不会造成数据丢失。设置为2,是让文件系统自己决定何时将重做日志从缓冲中刷新到磁盘。

一致性:是指事务开始和结束后,数据库的完整性不会被破坏,就是说会从一个一致性的状态转移到另一个一致性的状态,不会存在中间状态,mysql是通过undo log来实现事务的一致性。undo log用于对事物的影响进行撤销以及多版本控制,它记录的是数据在操作前的状态,如果事务执行过程中需要回滚,就可以根据undo log进行回滚操作。

持久性:是指一个事务提交后,这个事务的状态会被持久化到数据库中,即使服务器宕机,数据也不会丢失。mysql是通过force log at commit机制来实现事物持久性的,就是当事物commit时,必须先将该事物所有的日志都写入到redo log进行持久化之后,commit才算成功。

隔离性:是指不同事务之间互不影响,但这跟事务的隔离级别有关系,一般来说有4大隔离级别,读未提交、读已提交、可重复读、串行化等,mysql默认的隔离级别是可重复读。mysql是通过多版本并发控制机制和锁来实现隔离性的。

一致性非锁定读是指innodb存储引擎通过多版本控制(MVCC)来读取数据库中数据的方式,就是说如果读取的行正在执行更新操作,这时读取操作不会等待行上锁的释放,而是读取行的一个快照。快照数据是指该行之前版本的数据,每行记录可能有多个版本,一般称这种技术为多版本技术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