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P协议原理

一,RIP协议基本原理
1.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介绍
①静态路由是一种需要管理员手工配置的特殊路由。
静态路由在不同网络环境中有不同的目的:
当网络结构比较简单时,只需配置静态路由就可以使网络正常工作。
在复杂网络环境中,配置静态路由可以改进网络的性能,并可为重要的应用保证带宽。
静态路由可在VPN实例中使用,主要用于VPN路由的管理。
②动态路由
动态路由协议通过路由信息的交换生成并维护转发引擎所需的路由表。当网络拓扑结构改变时动态路由协议可以自动更新路由表,并负责决定数据传输最佳路径。
在动态路由中,管理员不再需要与静态路由一样,手工对路由器上的路由表进行维护,而是在每台路由器上运行一个路由协议。这个路由协议会根据路由器上的接口的配置(如IP地址的配置)及所连接的链路的状态,生成路由表中的路由表项。
所有的动态路由协议在TCP/IP协议栈中都属于应用层的协议。但是不同的路由协议使用的底层协议不同。
OSPF将协议报文直接封装在IP报文中,协议号89,由于IP协议本身是不可靠传输协议,所以OSPF传输的可靠性需要协议本身来保证。
BGP使用TCP作为传输协议,提高了协议的可靠性,TCP的端口号是179。
RIP使用UDP作为传输协议,端口号520。
IS-IS协议是开放系统互联(OSI)协议中的网络层协议,IS-IS协议基础是CLNP(Connectionless Network Protocol,无连接网络协议)。
二RIP协议原理
RIP(Routing Information Protocol,路由信息协议)是一种内部网关协议(IGP),是一种动态路由选择协议,用于自治系统(AS)内的路由信息的传递。RIP协议基于距离矢量算法(DistanceVectorAlgorithms),使用“跳数”(即metric)来衡量到达目标地址的路由距离。这种协议的路由器只关心自己周围的世界,只与自己相邻的路由器交换信息,范围限制在15跳(15度)之内,再远,它就不关心了。RIP应用于OSI网络七层模型的网络层。各厂家定义的管理距离(AD,即优先级)如下:华为定义的优先级是100,思科定义的优先级是120。
RIP协议采用距离向量算法,在实际使用中已经较少适用。在默认情况下,RIP使用一种非常简单的度量制度:距离就是通往目的站点所需经过的链路数,取值为0~16,数值16表示路径无限长。RIP进程使用UDP的520端口来发送和接收RIP分组。RIP分组每隔30s以广播的形式发送一次,为了防止出现“广播风暴”,其后续的的分组将做随机延时后发送。在RIP中,如果一个路由在180s内未被刷,则相应的距离就被设定成无穷大,并从路由表中删除该表项。RIP分组分为两种:请求分组和响应分组。
RIP不可能在大型网络中得到应用
三,RIP维护更新
1.更新( update)定时器:定义了发送路由更新的时间间隔 30s
2.老化(timeout )定时器:定义了路由老化时间、如果在老化时间内没有收到关于某条
路由的更新报文,则该条路由的度量值会被设置为无穷大(16),并从ip路由
表中撤销,定时器默认值为180s。
3.垃圾收集(Garbagc-Collect)定时器: 定义了一条路由从度量值变为16开始,知道它从路由表里面被彻底删除
所经过的时间。如果Garbage-Collect超时,该路由仍没有得到更新,则该路由将被彻底删除。默认值是120s。
四,RIP防环机制
1.水平分割(split horizon)
路由器中某借口发送出去的路由,不会再从该接口接收
2.RIP环路避免机制二:水平分割(split horizon)
路由器中某借口发送出去的路由,不会再从该接口接收并从原接口发回邻居路由器。
毒性逆转可以超越水平分割,不受水平分割的影响。
3.触发更新时指:党路由表中路由信息产生改变时,路由器不必等到更新周期到来,而立即发送路由更新给相邻路由器。路由更新中包括网络不可达信息迅速传遍全网,让全网知道该路由不可达

五RIPv2增强特性
1.RIPv2增强特性介绍
RIPv2跟RIPv1的相同点:
  用跳数作为度量值,最大值为15:
  同样是距离矢量路由协议:
  容易产生路由环路,使用最大跳计数,水平分隔,触发更新,路由中毒和抑制定时器来防止路由环路:
  同样是周期更新,默认每30秒发送一次路由更新:
  RIPv2的增强特性:
  在路由更新中携带有子网掩码的路由选择信息,所以支持VLSM和CIDR;
  提供身份验证功能,支持明文和MD5验证;
  下一跳路由器的IP地址包含在路由更新信息中;
  使用外部标记;
  运用组播地址224.0.0.9代替RIPv1的广播更新;
  关闭自动汇总,然后支持手动汇总;
六,RIP路由聚合
路由聚合: 同一个自然网段内的不同子网的路由在向外(其它网段)发送时聚合成一个网段的路由发送。仅RIPV2支持路由聚合。
包括基于RIPv2进程的有类聚合和基于接口的聚合。
如下图:
对于10.1.0.0/16(metric=10)和10.2.0.0/16(metric=2)这两条路由,会聚合成自然网段路由10.0.0.0/8(metric=2)
RIPv2支持路由聚合,因为RIPv2报文携带掩码位,所以支持子网划分。在RIPv2中进行路由聚合可提高大型网络的可扩展性和效率,缩减路由表。
基于RIPv2进程的有类聚合即实现自动聚合。
基于接口的聚合即实现手动聚合。
如果被聚合路由携带了Tag,那么路由聚合发生之后,Tag信息将被清除。

  • 5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