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语文课外阅读赏析——心田花开

想要读懂一段文字,就必须要品味其意境。张晓风的一篇散文《我喜欢》,每段都以“我喜欢”开头,一气呵成,赋予该篇散文美的意境,全文共有12个自然段,作者每一段起头都是“我喜欢”,一气呵成,心田花开将《我喜欢》分成了 “三美”,以下就是关于该文的赏析:
心田花开
一、音乐美。
这篇散文语言优美动听,读起来像诗歌抑扬顿挫,给人音乐的美感。长短句、整句散句交错,节奏分明。这样,不但防止行文的呆板,又不至于行文的松弛,而且层次清楚,观点鲜明,读来错落有致,很富有音乐节奏感。
二、语言美。
多处运用比喻、排比、拟人等修辞手法,节奏和谐,显得感情洋溢,使文章增色许多,细细品来,满口生香。写出喜欢的种类非常多,既有冬天里的阳光,春天在山里踏青,夏日里的黄昏,秋分里的芒草;也有梦里奇异的享受,平整油亮的秧田;还有,不管是哪一种的花,人们笑颊上绽开的花;更有我喜欢读信,喜欢看书,喜欢朋友,喜欢生活。并且每一种喜欢的事物都写出了喜欢的理由,表达了作者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在这意境里,我们的心仿佛也融化在其中了此刻,色彩的声音也是甜美的、清香的。
三、结构美。
本文是抒情散文,抒情线索即文题“我喜欢”。文航每一排开头几乎都用“我喜欢”三个字引起下文,使这些自然段形成了排比段。而“我喜欢”也点名了乐观的人生态度,流露出了热爱生活的情趣,赞美了人世间的真情。情感贯穿全文,体现出结构之美。
这诗一般的散文表达了作者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读这样的文字的确是一种享受,感受着文章那头的笔尖之舞动,细腻的描写着声之灵韵。心田花开指出该文同时也告诉我们: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只要你用心观察生活,享受美好,就能发现生活中的乐趣和美妙之处。正如她自己所说“更专注地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更虔诚地维护头顶的那片青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