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校招120道面试题目合集

问答题1 /120(1月1日)

什么是Java虚拟机?为什么Java被称作是“平台无关的编程语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什么是Java虚拟机

  Java虚拟机(Java Virtual Machine)是执行字节码文件的虚拟机进程;(.java) 文件被编译器编译成字节码文件 (.class),字节码文件会由java虚拟机,解释成 机器码(不同平台的机器码不同)。之后利用机器码操作硬件和操作系统。

(2)为什么java被称作是与平台无关的编程语言

  不同的平台装有不同的JVM,它们能够将相同的.class文件解释成不同的平台所需的机器码。 正是因为有JVM的存在,Java才被称为与平台无关的编程语言。

**

对于不同的硬件和操作系统,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指令不同。比如同样执行a+b,A操作系统对应的二进制指令可能是10001000,而B操作系统对应的指令可能是11101110。那么,想要做到跨平台,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根据对应的硬件和操作系统生成对应的二进制指令。

**

问答题2 /120(1月2日)

JDK和JRE的区别是什么?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RE(Java Runtime Enviroment) Java 运行时环境。它主要包含两个部分,jvm 的标准实现和 Java 的一些基本类库。它相对于 jvm 来说,多出来的是一部分的 Java 类库。面向使用者使用,只安装jre只能运行java程序,不能进行java程序开发。

  JDK(Java Development Kit) Java 开发工具包。jdk 是整个 Java 开发的核心,它集成了 jre 和 一些好用的小工具。例如:java.exe,jar.exe 等。面向开发者使用,不仅能运行java程序,还能开发java程序。
  
  
问答题3 /120(1月3日)
”static”关键字是什么意思?Java中是否可以覆盖(override)一个private或者是static的方法?

  “static”是静态修饰符,它用来表明一个成员变量或者是成员方法可以在没有所属的类的实例变量的情况下被访问。

  Java中static方法不能被覆盖,因为方法覆盖是基于运行时动态绑定的,而static方法是编译时静态绑定的。static方法跟类的任何实例都不相关,所以概念上不适用。

  java中也不可以覆盖private的方法,因为private修饰的变量和方法只能在当前类中使用,如果是其他的类继承当前类是不能访问到private变量或方法的,当然也不能覆盖。
  
  
问答题4 /120(1月6日)
是否可以在static环境中访问非static变量?
不能。static变量在Java中是属于类的,它在所有的实例中的值是一样的。当类被Java虚拟机载入的时候,会对static变量进行初始化。如果你的代码尝试不用实例来访问非static的变量,编译器会报错,因为这些变量还没有被创建出来,还没有跟任何实例关联上。

  
  
问答题5/120(1月8日)
Java支持的数据类型有哪些?什么是自动拆装箱?

Java语言支持的8种基本数据类型是:
byte
short
int
long
float
double
boolean
char
自动装箱是Java编译器在基本数据类型和对应的对象包装类型之间做的一个转化。比如:把int转化成Integer,double转化成Double,等等。反之就是自动拆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答题6/120(1月9日)
Java中的方法覆盖(Overriding)和方法重载(Overload)是什么意思?

方法重载发生在同一个类里面多个方法的方法名相同但是参数不同的情况。
方法覆盖是说子类重写了父类的方法。方法覆盖必须有相同的方法名,参数列表和返回类型。覆盖者可能不会限制它所覆盖的方法的访问。
  

问答题7/120(1月13日)
Java中,什么是构造方法?什么是构造方法重载?什么是复制构造方法?

  构造方法:当新对象被创建的时候,构造方法会被调用,用来给对象初始化值。每一个类都有构造方法。在程序员没有给类提供构造方法的情况下,Java编译器会为这个类创建一个默认的构造方法。
  构造方法重载:Java中构造方法重载和方法重载很相似。可以为一个类创建多个构造方法。每一个构造方法必须有它自己唯一的参数列表。
  复制构造方法:就是用一个已经实例化的对象来new另一个对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答题8/120(1月14日)
Java支持多继承么?
  Java中类不支持多继承,只支持单继承(即一个类只有一个父类)。
  但是java中的接口支持多继承,即一个子接口可以有多个父接口。(接口的作用是用来扩展对象的功能,一个子接口继承多个父接口,说明子接口扩展了多个功能,当类实现接口时,类就扩展了相应的功能)。

  
问答题9/120(1月15日)
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是什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答题10/120(1月16日)
什么是值传递和引用传递?
  值传递是对基本型变量而言的,传递的是该变量的一个副本,改变副本不影响原变量.
  引用传递一般是对于对象型变量而言的,传递的是该对象地址的一个副本, 并不是原对象本身 。
一般认为,java内的基础类型数据传递都是值传递. java中实例对象的传递是引用传递

  
问答题11/120(1月18日)
什么是值传递和引用传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答题12/120(1月20日)
创建线程有几种不同的方式?你喜欢哪一种?为什么?

  • 4
    点赞
  • 5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