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人寿的开源之路:理念决定价值

 

“所谓开源技术,最重要的一定不是技术,而是思想观念、价值理念的转变。价值理念的层次,决定了技术平台与成果产生的数量与质量!”
—— 华泰人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张毅

 

日前,由红帽升级并全新打造的《红帽媒体OPEN讲项目》系列之走访明星企业用户第一站走进华泰人寿,华泰人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张毅分享了华泰人寿的IT变革之路。

 

比技术更重要的开源理念

 

作为IT管理届的资深人士,张毅从2016底年加入华泰的第一件事就是准备华泰人寿的变革之路。在张毅看来:开源,最重要的一定不是技术,而是思想观念、价值理念的转变。价值理念的层次,决定了技术平台与成果产生的数量与质量!

价值观是人们审视自身的罗盘。IT技术是华泰业务发展的推动力,技术能创造独立的生态圈。华泰的技术价值观与开源的核心理念同出一辙: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在职业生涯里,华泰倡导人们以开源的心态理念去做贡献者,拓展职业生涯的未来边界。

视角是人们看待世界的路径。思维视角重要性决定了产品的成功与否,技术要从用户角度出发,解决用户需求,呈现完美用户体验才是制胜之道。以开发一个APP为例,首先考虑的得是美观,只有通过外在美吸引到用户,才能让用户有兴趣接着使用,逐渐了解产品的其他优点,比如快捷、易用、安全等。只有先吸取流量,才有进一步推广的可能。

组织架构是调整自身位置的步骤。在价值观与思维视角都已改变的变革之路上,组织架构一定要予以改变。华泰人寿的组织架构结合业务流程而变更,包括需求和架构、数据管理、基础设施和运维,以及应用开发。

在开源的同时维持中心化,确保高效率,集中力量维权大;人员体系的变化体现在:华泰人寿紧跟开源的步骤,IT部以校招为主,新人更能接受新事物新技术;得益于红帽的帮助,华泰人寿的预算体系在开源的基础上可实现纳入科技创新,提升效率。

另外,华泰人寿还采取了德国的军事培养制度应用于阶梯式培养人才上:刚毕业转正的新人会按照项目经理的标准来要求,正式员工是按照部门负责人培养,团队负责人会给与更大的权限。

技术是改变现状的利刃。华泰人寿从2016年底做出的技术蓝图沿用至今,未曾改变。张毅自豪地说:“从一开始,我们的技术方向判断就是正确的。自己主动去吃苦是有好处的,就是避免被动的苦,我们主动钻研研究探索的时候发现自己走的路是对的。”

目前,华泰人寿的技术方向和技术组件已经被阿里、腾迅、京东、Facebook、Twitter、LinkedIn等等诸多大型电商和国际互联网公司实施和验证。既是潮流,也是方向。

 

理念产生价值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正确的战略规划蓝图的指引下,华泰人寿适应技术发展方向,顺应技术发展潮流。

2017年开始拥抱开源云技术平台,实施四大项目:

1、私有云(Docker)基 础设施项目;

2、微服务化互联网核心和 新渠道管理项目;

3、新统一前端(ePad) 系统;

4、大数据实时流项目。

2018年,系统架构基本成形,业务相应速度提升平均100%,系统成本降低1/3,人员技能基本转变完成。实施三大项目分别是:

1、大数据平台;

2、统一保险服务(产品工厂)平台;

3、华泰人寿内部服务平台。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华泰人寿的新年目标是:互联网架构基本就位,新产品和服务响应速度在半天到2天之内,非核心云服务体系完备,IT成本再降1/4到1/3。

 

风险与机遇并存

 

每一次的变革和努力,必会有心灵的激荡和沿途的惊喜。选择开源,是否会有风险呢?

张毅认为,风险与机遇并存,起初的设想是如果应用开源技术,成本会不会直线下降?但事实并非如此,成本还是较高的,主要源于企业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培养内部优秀的技术人才,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与一些商业企业合作。虽然成本较高,但张毅表示,这个过程还是值得的。

同时,选择与红帽这样一家开源领导者的企业合作,更是毫无后顾之忧。红帽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有实力、有积累、有方向、有沉淀,这对于企业非常重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