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流布局管理器

流(FlowLayout)布局管理器是最基本的布局管理器,在整个容器中的布局,像“流”一样从左到右摆放组件,直到占据了这一行的所有空间,然后再向下移动一行。默认情况下,组件在每一行都是居中排列的,但是通过设置也可以更改组件在每一行上的排列位置。
FlowLayout类中常用的构造方法:

  1. public FlowLayout().
  2. public FlowLayout(int alignment).
  3. public FlowLayout(int alignment,int horizGap,int vertGap).

构造方法中的alignment参数表示使用流布局管理器后组件在每一行的具体摆放位置。它可以被赋予以下3个值之一:

  1. FlowLayout.LEFT=0.
  2. FlowLayout.CENTER=1.
  3. FlowLayout.RIGHT=2.

上述3个值分别代表容器使用流布局管理器后组件在每一行中的摆放位置。例如,将alignment设置为0时,每一行的组件将被指定按照左对齐排列;而将alignment设置为2时,每一行的组件将被指定为按照右对齐排列。
在public FlowLayout(int alignment,int horizGap,int vertGap)构造方法中horizGap与vertGap这两个参数分别以像素为单位指定组件之间的水平间隔与垂直间隔。
实例

import java.awt.Container;
import java.awt.FlowLayout;
import javax.swing.*;
public class Demo3 extends JFrame{
	public Demo3() {
		setBounds(100,100,300,300);//设置窗体坐标和大小
		setDefaultCloseOperation(EXIT_ON_CLOSE);//设置窗体关闭规则,关闭窗口时关闭程序
		Container c = getContentPane();
		c.setLayout(new FlowLayout(FlowLayout.LEFT,20,20));//设置窗体使用流布局管理器,组件右对齐,并设置组件之间的水平间隔与垂直间隔
		for(int i=0;i<10;i++)//在容器中循环添加10个按钮
		{
			c.add(new JButton("按钮"+i));
		}
		setVisible(true);//设置窗体为可见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Demo3();
	}
}

实验结果

如果改变整个窗体的大小,,其中组件的摆放位置也会发生变化,这验证了使用流布局管理器时组件从左到右摆放,当组件填满一行后,将自动换行,直到所有的组件都摆放到容器中为止。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