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内存布局

程序的内存布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大体划分:命令行参数及环境变量,栈区,堆区,静态区(初始化和未初始化),常量区,代码区。

0 x f f f f f f f f 0xffffffff 0xffffffff
\qquad 命令行参数及环境变量
\qquad 栈区
\qquad 堆区
\qquad 未初始化数据
\qquad 初始化数据
\qquad 常量区
\qquad 代码段
0 x 00000000 0x00000000 0x00000000


1.命令行参数及环境变量:

  • 命令行参数:指从命令行执行程序的时候,给程序的参数。C语言总是从main函数执行的,它的命令行参数被ISO C和POSIX规定为如下: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char** envp)
argc:保存命令行输入的参数总个数。
argv[]指针数组:保存命令行参数(的指针)。
envp指针的指针:是指向环境变量的指针的指针
  • 环境变量:环境变量 path可以看成存储了一些.exe文件目录路径的变量。
    当我们在命令行运行某些程序却没有告知完整路径时,这时系统除了会在当前文件夹中寻找,还会在环境变量(设置的默认路径)中搜索该程序的路径,找到并运行。
    \quad linux中大多在终端terminal用命令行交互,执行程序,所以用环境变量存储应用的路径,会更方便,无须查找。
    \quad win10的环境变量(高级系统设置->环境变量->系统/用户变量:系统环境变量对所有用户有效,用户环境变量仅对该用户有效),一般是把bin目录(内含.exe文件)复制到path里面,对于只能通过命令行来运行的程序,这么做更方便,无须切换目录即可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栈区(stack)

栈区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 ,存放函数的局部变量、函数参数、返回值、返回地址等。
栈区较小,一般为1M/2M。

3.堆区(heap)

堆区由程序员分配 (malloc/new) 释放 (free/delete)。
堆是动态分配的,申请的大小可以很大。

4.静态区(static)

全局区用来存放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
\qquad 3.1 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存放区。
\qquad 3.2 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未初始化的静态变量存放区。

静态变量

静态变量包括三种:全局变量,静态全局变量,静态局部变量
\qquad 静态变量是在程序执行前系统就为之静态分配存储空间的一类变量,即在运行时中不再改变分配情况。静态变量的生命周期均为整个源程序
\qquad 静态:函数内声明的静态变量不会随着函数的调用和退出而发生变化(因为在静态区,而不是该函数的栈区)。
\qquad 静态变量作用域是局部的,但是在整个程序运行期间只会初始化一次,且不会再被初始化/随函数释放。
注:全局变量与局部变量重名,在局部位置取局部变量有效。

int a;  全局变量:静态未初始化区
static int b=10; 静态全局变量:静态初始化区
int fun(){
	static int c=1; 静态局部变量:静态初始化区(只会初始化一次)
	c++;
	printf("%d,",c);
}
int main(){
	for(int i=0;i<5;i++)
		fun();
}

输出为:2,3,4,5,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仅第一次调用 fun() 的时候,会给静态变量分配内存,其他每次调用不会再分配,并且每次调用静态变量会保持上一次的值,其存储在静态区,与该函数的栈存在与否无关。

5.文字常量区

常量字符串就是放在这里的。 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

6.程序代码区

存放函数体的二进制代码。


示例:

//main.cpp
int a = 0;  静态初始化区
char *p1;   静态未初始化区
int *a=new int[10];  a在静态区,其指向内容[10]在堆区
int a[10]; 全局数组变量:静态未初始化区

main(){
int b; 栈区
char s[] = "abc"; 栈区
char *p2; 栈区

char *p3 = "123456";  p3在栈区,p3所指向内容(123456\0)在常量区
static int c =0; 静态初始化区
static int d[3]={1,2,3} 静态初始化区

p1 = (char *)malloc(10);  p1在栈区,p1所指内容在堆区
p2 = (char *)malloc(20);  p2在栈区,p2所指内容在堆区
分配得来得1020字节的区域就在堆区。

strcpy(p1, "123456"); 123456\0放在常量区,编译器可能会将它与p3所指向的"123456"优化成一个地方。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