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Alibaba之Sentinel 自定义限流逻辑处理

@SentinelResource 自定义限流逻辑处理

​Sentinel 提供了@SentinelResource注解用于定义资源,并提供了AspectJ的扩展用于自定义资源,处理BlockException等。

案例复习

之前我们用过这个注解,同时了解了它的两个属性:

  • value:资源名称,必须项(唯一,不能为空)
  • blockHandler:对应处理BlockException的函数名称可选项.blockHandler函数访问需要public,返回类型需要与原方法相匹配,参数类型需要和原方法相匹配并且最后加一个额外的参数,类型为BlockException.blockHandler 函数默认需要和原方法在同一个类中

我们之前利用这个注解完成了热点规则的学习,同时做了一个案例,我们简单复习一下,这个案例的核心思想就是我们传递一个指定参数,然后通过注解@SentinelResource注解标注资源进行限流,当出现限流以后,通过blockHandler属性设置限流以后的解决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实这个注解不仅仅可以用到热点规则上,还可以用到流控上,我们可以做一个资源的流控和一个请求的流控,通过此注解来解决限流之后问题。

@SentinelResource 资源限流

核心点: 使用@SentinelResource注解的blockHandler属性,定义出现限流效果时的解决方法。

编写一个新的控制器类型SentinelResourceTestController,使用@SentinelResource注解同时使用blockHandler属性

@GetMapping("/byResource")
@SentinelResource(value = "byResource",blockHandler = "handler_resource")
public String byResource(){
    return "-----byResource";
}

public String handler_resource(BlockException exception){
    return "系统繁忙";
}

这里要注意一定要给byResource资源添加流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具体规则

测试,测试我们去快速访问http://localhost:8401/byResource,就会出现我们使用@SentinelResource注解中blockHandler属性提供的解决限流异常的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entinelResource URL限流

核心点: 使用@SentinelResource注解,但是不使用blockHandler属性,系统会调用默认限流异常处理方法。

其实这个注解,我们还可以更换请求地址为资源,比如我们在新建一个测试接口方法

@GetMapping("/byRest")
@SentinelResource(value = "/byRest")
public String byRest(){
    return "-----byRest";
}

给这个接口地址添加流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如果没有自己定义限流处理方法,会走系统默认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论

  1. @SentinelResource 既可以配置资源名称也可以配置URL
  2. 如果配置了@SentinelResource的blockHandler属性对应方法,出现限流会调用对应方法
  3. 如果没有配置@SentinelResource的blockHandler属性,系统会走默认的限流处理。

自定义限流处理逻辑

其实我们在使用@SentinelResource注解这两种方案的时候,会出现一些问题:

  1. 没有体现我们自己的业务要求。
  2. 自定义处理方法和业务代码耦合在一起。
  3. 每个业务方法都添加一个限流处理方法,代码将会加剧膨胀。
  4. 无法实现统一全局处理。

解决:@SentinelResource除了blockHandler可以设置自定义限流处理逻辑方法以外,还提供另外一个属性来设置限流处理逻辑类型blockHandlerClass属性,此属性中设置的方法必需为 static 函数,否则无法解析。

具体逻辑

第一步

创建CustomerBlockHandler类型用于处理自定义限流处理逻辑,首先创建myhandler.CustomerBlockHandler

/**
 * 此类型用来处理限流自定义逻辑
 */
public class CustomerBlockHandler {
    public static String handlerException1(BlockException exception){
        return "handlerException1:系统异常,请稍后重试!";
    }
    public static String handlerException2(BlockException exception){
        return "handlerException2:网络崩溃了,请稍后重试!";
    }
}

第二步

我们在SentinelResourceTestController类型中添加一个接口方法,同时设置@SentinelResource注解和blockHandlerClass属性对应的类型和这个类型中对应的处理方法

/**
* 此方法用到了自定义限流处理类型CustomerBlockHandler
* 中的handlerException1方法来处理限流逻辑。
*/
@GetMapping("/bycustomer")
@SentinelResource(value = "bycustomer",
                  blockHandlerClass = CustomerBlockHandler.class,
                  blockHandler = "handlerException1")
public String bycustomer(){
    return "-----bycustomer";
}

第三步

测试:给bycustomer资源添加限流规则,然后来测试在超过限流阈值时处理方法是否为CustomerBlockHandler中handlerException1来进行处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添加流控规则以后,我们再来频繁访问http://localhost:8401/bycustomer,就会看见是CustomerBlockHandler类型的handlerException1方法来处理自定义限流逻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应关系图

localhost:8401/bycustomer,就会看见是CustomerBlockHandler类型的handlerException1方法来处理自定义限流逻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Spring Cloud Gateway是一个基于Spring Framework5,Spring Boot 2和Project Reactor的网关,它提供了一组强大的API来构建基于路由的API网关。Spring Cloud Gateway中的限流可以通过使用Spring Cloud限流组件来实现,可以使用Spring Cloud Alibaba Sentinel对Spring Cloud Gateway进行限流。 在Spring Cloud Gateway中实现限流的一种方法是使用网关过滤器。可以创建一个自定义的网关过滤器,在该过滤器中实现限流逻辑,并将其与路由规则关联。在实现该过程时,需要了解以下三个关键组件。 1. 限流器(Rate Limiter) 在Spring Cloud Gateway中实现限流,需要使用一个限流器,以控制API请求的速率。限流器会统计API请求的速率,并在达到预先设定的阈值时拒绝部分或全部请求。可以使用Spring Cloud限流组件中提供的限流器来实现。 2. GatewayFilter GatewayFilter是一个Spring Cloud Gateway的基本组件,用于处理传入的HTTP请求。GatewayFilter可以通过过滤器链来连接,可以在过滤器链中的任何一个过滤器中实现限流逻辑。在使用Spring Cloud限流组件时,可以创建自定义的GatewayFilter,以在其中实现限流逻辑。 3. 路由规则(Route) 在Spring Cloud Gateway中,路由规则指的是将传入的请求映射到相应的服务或URL的规则。可以通过将限流组件与路由规则关联,以实现对特定API请求的流量控制。 总体来说,可以通过自定义网关过滤器,并将其与路由规则关联,以实现Spring Cloud Gateway的限流。需要使用Spring Cloud限流组件中提供的限流器来实现限流功能。同时,需要注意限流对性能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维护阈值和监视限流效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