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位运算--位与(&)、位或(|) 和异或(^)及左移(<<)和右移(>>)

按位与运算符(&)
按位与运算符"&"是双目运算符。 其功能是参与运算的两数各对应的二进位相与。只有对应的两个二进位均为1时,结果位才为1 ,否则为0参与运算的数以补码方式出现。

运算法则: 0&0=0; 0&1=0; 1&0=0; 1&1=1;

例如:9&5可写算式如下: 00001001 (9的二进制补码)&00000101 (5的二进制补码) 00000001 (1的二进制补码)可见9&5=1。

按位或运算(|)
按位或运算符“|”是双目运算符。 其功能是参与运算的两数各对应的二进位相或。只要对应的二个二进位有一个为1时,结果位就为1参与运算的两个数均以补码出现。

运算法则: 0|0=0; 0|1=1; 1|1=1; 1|0=1;

例如:
9|5
可写算式如下:
00001001
|
00000101
=00001101
(十进制为13)可见9|5=13

按位异或运算(^)
按位异或运算符“^”是双目运算符。 其功能是参与运算的两数各对应的二进位相异或,当两对应的二进位相异时,结果为1
参与运算数仍以补码出现。

运算法则:0^1 =1; 0^0=0; 1^0=1; 1^1=0;

例如
9^5
可写成算式如下:
00001001
^
00000101
=00001100
(十进制为12)

求反运算(~)
求反运算符~为单目运算符,具有右结合性。其功能是对参与运算的数的各二进位按位求反

例如
~9
的求反运算为:
~(1001)
结果为:
0110

左移运算(<<)
左移运算符,是双目运算符。左移n位就是乘以2的n次方。 其功能把,左边的运算数的各二进位全部左移若干位,由,右边的数指定移动的位数,高位丢弃,低位补0。

例如:

  1. 将a的二进制数左移2位,右补0。若a=15,即二进制数00001111,左移2位得00111100,即十进制数60
  2. 2的n次方:1<<n

右移运算(>>)
右移运算符,是双目运算符。右移n位就是除以2的n次方
其功能是把,左边的运算数的各二进位全部右移若干位,“>>”右边的数指定移动的位数。

例如:设 a=15,a>>2 表示把00001111右移为00000011(十进制3)。 应该说明的是,对于有符号数,在右移时,符号位将随同移动。当为正数时, 最高位补0,而为负数时,符号位为1,最高位是补0或是补1 取决于编译系统的规定。Turbo C和很多系统规定为补1。

数学意义:
右移一位相当于除2,右移n位相当于除以2的n次方。这里是取商哈,余数就不要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