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NFT全生态研究报告(涵盖国内外绝大部分知名项目)

2022 NFT全生态研究报告

1. 总览

本报告主体内容分为三部分。

首先从全局纵览NFT生态,分版块介绍典型NFT项目,主要包括基础设施、综合交易平台、加密艺术平台、收藏、游戏、虚拟世界/元宇宙、域名、社交、NFT+DeFi、音乐、文字/出版共11类。

第二部分是针对收藏类NFT的拓展玩法做一个总结,探索顶级收藏类NFT的发展思路。

第三部分是对国内的项目做一个总结,包括平台、产品、政策及公司动向。

2. 典型案例详述

2.1 基础设施
  • 以太坊:这个不用多说,绝对领袖。
  • FLOW:目前最火热的NFT公链。CTO开发了ERC-721的新标准,奠定了NFT的基石。Flow Network 由 Dapper Labs 支持,快速且开发友好的区块链,旨在支持游戏应用,以驱动整个数字资产生态。Flow 具有流水线架构,可将通常由单个节点完成的作业分为五种不同的节点类型,从而显著减少冗余工作并提升效率。其与以太坊和其他的 Layer 1 区块链不同,将采用名为「秘密知识专业证明(SPoCK)」的密码学技术,更加针对去中心化游戏应用的需求。该协议通过 VMware Research 开发的 PoS 一致性算法 HotStuff 升级保护。这一方法使开发者能够安全、轻松地在彼此的代码上进行构建,以更快的速度创建全新的产品与服务。他们称之为可组合性。当前 Flow 拥有 CryptoKitties(加密猫)、NBA TOP SHOT 和 UFC 等知名项目 IP。
  • Immutable X:ImmutableX是由Gods Unchained的创造者设计的一个专注于NFT的L2扩展解决方案。它允许用户使用零知识(ZK)汇总来交易其NFT,而无需支付Gas费。除节省手续费外,其用户还受益于:自我托管,具有与以太坊相同级别的安全性,与其他解决方案不同。即时交易,同时转移回以太坊主链,是不可信任且可验证的。与其他L2的主要区别在于,用户无需拥有唯一的L2代币即可交易NFT。借助StarkWare合作伙伴构建的技术Cairo,可以进行高级的图灵完整常规计算。集中流动性,意味着游戏资产可在所有IMX支持的交易所立即获得。Immutable X的投资机构阵容强大:Naspers、Galaxy Digital、Coinbase、Continue Capital等。
  • Enjin:作为老牌的区块链游戏开发平台,Enjin的CTO开发了ERC-1155的新标准,使游戏开发装备道具非常灵活,并且可以应用到各行各业。
  • Metaplex:使个人能够建立自己的 NFT 店面,并通过可定制的版税分配发布 NFT收藏品。
  • WAX:全球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全球性 P2P 网络游戏虚拟商品交易市场。WAX 定位去中心化的全球虚拟资产交易所,面向网络游戏虚拟财产交易的通用去中心化平台。构建类似淘宝有小商家的去中心化网络虚拟财产交易平台,有原有交易所的用户支持,基于以太坊智能合约构建的去中心化游戏资产交易。
  • Enjin:一体化网站平台,网站,论坛,群聊,语音服务器,招聘应用程序,或一个捐赠商店它都有。适用于我的世界服务器、魔兽世界军团、星际公民等。通过创建战队网站,提高你的声誉,并立即开始招募队员!Enjin 托管超过 30 万个游戏社区,可以帮助你接触到超过 1900 万玩家。
  • Phantasma:区块链开发者和 dApp 用户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开发者准备了软件开发工具包,并对 DApp 开发者设定了激励制度。旗下游戏有 22 Racing Series、Pavillion 和 GhostMarket 等。
  • Seascape:基于 Substrate 的游戏生态系统平台,专为 DeFi 与 NFT 经济体设计,着眼于可用性和质量,目标是使用户、开发者、利益相关者能够以激励方式玩、赚并分享经验。

2.2 综合交易平台

  • Opensea:目前最大的 NFT 交易平台,囊括了艺术品、收藏品、游戏资产、虚拟土地、域名等各个种类的 NFT。
  • Rarible:一个综合型 NFT 交易平台,囊括了多种 NFT 资产。任何用户都可以创作和展示自己的艺术品,也可以用以太坊购买艺术品来收藏。用户拥有 NFT 的所有权以及知识产权。买家和卖家可以在 Rarible 上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成本进行交易。Rarible 每周会向平台交易者发放 RARI 代币奖励,用户也可以参与平台治理。
  • Mintable:一个新兴的 NFT 交易平台,拥有无 Gas 费的 NFT 铸造功能。同时,完成交易后的买卖双方将会获得「投票权 NFT」,用户可使用该 NFT 参与项目社区治理。
  • AtomicHub:提供了一个与 AtomicAssets NFT 标准进行交互的平台。任何人都可以通过 AtomicAsset 来代币化及创建电子资产,并通过 AtomicAssets 市场来买卖和拍卖电子资产。

2.3 加密艺术平台

  • Nifty: Gateway 与 Beeple、FEWOCiOUS、Mad Dog Jones、等著名加密艺术家的合作,热度和销售额很高,可以说是最火爆的加密艺术平台
  • MEME:MEME 从最初仅仅是一个恶搞项目,到如今与各个艺术家合作,逐渐完成了从空气项目到艺术平台的转型。
  • SuperRare:目前综合实力最强的加密艺术平台,艺术家要入驻 SuperRare 需要经过严格的筛选,而且由于平台诞生较早,所以现在当红的加密艺术家几乎都曾入驻 SuperRare。
  • KnownOrigin:老牌加密艺术交易所中最低调的一个,早在 2018 年,KnownOrigin 就已经在各个加密社区推广加密艺术,不过近期 KnownOrigin 在 IP 孵化与引入方面的发展较慢,导致影响力较曾经降低了许多。
  • MakersPlace:一个老牌加密艺术平台,注重外部 IP 引入的同时也在扶持平台内的新人艺术家,DC 漫画《神奇女侠》的作者 Jose Delbo 曾在该平台发行过 NFT 加密艺术作品。除此之外,MakersPlace 还将社交属性引入,创作者可以通过「喜欢」、「关注」、「浏览量」等数据获悉自己的受欢迎程度。
  • Async Art:主打艺术品的可编程性,该平台上的艺术品并不是一幅简简单单的图像,它们是由若干可变化的图层组成。Async Art 平台允许用户购买母版和图层,它们分别在以太坊上被代币化。购买图层,便有机会影响自己喜欢的艺术家作品。当你在图层上更改某些内容时,无论母版被谁拥有,都会因为图层被改变而发生变化。
  • Paras:Near 链上的 NFT 数字艺术卡牌市场。用户在通过审核后便可将自己创作的数字艺术作品在该平台制作成卡牌的形式发售。
  • Zora:一个邀请制的加密艺术平台,每位新加入的艺术家有 3 个邀请名额,既可以邀请自己的好友,也可以邀请自己欣赏的其他艺术家。这一方面增强了平台的社交属性,另一方面又改善了审核机制,由工作人员审核变成了由艺术家自己审核。
  • Foundation:一个邀请制的加密艺术平台,与 Zora 不同的是,艺术家需要在平台成功售出一件作品之后才会获得两个邀请名额。这一方面提高了入驻难度,一方面又加强了审核机制,只有作品得到买家认可的艺术家才能邀请其他人。
  • VIV3:Flow 链上的加密艺术平台。在该平台发售作品需要经过筛选,并且需要一次性提供一个系列的同风格作品。吸引了Anne Spalter、Ben Mauro等知名艺术家的参与。
  • Block Create Art(BCA):国内首个专注于区块链/加密货币领域艺术创作和新文化研发的品牌,创立于 2018 年。目前 BCA 品牌旗下孵化有加密艺术工作室 BCA Studio,国内首个加密艺术 NFT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