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Linux服务器 Oracle 数据库步骤

10 篇文章 0 订阅
4 篇文章 0 订阅

在一次重启数据库的时候,没有正确按照步骤重启数据库,导致服务器重启。

正确步骤及详解:

(1) su - oracle

打开Xshell,连接到数据库所在的linux机器。若用户为root,请输入命令“su - oracle”并回车,若要密码,输入密码后并回车,就切换到了oracle用户下。

检测方法:“#”变为$.

(2)lsnrctl stop

关掉oracle的监听进程:命令为“lsnrctl stop”并回车,这时外部没法连接到数据库了。

(3)ps -ef|grep $ORACLE_SID|grep -v ora_|grep LOCAL=NO|awk '{print $2}'|xargs kill

先杀掉所有session,命令:“ps -ef|grep $ORACLE_SID|grep -v ora_|grep LOCAL=NO|awk '{print $2}'|xargs kill”

(4)sqlplus /nolog

进入Sqlplus控制台

(5)connect / as sysdba

以系统管理员登录

(6)shutdown immediate

关闭数据库

关闭命令的时候需要等待点时间,成功后会提示。

试用shutdown immediate关闭数据库会很慢,如果要快速关闭使用shutdown about,比较暴力。(7)exit

退出监听器控制台

(8)lsnrctl start

启动oracle的监听进程

(9)sqlplus /nolog

进入Sqlplus控制台

重启数据库

(10)startup

重启数据库完成

(11)报错

有的会报错,也就是重启数据库startup 报ORA-01031 insufficient privileges错误.

解决办法见:

重启数据库startup 报ORA-01031 insufficient privileges错误解决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在Linux系统中重启Oracle数据库,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1. 使用sqlplus登录到数据库: ``` sqlplus / as sysdba ``` 2. 关闭数据库: ``` shutdown immediate; ``` 3. 重新启动数据库: ``` startup; ``` 也可以使用srvctl 命令重启数据库 ``` srvctl stop database -d <dbname> srvctl start database -d <dbname> ``` 需要注意的是,在重启数据库之前,应该先确保数据库处于正确的状态,并且应该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重启过程。 ### 回答2: 在Linux系统中重启Oracle数据库可以通过以下步骤实现: 1. 以root用户登录Linux系统,并打开终端。 2. 使用oracle用户登录到数据库服务器,一般为oracle用户。 3. 进入Oracle的安装目录,例如:cd /u01/app/oracle/product/11.2.0/db_1/ (根据实际安装路径进行修改) 4. 执行以下命令进入数据库控制台:./sqlplus / as sysdba 5. 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以登录数据库。 6. 在SQL*Plus提示符下执行以下命令来关闭数据库: SQL> shutdown immediate; 这会使用“immediate”模式关闭数据库。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未提交的事务,数据库无法立即关闭,将会执行一些回滚操作。 7. 等待数据库完全关闭后,使用以下命令重启数据库: SQL> startup; 这将会启动数据库,并同时打开实例和监听器。 8. 检查数据库的状态是否为“open”: SQL> select status from v$instance; 如果返回结果为“open”,则表示数据库已成功重启重启Oracle数据库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具体取决于数据库的大小和系统性能。重启期间需要确保数据库在正常关闭之前没有正在执行的重要任务。如果数据库无法正常关闭,则可以尝试使用“abort”模式关闭数据库,但这可能导致数据库的一些数据丢失。因此,在重启之前,最好确保所有提交的事务都已成功,避免数据丢失的风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