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服务的体系结构-SOA

一、SOA定义

SOA(面向服务架构)是一种应用程序体系结构,在这种体系结构中,所有功能都定义为独立的服务,这些服务带有定义明确的可调用接口,能够以定义好的顺序调用这些服务来形成业务流程。

二、SOA的特征

(1)松散耦合 (2)粗粒度服务 (3)标准化接口

三、SOA的设计原则

(1)明确定义的接口(2)自包含和模块化
(3)粗粒度(4)松耦合(5)互操作性、兼容和策略声明

四、SOA的关键技术(技术栈5层)

发现服务层 UDDI、DISCO
描述服务层 WSDL、XML Schema
消息格式层 SOAP、REST
编码格式层 XML
传输协议层 HTTP、TCP/IP、SMTP等

五、WSDL – 基本服务描述

WSDL是对服务进行描述的语言,它有一套基于XML的语法定义。WSDL描述的重点是服务,它包含Service ImplementationDefinition(服务实现定义)和Service Interface Definition(服务接口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UDDI作用

UDDI是一种用于描述、发现、集成Web Service的技术,它是Web Service协议栈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UDDI,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动态查找并使用Web服务,也可以将自己的Web服务动态地发布到UDDI注册中心,供其他用户使用。

七、SOAP作用

SOAP以XML形式提供一个简单、轻量的用于在分散或分布环境中交换结构化和类型信息的机制。SOAP本身并没有定义任何应用程序语义(如编程模型或特定语义的实现);实际上它通过提供一个有标准组件的包模型和在模块中编码数据的机制,定义了一个简单的表示应用程序语义的机制。这使SOAP能够被用于从消息传递到RPC的各种系统。

八、SOAP包含哪几部分(4部分)

(1)SOAP封装。定义一个整体框架,用来表示消息中包含什么内容,谁来处理这些内容,以及这些内容是可选的或是必需的
(2)SOAP编码规则。定义了一种序列化的机制,用于交换系统所定义的数据类型的实例
(3)SOAP RPC表示。定义一个用来表示远程过程调用和应答的协议
(4)SOAP绑定。定义一个使用底层传输协议来完成在节点间交换SOAP信封的约定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