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索引的类型与结构

mysql索引是可以提高查询效率的(索引就好比书的目录,再书中找某个内容,如果没用索引是全书扫描)

索引的类型

normal:表示普通索引

unique:表示唯一的,不允许重复的索引,如果该字段信息保证不会重复例如身份证号用作索引时,可设置为unique(如果字段的值唯一尽量用unique

full textl: 表示 全文搜索的索引。 FULLTEXT 用于搜索很长一篇文章的时候,效果最好。用在比较短的文本,如果就一两行字的,普通的 INDEX 也可以。

总结,索引的类别由建立索引的字段内容特性来决定,通常normal最常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索引的结构

HASH
由于HASH的唯一(几乎100%的唯一)及类似键值对的形式,很适合作为索引。
HASH索引可以一次定位,不需要像树形索引那样逐层查找,因此具有极高的效率。但是,这种高效是有条件的,即只在“=”和“in”条件下高效,对于范围查询、排序及组合索引仍然效率不高。

BTREE
BTREE索引就是一种将索引值按一定的算法,存入一个树形的数据结构中(二叉树),每次查询都是从树的入口root开始,依次遍历node,获取leaf。这是MySQL里默认和最常用的索引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索引的优缺点

索引的好处:
1.查询速度快
2.进行行锁
例如: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name = ‘王’ for update
如果name没有索引则会把表的所有字段上锁
如果有则只会把符合条件的进行行锁
索引的代价:
1.占用磁盘空间。
2.对dml操作有影响,因为要维护索引,变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