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五-虚拟机字节码执行引擎

运行时栈帧结构

栈帧是用于支持虚拟机进行方法调用和方法执行的数据结构,它是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中的虚拟机栈的栈元素。栈帧存储了方法的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和方法返回地址等信息。每一个方法从调用开始至执行完成的过程,都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里面从入栈到出栈的过程。
在编译代码的时候,栈帧中需要多大的局部变量表,多深的操作数栈都已经完全确定了,并且写入到方法表得Code属性之中。因此一个栈帧需要分配多少内存,不会受到程序运行期变量数据的影响,而仅仅取决于具体的虚拟机实现。
一个线程中的方法调用链可能会很长,很多方法都同时处于执行状态,对于执行引擎来说,在活动线程中,只有位于栈顶的栈帧才是有效的,称为当前栈帧,与这个栈帧相关联的方法称为当前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局部变量表

局部变量表是一组变量值存储空间,用于存放方法参数和方法内部定义的局部变量。
局部变量表得容量以变量槽(slot)为最小单位.

(2)操作数栈

操作数栈同局部变量表一样,操作数栈的最大深度也在编译的时候写入到Code属性max_stacks数据项中。当一个方法刚刚开始执行的时候,这个方法的操作数栈时空的,在方法的执行过程中,会有字节码指令往操作数栈中写入和提取内容,也就是出栈/入栈操作。

(3)动态链接

每个栈帧都包含了一个指向运行时常量池中该栈帧所属方法的引用,持有这个引用是为了支持方法调用过程中的动态链接。字节码中的方法调用指令就以常量池中指向方法的符号引用作为参数,这些符号引用一部分会在类加载阶段或者第一次使用的时候就转化为直接引用,这种转化称为静态解析,另外一部分将在每一次运行期间转化为直接引用,这部分称为动态链接。

(4)方法返回地址

当一个方法开始执行时,只有两种方式可以退出这个方法,第一种方式是执行引擎遇到任意一个方法返回的字节码指令,这种退出方法的方式称为正常完成出口。
另外一种退出方式是,在方法执行过程中遇到了异常,并且这个异常没有在方法体内得到处理,就会导致方法退出,这种退出方法的方式称为异常出口。
无法采用何种退出方式,在方法退出之后,都需要返回到方法被调用的位置,程序才能继续执行,方法返回时可能需要在栈帧中保存一些信息,用来帮助恢复它的上层方法的执行状态。
方法退出的过程实际上就等同于把当前栈帧出栈,因此退出时可能执行的操作有:
恢复上层方法的局部变量表和操作数栈,把返回值压入调用者栈帧的操作数栈中,调整PC计数器的值以指向方法调用指令后面的一条指令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