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ngcloud完整学习资料整理与心得

前言

本章是对之前所学习过后的一个学习资料整理与心得,如果想学习的小伙伴也可以看着来,毕竟我写的还算详细。

资料整理

1、学习两个微服务之间的交流与中间商Eureka服务注册中心
入口:springcloud的入门

2、学习如何搭建一个集群
入口:springcloud的Eureka服务注册中心的集群搭建

3、学习Ribbon负载均衡和Feign对外抽取
入口:springcloud的服务提供者的集群搭建和消费者使用Ribbon和Feign

4、学习Hystrix的使用与原理,以及监控平台Dashboard
入口:springcloud的处理雪崩效应的Hystrix和服务监控Dashboard

5、学习如何在两个微服务中做熔断降级的hystrix,以及监控集群平台Turbine
入口:springcloud的使用Hystrix与Feign的服务集群和监控服务集群的Turbine

6、学习springcloud的一个门户zuul网关,并了解每一个微服务的概念
入口:springcloud的网关zuul概念

7、学习可以掌控所有项目配置文件的配置中心config,使用git配置
入口:springcloud的服务配置中心config-server

8、学习springcloud项目如何移植到docker中,并实现部署(这个还需docker知识点,这里就不整理了)
入口:springcloud项目移植到docker中(jar导入方式)
入口:springcloud项目移植到docker中(Idea一键部署)


使用心得

1、开发效率上
如果还是是用ssh,ssm来做一个项目的话,那么第一个难题就是tomcat的问题,在之前的一个项目中tomcat一不小心就可能出问题,所以在操心jdk,maven之余,还得操心tomcat,不过现在因为使用的是springboot,所以内部就已经有tomcat了所以轻松了许多。

另外就是ssh,ssm项目的一个配置文件比较的多,而且难以调动,而使用springboot开发都是注解式开发,曾经繁琐的配置文件都由简单的注解所代替。

2、独立程度上
因为可以说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只要把任务分配好了你负责哪个模块就玩好你自己的一个项目就行了,一个项目都给你玩,你想玩什么插件就玩哪个插件,图片也可以自己单独调用,你想用那个接口,调用就行,因为有公共模块都集中管理放置。

其次就是使用git提交不会互相影响。

3、整体框架上
说实话在使用springcloud之前还是不了解什么是分布式服务框架,在使用集中式服务框架时,我们写一个项目可能还是会有太大问题,系统大而复杂、不易扩展、难于维护,每次更新都必须更新所有的应用。

有了分布式服务框架,我们只需关注各自的业务,而无需去关注那些复杂的服务之间调用的过程。

就简单说一下springcloud这个分布式服务框架吧,除了其他的业务微服务项目之外,其他的一个微服务无一不是很重要的。

不过我感觉最为重要的还是服务注册中心,它是整个微服务的中心。在每个服务提供者都会在注册中心注册自己的一个服务标识,和服务列表,然后服务消费者通过服务标识和服务列表去注册中心获取到服务提供者的服务端口地址等才能进行消费。

zuul网关关乎整个项目对外请求的一个处理,只有通过了网关后,才能去服务注册中心去消费服务,比如没有token令牌的不让过,跨域请求也可以在此解决。

config配置中心,我感觉就是节约后期的一个维护成本,因为不用太大规模的去进行一个修改配置后导成jar包,而是直接从配置中心获取,配置中心从git,或本地获取。

后言

嘛,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基本知识点:
了解并熟悉springcloud基本搭建,
common公共模块,zuul网关,Eureka服务注册,Config配置中心,Dashboard单体服务监控,Turbine集群服务监控

五大补充知识点:
1、两个微服务之间通过公共模块的接口使用
2、两个微服务直接按加上消息中间件RabbitMq的使用
3、使用Quartz定时任务
4、使用Aop来使用数据字典的转换,和日志的统计。
5、把整个项目放入到docker虚拟机中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