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分布式锁的三种方式

一、Redis分布式锁

二、ZooKeeper分布式锁

三、基于数据库实现排他锁

3.1 方案1

使用INSERT INTO method_lock (method_name, desc) VALUES ('methodName', 'methodName')获取锁,对method_name做了唯一性约束,这里如果有多个请求同时提交到数据库的话,数据库会保证只有一个操作可以成功。

3.2 方案2
CREATE TABLE `method_lock` (
  `id` int(11) unsigned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COMMENT '主键',
  `method_name` varchar(64) NOT NULL COMMENT '锁定的方法名',
  `state` tinyint NOT NULL COMMENT '1:未分配;2:已分配',
  `update_time` timestamp NOT NULL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ON UPDATE CURRENT_TIMESTAMP,
  `version` int NOT NULL COMMENT '版本号',
  `PRIMARY KEY (`id`),
  UNIQUE KEY `uidx_method_name` (`method_name`) USING BTREE
) ENGINE=InnoDB AUTO_INCREMENT=3 DEFAULT CHARSET=utf8 COMMENT='锁定中的方法';

先获取锁的信息select id, method_name, state,version from method_lock where state=1 and method_name='methodName',再使用update t_resoure set state=2, version=2, update_time=now() where method_name='methodName' and state=1 and version=2获取锁,如果没有更新影响到一行数据,则说明这个资源已经被别人占位了。

缺点:
1、这把锁强依赖数据库的可用性,数据库是一个单点,一旦数据库挂掉,会导致业务系统不可用。
2、这把锁没有失效时间,一旦解锁操作失败,就会导致锁记录一直在数据库中,其他线程无法再获得到锁。
3、这把锁只能是非阻塞的,因为数据的insert操作,一旦插入失败就会直接报错。没有获得锁的线程并不会进入排队队列,要想再次获得锁就要再次触发获得锁操作。
4、这把锁是非重入的,同一个线程在没有释放锁之前无法再次获得该锁。因为数据中数据已经存在了。

解决方案:
1、数据库是单点?搞两个数据库,数据之前双向同步。一旦挂掉快速切换到备库上。
2、没有失效时间?只要做一个定时任务,每隔一定时间把数据库中的超时数据清理一遍。
3、非阻塞的?搞一个while循环,直到insert成功再返回成功。
4、非重入的?在数据库表中加个字段,记录当前获得锁的机器的主机信息和线程信息,那么下次再获取锁的时候先查询数据库,如果当前机器的主机信息和线程信息在数据库可以查到的话,直接把锁分配给他就可以了。

四、三种分布式锁的对比

分布式锁优点缺点
Zookeeper1.有封装好的框架,容易实现
2.有等待锁的队列,大大提升抢锁效率
添加和删除节点性能较低
RedisSet和Del指令性能较高1.实现复杂,需要考虑超时,原子性,误删等情形
2.没有等待锁的队列,只能在客户端自旋来等待,效率低下
MySQL等数据库易于理解,对MySQL支持好1.获取锁性能低
2.依赖数据库本身的可用性
分布式锁理解难易实现复杂性性能可靠性总分
Zookeeper13239
Redis233210
MySQL等数据库32218

转载文章Zookeeper实现分布式锁三种实现分布式锁的方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