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之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

整数类型

TINYINT :一般用于枚举数据,比如系统设定取值范围很小且固定的场景。
SMALLINT :可以用于较小范围的统计数据,比如统计工厂的固定资产库存数量等。
MEDIUMINT :用于较大整数的计算,比如车站每日的客流量等。
INT、INTEGER :取值范围足够大,一般情况下不用考虑超限问题,用得最多。比如商品编号。
BIGINT :只有当你处理特别巨大的整数时才会用到。比如双十一的交易量、大型门户网站点击量、证
券公司衍生产品持仓等。

在实际工作中,系统故障产生的成本远远超过增加几个字段存储空间所产生的成本。因此,首先确保数据不会超过取值范围,再去考虑如何节省存储空间。

浮点类型

定点数类型

DECIMAL(M,D) 表示高精度小数。其中,M被称为精度,D被称为标度。0<=M<=65,0<=D<=30,D<M。
例如,定义DECIMAL(5,2)的类型,表示该列取值范围是-999.99~999.99。

  • DECIMAL(M,D)的最大取值范围与DOUBLE类型一样,但是有效的数据范围是由M和D决定的。DECIMAL 的存储空间并不是固定的,由精度值M决定,总共占用的存储空间为M+2个字节。也就是说,在一些对精度要求不高的场景下,比起占用同样字节长度的定点数,浮点数表达的数值范围可以更大一些。
  • 定点数在MySQL内部是以字符串的形式进行存储,这就决定了它一定是精准的。
  • 当DECIMAL类型不指定精度和标度时,其默认为DECIMAL(10,0)没有小数位。当数据的精度超出了定点数类型的精度范围时,则MySQL同样会进行四舍五入处理。

浮点数 vs 定点数

  • 浮点数相对于定点数的优点是在长度一定的情况下,浮点类型取值范围大,但是不精准,适用于需要取值范围大,又可以容忍微小误差的科学计算场景(比如计算化学、分子建模、流体动力学等)
  • 定点数类型取值范围相对小,但是精准,没有误差,适合于对精度要求极高的场景 (比如涉及金额计算的场景)

“由于 DECIMAL 数据类型的精准性,在我们的项目中,除了极少数(比如商品编号)用到整数类型外,其他的数值都用的是 DECIMAL,原因就是这个项目所处的零售行业,要求精准,一分钱也不能差。”

位类型

日期与时间类型

YEAR 类型通常用来表示年
DATE 类型通常用来表示年、月、日
TIME 类型通常用来表示时、分、秒
DATETIME 类型通常用来表示年、月、日、时、分、秒
TIMESTAMP 类型通常用来表示带时区的年、月、日、时、分、秒

  • TIMESTAMP存储数据的时候需要对当前时间所在的时区进行转换,查询数据的时候再将时间转换回当前的时区。因此,使用TIMESTAMP存储的同一个时间值,在不同的时区查询时会显示不同的时间。
  • TIMESTAMP存储的时间范围比DATETIME要小很多,只能存储“1970-01-01 00:00:01UTC”到“2038-01-19 03:14:07 UTC”之间的时间。其中,UTC表示世界统一时间,也叫作世界标准时间。
  • 如果向TIMESTAMP类型的字段插入的时间超出了TIMESTAMP类型的范围,则MySQL会抛出错误信息。

使用CURRENT_DATE() 或者NOW() 函数,会插入当前系统的日期。
使用函数CURRENT_TIMESTAMP() ,可以向DATETIME类型的字段插入系统的当前日期和时间。

-- 创建数据表,表中包含一个TIMESTAMP类型的字段ts。

CREATE TABLE test_datetime1(
dt DATETIME
);
-- 插入数据:
INSERT INTO test_datetime1
VALUES ('2021-01-01 06:50:30'), ('20210101065030');
INSERT INTO test_datetime1
VALUES ('99-01-01 00:00:00'), ('990101000000'), ('20-01-01 00:00:00'),
('200101000000');
INSERT INTO test_datetime1
VALUES (20200101000000), (200101000000), (19990101000000)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