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小技巧系列——私密文件的保护措施

1. 文件加密

对一些不想让别人打开的文件,我们不妨给它加一把密码锁。在打开文件时,需输入正确密码才能打开。这里我是通过 360压缩来实现加密的。如果不想借助其它第三方软件来加密,其实我们还可以写一个 bat 脚本来实现,而密码则保存在注册表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文件夹及其子文件夹、文件防删除

为了防止文件被误删,我们可以通过设置权限来防删除,当然,防编辑,防重命名,防复制等等这些也是同理的。
首先删除已有的权限:选中存放私密文件的文件夹,再 Alt + Enter 打开属性,选中安全选项卡,点击高级,在弹出的窗口选择禁用继承,再点击 从此对象中删除所有已继承的权限,确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添加用户自定义的属性:点击 添加,弹出文件的权限项目窗口,点击 选择主体,弹出添加用户或组窗口,点击 高级,在弹出的窗口中点击 立即查找,之后在窗口下方已查找出的内容中选中自己的用户名(系统 C 盘 C:\Users\ 后面的用户名),确定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便是修改文件的基本权限了,不勾选 删除子文件夹及文件 和 删除 这两项即可防删除了,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禁用文件夹的安全选项卡

通过上面的方法可以实现防删除,但如果别人故意要删除的话,那还是避免不了的,因为我们同样可以用上面的方法来获取权限,进而对文件进行各种无限制操作。为了文件的安全,我们可以把文件属性的安全选项卡去掉。此处通过注册表来实现
首先 Win + R 打开运行,输入 regedit ,回车,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定位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Explorer,右侧窗口如果没有 NoSecurityTab ,则在右侧窗口空白处右击,新建 DWORD(32位)值 (D),再双击新建的值,数值名称填 NoSecurityTab,基数为十六进制,数值数据为 1,则关闭属性的安全选项,为 0 则打开属性的安全选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注册表加密

其实这里应该说是给那些需要管理员权限才能打开的应用加上密码防护,通过密码打开应用。网上有很多方法都是通过组策略来实现的(本地组策略编辑器→计算机配置→Windows设置→安全设置→本地策略→安全选项。双击“用户账户控制:管理员批准模式中管理员的提升权限提示的行为”,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提示凭据”),对Windows家庭版,是没有组策略编辑器的,怎么办呢?把家庭版升级为企业版或专业版?修改注册表来安装组策略编辑器?其实我们可以通过注册表来完成组策略的一些操作。

在注册表编辑器中定位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System 然后在右侧窗口中把 ConsentPromptBehaviorAdmin 的数值数据改为十六进制的3 即可(EnableLUA (是否关闭用户账户控制)的数值数据需为 1,PromptOnSecureDesktop (桌面是否变黑)的数值数据为 1 ,好看点)此时打开那些需要管理员权限才能打开的应用时,便需要输入密码才能打开了。
顺便补充一下,添加 PIN码 (设置→账户→登录选项→PIN)会让输入密码更方便点。ConsentPromptBehaviorAdmin 的数值数据跟用户账户控制(UAC)有关的,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备份文件

文件的备份也顺便记录一下。每次有改动时便复制粘贴一番?肯定不是。这里我通过软链接来实现文件备份,可实现符号链接与目标文件夹的同步更改。

在 cmd 窗口,假设在当前路径下设置,输入 mklink /J test_link test_target 注意:

  • 输入命令前 test_link 文件夹不能存在
  • test_target 文件夹需存在(不存在也能运行成功,但会找不到 test_target 文件夹)
  • 若文件夹名包含空格,则需用双引号括起来
  • 如果还出现错误,就检查下当前路径的文件夹的属性权限。

要查看当前路径下符号链接的情况,在 cmd 窗口输入 dir /AL 即可


除了上面提到的,我们还可以把文件隐藏起来,或者更改文件的后缀,或者把文件藏在一些图片里面?额,,看心情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