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队列-Rocket基础

RocketMQ是阿里巴巴旗下一款开源的MQ框架,经历过双十一考研、Java编程语言实现,有非常好完整生态系统。

目前主流的MQ主要是Rocketmq、kafka、Rabbitmq,Rocketmq相比于Rabbitmq、kafka具有主要优势特性有

  1. 支持事务消息(能够解决分布式事务的问题)
  2. 支持顺序消息(底层已经使用内存队列实现)
  3. 支持consumer端tag过滤,减少不必要的网络传输

Rocketmq就是对kafka实现的升级版本。

优缺点

RocketMQ 优点

  • 单机吞吐量:十万级
  • 可用性:非常高,分布式架构
  • 消息可靠性:经过参数优化配置,消息可以做到 0 丢失
  • 功能支持:MQ 功能较为完善,还是分布式的,扩展性好
  • 支持 10 亿级别的消息堆积,不会因为堆积导致性能下降
  • 源码是 Java,方便结合公司自己的业务进行二次开发
  • 天生为金融互联网领域而生,对于可靠性要求很高的场景,尤其是电商里面的订单扣款,以及业务削峰,在大量交易涌入时,后端可能无法及时处理的情况
  • RoketMQ 在稳定性上可能更值得信赖,这些业务场景在阿里双11已经经历了多次考验

RocketMQ 缺点

  • 支持的客户端语言不多,目前仅支持 Java 及 C++,而且 C++ 还不成熟
  • 没有在 MQ 核心中去实现 JMS 等接口,有些系统要迁移需要修改大量代码

常见名词介绍

  1. provider
    消息生产者,位于用户的进程内,Producer通过NameServer获取所有Broker的路由信息,根据负载均衡策略选择将消息发到哪个Broker,然后调用Broker接口提交消息。

  2. provider group
    生产者组,简单来说就是多个发送同一类消息的生产者称之为一个生产者组。

  3. consumer
    消息消费者,位于用户进程内。Consumer通过NameServer获取所有broker的路由信息后,向Broker发送Pull请求来获取消息数据。Consumer可以以两种模式启动,广播(Broadcast)和集群(Cluster),广播模式下,一条消息会发送给所有Consumer,集群模式下消息只会发送给一个Consumer。

  4. consumer group
    消费者组,和生产者类似,消费同一类消息的多个 Consumer 实例组成一个消费者组。

  5. Topic Topic
    用于将消息按主题做划分,Producer将消息发往指定的Topic,Consumer订阅该Topic就可以收到这条消息。Topic跟发送方和消费方都没有强关联关系,发送方可以同时往多个Topic投放消息,消费方也可以订阅多个Topic的消息。在RocketMQ中,Topic是一个上逻辑概念。消息存储不会按Topic分开。

  6. Message
    代表一条消息,使用MessageId唯一识别,用户在发送时可以设置messageKey,便于之后查询和跟踪。一个 Message 必须指定 Topic,相当于寄信的地址。Message 还有一个可选的 Tag 设置,以便消费端可以基于 Tag 进行过滤消息。也可以添加额外的键值对,例如你需要一个业务 key 来查找 Broker 上的消息,方便在开发过程中诊断问题。

  7. Tag 标签
    可以被认为是对 Topic 进一步细化。一般在相同业务模块中通过引入标签来标记不同用途的消息。

  8. Broker Broker
    是RocketMQ的核心模块,负责接收并存储消息,同时提供Push/Pull接口来将消息发送给Consumer。Consumer可选择从Master或者Slave读取数据。多个主/从组成Broker集群,集群内的Master节点之间不做数据交互。Broker同时提供消息查询的功能,可以通过MessageID和MessageKey来查询消息。Borker会将自己的Topic配置信息实时同步到NameServer。

  9. Queue Topic
    Queue Topic和Queue是1对多的关系,一个Topic下可以包含多个Queue,主要用于负载均衡。发送消息时,用户只指定Topic,Producer会根据Topic的路由信息选择具体发到哪个Queue上。Consumer订阅消息时,会根据负载均衡策略决定订阅哪些Queue的消息。

  10. Offset
    是RocketMQ在存储消息时会为每个Topic下的每个Queue生成一个消息的索引文件,每个Queue都对应一个Offset记录当前Queue中消息条数。

  11. NameServer
    NameServer可以看作是RocketMQ的注册中心,它管理两部分数据:集群的Topic-Queue的路由配置;Broker的实时配置信息。其它模块通过Nameserver提供的接口获取最新的Topic配置和路由信息。

  12. Producer/Consumer
    通过查询接口获取Topic对应的Broker的地址信息

  13. Broker
    注册配置信息到NameServer, 实时更新Topic信息到NameServer

单机版安装部署

这里用作学习使用,所以使用docker安装,安装速度快。
1、安装启动nameserver服务

docker run -d -p 9876:9876 -v /opt/rocketmq/data/namesrv/logs:/root/logs -v /opt/rocketmq/data/namesrv/store:/root/store --name rmqnamesrv -e "MAX_POSSIBLE_HEAP=100000000" rocketmqinc/rocketmq sh mqnamesrv

2、安装启动broker服务
根据容器卷配置,在指定位置添加broker.conf内容 /opt/rocketmq/conf/broker.conf 。(可以不需要)

brokerClusterName = DefaultCluster
brokerName = broker-a
brokerId = 0
deleteWhen = 04
fileReservedTime = 48
brokerRole = ASYNC_MASTER
flushDiskType = ASYNC_FLUSH
brokerIP1 = docker宿主机IP

启动broker服务

docker run -d -p 10911:10911 -p 10909:10909 -v  /opt/rocketmq/data/broker/logs:/root/logs -v  /opt/rocketmq/rocketmq/data/broker/store:/root/store -v  /opt/rocketmq/conf/broker.conf:/opt/rocketmq/conf/broker.conf --name rmqbroker --link rmqnamesrv:namesrv -e "NAMESRV_ADDR=namesrv:9876" -e "MAX_POSSIBLE_HEAP=200000000" rocketmqinc/rocketmq sh mqbroker -c /opt/rocketmq/conf/broker.conf

3、安装启动控制台

docker run -d -e "JAVA_OPTS=-Drocketmq.config.namesrvAddr=nameserIP:9876 -Drocketmq.config.isVIPChannel=false" -p 8080:8080 --name rmqconsole -t styletang/rocketmq-console-ng

集群部署

集群部署原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roker主备
主:
备:同步主节点的数据,当主节点宕机之后,可以从被变为主保证高可用。
在rocketmq中分为多主多从实现对我们topic数据实现分片存储。

四种集群部署方式

  1. 单个Master节点, 缺点就是如果宕机之后可能整个服务不可用;
  2. 多个Master节点,分摊存放我们的消息,缺点:没有Slave节点,主的Master节点宕机之后消息数据可能会丢失的;
  3. 多个Master和Slave节点 采用异步形式 效率非常高 数据可能短暂产生延迟(毫秒级别的)
  4. 多个Master和Slave节点 采用同步形式, 效率比较低、数据不会产生延迟。

集群部署

集群的部署主要在于配置文件,nameserver部署好之后,多个broker的配置文件中配置同一个nameserver 集群的连接信息,broker集群就搭建好了。之后 Rocketmq-console 连接其中一个nameserver就可以了。

配置文件说明:

#集群名称,可以区分不同集群,不同的业务可以建多个集群,多个broker的配置文件中的该值必须一样
brokerClusterName=kaico

# Broker 的名称, Master 和Slave 通过使用相同的Broker 名称来表明相互关系,以说明某个Slave 是哪个Master 的Slave 。
brokerName=broker-a
 
#  一个Master Barker 可以有多个Slave, 0 表示Master ,大于0 表示不同Slave 的ID 。
brokerId=0 

#与fileReservedTim巳参数呼应,表明在几点做消息删除动作,默认值04 表示凌晨4 点。
deleteWhen=04
namesrvAddr=mqnameserver1:9876;mqnameserver2:9876
autoCreateTopicEnable=true  #是否自动创建主题(true为允许自动创建集群)
#topic默认创建的队列数
defaultTopicQueueNums=4
#是否允许Broker自动创建订阅组,建议线下开启,线上关闭,默认【true】
autoCreateSubscriptionGroup=true
#Broker 监听的端口号,如果一台机器上启动了多个Broker , 则要设置不同的端口号,避免冲突。
listenPort=10911
brokerIp=192.168.1.1

1、首先启动两个nameserver服务

2、启动多个broker服务(这里安排两个)
第一个broker配置文件

brokerClusterName=kaico  #集群名称
brokerName=broker-a     #broker的名称
brokerId=0              #master节点的标识(0表示是master节点)
namesrvAddr=mqnameserver1:9876;mqnameserver2:9876   #nameServer集群

第二个broker配置文件

brokerClusterName=kaico  #集群名称
brokerName=broker-b     #broker的名称
brokerId=0              #master节点的标识(0表示是master节点)
namesrvAddr=mqnameserver1:9876;mqnameserver2:9876   #nameServer集群

启动方式:

  1. 先启动nameServer服务
  2. 再去启动broker,在启动broker的命令中可以指定nameServer的连接信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