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就业市场竞争如此激烈,2019年又将如何?BI工具帮您回答

      2018届毕业生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了,下面几组数据显示2018年各个方面的就业情况,在2018年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通过分析是否能看出2019年到底如何呢?根据数据分析软件亿信BI所展示的体表显示,企业所属城市分布,北上深招聘的需求最大。

       从招聘企业所属区域来看,东南沿海和北上广招聘需求最大,其中北京企业招聘需求最多,占比9.47%;上海和深圳企业招聘需求分别位列二、三名,占比为7.81%、6.24%;杭州企业招聘需求排名第四,超越了一线城市的广州。北上广深地区作为一线城市,经济实力强,企业数量多,招聘需求也相对较大。一线城市人才争夺比较激烈,在抢人大战之中更多企业开始展开校招补充人才储备,为组建人才梯队提前抢人。

新一线城市实力冲刺

根据2018届校招毕业生就业流向分析,北京和上海最受毕业生求职青睐,占据第一、二的位置,其次武汉位居第三,再次是深圳和南京。毕业生对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比较喜爱,大城市经济发达,工作机会多,符合毕业生到大城市实现自身价值的追求。

武汉和南京对毕业生的吸引力超越了深圳和广州,一线城市不再是求职首选。近两年各大城市开始抢人大战,新一线城市更是出台各种给钱、给房、给户口的政策,显示出了城市包容性和吸纳力,受到毕业生求职青睐。

硕士成最难就业群体

学历是永不褪色的话题,硕士就业难也成了热点新闻。根据梧桐果样本数据计算,硕士成最难就业学历,就业难度指数为3.21,平均3个人抢夺一个职位;其次是本科学历,就业难度指数为1.78;博士生就业难度指数为0.87,成最容易就业的岗位。现在大专院校注重校企合作,毕业生直接输送企业进行实习、就业,就业难度指数大大降低。硕士学历毕业生拥有高等学历,属于社会精英,而企业需求高等学历的岗位较少,因此出现硕士就业难的状况。

互联网行业成毕业生求职首选

互联网成为2018届毕业生求职最青睐行业,投递量占全部行业的11.83%;建筑/建材/工程和教育行业分别位列于二、三名,占比分别为10.68%、9.01%。近几年互联网+模式不断开启,信息化带动传统化的发展,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量也在不断的增加,为毕业生迎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90后成长在互联网时代下,其思维和行为深受网络影响,对互联网行业更加熟悉喜爱,因此毕业生在找工作时更倾向于互联网行业。

医学、军事、教育学专业最易就业

2018届校园招聘毕业生就业暗度指数中,经济学成最难就业专业,就业难度指数为2.16;工学作为供需最多的学科,其就业难度指数为1.28,排名第五;医学就业难度指数为0.39,成最容易就业学科。

医学作为最易就业专业,其原因有两个,一方面: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学生普遍不愿报考临床医学等学术学科,导致企业需求供不应求;另一方面,现在人们更加注重养生,进而医药公司和疗养保健类企业兴起,也加大了对医学类相关人才的需求。

专业薪资之最高,计算机类专业拔得头筹

互联网行业成最受青睐的行业同时,计算机类专业也成为了高薪专业,2018届校招薪资排名前五的专业均为计算机相关专业,软件工程以平均薪资7210元荣登榜首;信息安全平均薪资为6764元,排名第二;网络工程平均薪资为6639元,排名第三。金融学作为金融行业必选专业,其平均薪资为6389,不敌计算机相关专业薪资。IT业属于高新技术行业,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相关人才相对来说供不应求,因而其工资水平和增速能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金融业近两年来处于整顿和调整之中,业绩总体不太理想。总体来看,IT业工资超金融业是一种好的变化,凸显了收入分配重点转移到高新技术和实体经济中的正确导向。

根据以上分析得出,2019年这几个行业就业率将会很高

1、临床医学:从近年的高考录取分数上看,医学类院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普遍较高。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临床医学专业的就业率在80%至85%之间;毕业生规模约在65000至70000人。综合医学类各专业近三年的情况来看,就业率基本处于75%至80%之间。由于学科的特殊性,医学专业就业面窄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临床医学,虽然每年的毕业生很多,但就业率并不特别高。实际上,很多医学院校毕业生进入医院就业的比例不到40%。我国大医院的体制基本都是国家事业单位,很多人都想进入大城市的大医院。所以,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医院就业率相当低。公立医院编制有限,私立医院在中国的发展又很一般,因此无法消化每年大量的毕业生。不仅是本科生,近些年连临床医学的研究生也面临就业问题。

2、计算机类:就业计算机类专业应用性广、交叉面多,覆盖社会各行各业,这就决定了就业领域非常广泛。据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业率区间在86%至90%之间。那么,哪些专业人才受到市场青睐?如软件开发方面的高端人才缺口很大,就业薪金亦不菲;还有现在分离出来的软件工程专业,一些实力较强的院校还成立了软件学院,它们起点高,理论新,学费也较贵。而硬件维护方面,由于技术含量不是很高,本科生常常被一些技术比较出众而身价又比较低的职校生抢夺“饭碗”。

3、土木工程:土木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遍布国民经济建设的各条战线,可以说没有土木工程,就没有我们日常生活的最基本条件。你住的房子,乘坐的地铁,参观的场馆,享受的休闲场所,无不与土木工程紧密相连。高铁、活动场馆、城市轨道交通、南水北调等项目的建设中,都遍布着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任何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智慧。随着城市建设的提速和公路建设的不断增加,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形势持续走高。找到一份工作,对大多数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来讲并非难事——根据教育部公布的近几年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规模在7.5万人~8万人之间,就业率区间为85%-90%,属于就业形势乐观型的专业。

4、财务管理: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财务管理专业 毕业生规模为60000-65000人,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为85%-90%。该专业本科生毕业后也可以选择学习深造,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有会计学、会计、工商管理、企业管理等。考生毕业后如果能够考取相应资格证书,会在求职中为自己增加竞争力。很多用人单位对资格证书是认可或有上岗要求的。 从事会计岗位,需要会计从业资格证,从事银行证券等领域需要理财规划师、资产评估师等资格证,在房地产从事评估专业的需要工程评估师等资格证。

5、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行业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基础行业,很多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机械类行业的技术支撑,如航空航天、船舶制造、建筑机械、农业机械等等,都需要机械行业来帮助制造基础设备。它可以说是国民经济的“装备部”。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规模在8万人-8.5万人之间,连续三年就业率区间在90%-95%,属于就业率较高专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