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职的程序员该如何度过试用期?

刚入职的程序员该如何度过试用期?
当你新进入一家公司的时候,最难熬的总是前三个月。

在这段期间内,你不仅需要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还有陌生的需求和业务代码,稍有不慎,还会提前喜提大礼包离开。

那么,刚入职的程序员该如何提前准备即将到来的试用期困境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不懂需求和代码

首先要说明的是,看不懂别人写的业务代码是很正常的。
因为这块代码要做什么、它的背景是什么,你完全不知道,可能已经被人改了几十次了,逻辑分支早已混乱不堪,你一个新人看不懂很正常。
还有就是新人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可能会有需求理解不到位、需求漏做、拖延上线等等问题,这些都很常见。
那么,新人怎么才能快速理解需求并且写好代码呢?这里分两方面来说。

1.如何更好的理解需求
首先是做好沟通。

一些基本的概念性问题,你可以先问问有没有相关的文档可以看,然后再自己去网上搜一搜,最后可以选择去问问产品经理或者项目经理;

如果实在是一些历史包袱比较重的需求,建议你让产品经理或者项目经理把整个来龙去脉给你讲明白。

有的人可能会羞于问问题,其实大家讨厌的不是提问的人,而是讨厌伸手党和重复问一个问题的人,没有人会讨厌认真的人。

然后是,做好需求的拆分。

刚入职的人一定要做好需求功能点的拆分,比如说让你做一个网页,那你可以拆分好这个页面分为哪几个部分,有哪些可以封装成组件,又有哪些部分是可能你搞不定需要去github 找的…

这些问题都想清楚了,写代码的思路会非常清晰,也不容易发生需求漏做和排期不准确的情况。

2.如何更好的写代码

自己平时做练习的时候可能很简单,但是到了公司里面,一个项目就几万行代码,看起来很费劲,写起来更费劲,这里有几个技巧可以借鉴。

首先是把握好主脉路即可,放弃细枝末节。

代码千千万,如果一行一行的看那肯定是看到下个月也看不完,我们看项目重点看这几部分(以前端项目为例):

a.项目的依赖

b.项目如何启动

c.项目的入口文件

d.项目的路由文件

e.项目的状态管理文件

这几部分看完了,基本上一个项目的大致你就明白了。

然后是 debug ,debug 是熟悉项目最快的方式。

如果你想快速熟悉一个项目,那么我觉得最快的方式就是你去解决几个 bug 。

解决 bug 是一种主动的、带着问题去看项目的一种方式,在解决 bug 的过程中你不得不深入某些逻辑分支,你也不得不去做调试、看日志等,不知不觉中,你就熟悉了项目。

总之,理解好需求、写好代码,是不会被开除的第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git 不熟练

git 这个问题应该是个经典问题,最近身边找工作的朋友,多多少少都问过我 git 相关的东西。

git 用得不熟练,你可能会遇到以下问题:

a.仓库都给你半天了,你代码还没拉下来,耽误项目进度

b.写好的代码推不到仓库里去,耽误项目进度

c.和同事在同一个需求上开发,多分支出现冲突不知道怎么解决,耽误别人的工作时间,甚至把别人写的代码弄没了

d.不会合并代码,或者合代码的时候出错

这些 git 使用问题,做自己的项目或者在培训班做项目的时候很难遇到,但在工作中,你常常会需要别人配合,你们是一个小团队做协同开发,不懂 git 或者 git 命令不熟练,那你的工作很难做得好。

那么,我们至少应该熟练掌握哪些 git 知识才能避免试用期就被开除呢?

我觉得有以下这些:

a.如何配置 ssh key

b.如何 clone 仓库

c.如何新建并切换分支

d.如何保存本地的代码并且提交 commit 到自己的分支

e.如何 push commit 到远程仓库

f.如何向主分支提交 pr

g.如何 merge 代码,注意这里你需要了解一下 merge 和 rebase 的区别

h.如何解决代码冲突

当然了,这些问题也不是说你一下子就能都掌握的,可以多给自己一些时间去学习和摸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懂联调

不懂联调这个问题也很常见。

大部分人工作前都是单打独斗,真正在工作中和后端联调的时候,开始慌了。

但其实注意以下几点就好了(以前端为例)。
找后端要联调环境地址
所谓联调就是,后端在某个服务器上面起一个服务,你去调用 ta 的接口,来验证整个流程是否可以走通。
联调的时候首先是需要后端给你一个联调环境的地址,然后你再把请求发送到联调服务器上去,就是这么简单。
优先调主流程
联调的时候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细枝末节上,尽量多把时间花费在主流程的调通上,比如说,你做了一个保存的功能,那最重要的就是保存流程的走通,至于什么选项多了少了之类的,都不重要。
接口质量太差,可以找后端 battle
有时候联调的时候发现后端的接口,10 个里面有 5 个都是不通的,一调就报 500 错误,那你就别浪费时间了,让后端自己用 postman 把接口调通了再给你。
职场里面虽然大家都应该保持和气,但是必要的 battle 还是需要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懂怎么上线

不同公司的上线流程不一样,很多大公司的上线流程基本都可视化了,就用鼠标点一点就上线了,这里着重讲在小公司该怎么办(以前端为例)。
a.首先你需要把项目打包好

b.把打包后的文件上传到服务器的指定文件夹

c.配置好接口的转发,一般是配置 nginx

d.重启 server

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这些知识:

a.基本的 linux 命令,比如上传文件到指定服务器等等

b.基本的 nginx 知识,比如配置文件、重启等等

c.掌握好这些知识,也可以避免被开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新人入职,尤其是培训完出来的,常常会因为很多基础知识的欠缺,而导致自身压力很大。

程序员本就是一个需要学习的工作,希望大家可以学习好这些知识点,顺利度过新手试用期。

获取更多详情:刚入职的程序员该如何度过试用期?

编辑/版式:pingping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