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优化的一些策略(整理篇)

SQL优化的一些策略

定位SQL

当我们数据量大的时候,我们的SQL执行效率往往不是那么可观,虽然结果也执行的出来
SQL也是正确的,但是有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更改原来的SQL以提升性能。
就像排序算法一样,逻辑简单的冒泡也能实现功能,但是数据量大的时候执行效率就非常
的差,而我们的快速排序可以出色的解决我们的需求。image-20201111212425521

show status

  • show status命令可以查看我们数据库的一些参数,比如如图所示,前四个Com是近期各类查询语句的执行次数,对于批量查询这个计数只会增加1,是对于任何的存储引擎都显示。
  • 后面四个是InnoDB存储引擎的增删改查的SQL执行情况,记录的是影响的行数。
  • 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分析,最近的SQL是哪些语句执行的比较多。举个例子,如果一个读多写少的数据表,我们更多的考虑是读的操作的SQL是否需要优化。
    image-20201111212433107

慢查询日志

  • 除了上述的方式,我们可以开启慢查询日志,默认情况下是关闭的。
  • 还有我们的慢查询日志一般默认在mysql根目录下的data文件夹下,里面记录了执行比较慢的SQL的信息。
  • 如图,我们使用慢查询日志定位到了SQL的信息,比如执行时间是17秒,SQL是一个单表的查询语句,因上锁等待的时间是0秒等等,通过信息有利于我们进行问题的排查
    image-20201111212500276image-20201111212503224
  • 除了查看慢查询日志的方式以外,MySQL提供了一种查询方法自动帮我们查询执行较慢的SQL。
  • 使用:mysqldumpslow -t n 日志文件地址 可以自动帮我寻找指定日志文件中,执行速度最慢的n条SQL
  • 如果某些SQL查询的慢,但是大部分情况下是好的那么可以先不考虑优化。
    如果某些SQL出现的频率非常的高,那么这些SQL就是我们要排查的需要优化的SQL。
    image-20201111212535743

SQL优化

image-20201111212604872

  • 对于经常被where条件关联的字段可以添加索引,如图所示,输了主键外,我还为name字段添加了索引,我们对主键,nam和email三个字段分别进行一个等值查询,可以看到没有添加索引的字段执行效率非常的低下。
  • 如果一个字段频繁被查询到,可以考虑添加索引。
  • 注意!对于 or 子句,如果要利用索引,则or 之间的每个条件列都必须用到索引;如果没有索引,则应该考虑增加索引。
    image-20201111212608646
  • 对于已经添加过索引的字段,如果指向效率非常低下,我们可以使用explain指令查看SQL的执行计划: explain [SQL语句] /G
  • 如图,同样是like语句查询姓名,如果把%通配符写在后面不影响索引的使用,写在前面则索引失效。explain语句可以分析SQL的执行计划,以此来帮助我们排查问题。
    image-20201111212625733
    image-20201111212628749

优化 insert 语句

对于 Innodb 类型的表,我们有以下几种方式可以提高insert插入数据的效率的效率:

  • a. 因为 Innodb 类型的表是按照主键的顺序保存的,所以将导入的数据按照主键的顺序排列,可以有效的提高导入数据的效率。如果 Innodb 表没有主键,那么系统会默认创建一个内部列作为主键,所以如果可以给表创建一个主键,将可以利用这个优势提高导入数据的效率。
  • b. 在导入数据前执行 SET UNIQUE_CHECKS=0,关闭唯一性校验,在导入结束后执行 SETUNIQUE_CHECKS=1,恢复唯一性校验,可以提高导入的效率。
  • c. 如果应用使用自动提交的方式,建议在导入前执行 SET AUTOCOMMIT=0,关闭自动提交,导入结束后再执行 SET AUTOCOMMIT=1,打开自动提交,也可以提高导入的效率。
  • 如果你同时从同一客户插入很多行,使用多个值表的 INSERT 语句。这比使用分开INSERT 语句快(在一些情况中几倍)。Insert into test values(1,2),(1,3),(1,4)…
  • 使用 create temporary table 语法,它是基于 session 的表,表的数据保存在内存里面,当 session 断掉后,表自然消除。对于大表的统计分析,如果统计的数据量不大,利用 insert … select 将数据移到临时表中比直接在大表上做统计要效率更高。

优化 group by 语句

image-20201111212723304

  • 默认情况下,MySQL 排序所有 GROUP BY col1,col2,…。查询的方法如同在查询中指定 ORDER BY col1,col2,…。如果一条查询语句中包括 GROUP BY 但你想要避免排序结果的消耗,你可以指定 ORDER BY NULL禁止排序。例如:
    INSERT INTO foo SELECT a, COUNT(*) FROM bar GROUP BY a ORDER BY NULL;

优化 order by语句

  • 在某些情况中,MySQL 可以使用一个索引来满足 ORDER BY 子句,而不需要额外的排序。where 条件和 order by 使用相同的索引,并且 order by 的顺序和索引顺序相同 ,并且 order by 的字段都是升序或者都是降序。
  • 例如:下列 sql 可以使用索引。
    • SELECT * FROM t1 ORDER BY key_part1,key_part2,… ;
    • SELECT * FROM t1 WHERE key_part1=1 ORDER BY key_part1 DESC, key_part2 DESC;
    • SELECT * FROM t1 ORDER BY key_part1 DESC, key_part2 DESC;
  • 但是以下情况不使用索引:
    • order by 的字段混合 ASC和 DESC:
      • SELECT * FROM t1 ORDER BY key_part1 DESC, key_part2 ASC;
    • 用于查询行的关键字与 ORDER BY 中所使用的不相同
      • SELECT * FROM t1 WHERE key2=constant ORDER BY key1;

数据库的优化策略

  1. 使用持久的连接数据库以避免连接开销。
  2. 经常检查所有查询确实使用了必要的索引。
  3. 避免在频繁更新的表上执行复杂的 SELECT 查询,以避免与锁定表有关的由于读、写冲突发生的问题。
  4. 对于没有删除的行操作的 MyISAM 表,插入操作和查询操作可以并行进行,因为没有删除操作的表查询期间不会阻塞插入操作.对于确实需要执行删除操作的表,尽量在空闲时间进行批量删除操作,避免阻塞其他操作。
  5. 充分利用列有默认值的事实。只有当插入的值不同于默认值时,才明确地插入值。这减 少 MySQL 需要做的语法分析从而提高插入速度。
  6. 对经常访问的可以重构的数据使用内存表,可以显著提高访问的效率。
  7. 通过复制可以提高某些操作的性能。可以在复制服务器中分布客户的检索以均分负载。
  8. 为了防止备份期间对应用的影响,可以在复制服务器上执行备份操作。
  9. 表的字段尽量不使用自增长变量,在高并发情况下该字段的自增可能对效率有比较大的影响,推荐通过应用来实现字段的自增长。

适当添加冗余字段

  • 表需要使用何种数据类型,是需要根据应用来判断的。虽然应用设计的时候需要考虑字段的长度留有一定的冗余,但是不推荐让很多字段都留有大量的冗余,这样即浪费存储也浪费内存。
  • 我们可以使用 PROCEDURE ANALYSE()对当前已有应用的表类型的判断,该函数可以对数据表中的列的数据类型提出优化建议,可以根据应用的实际情况酌情考虑是否实施优化。语法:
    • SELECT * FROM tbl_name PROCEDURE ANALYSE();
    • SELECT * FROM tbl_name PROCEDURE ANALYSE(16,256);
  • 输出的每一列信息都会对数据表中的列的数据类型提出优化建议。第二个例子告诉PROCEDURE ANALYSE()不要为那些包含的值多于 16 个或者 256 字节的 ENUM 类型提出建议。如果没有这样的限制,输出信息可能很长;ENUM 定义通常很难阅读。在对字段类型进行优化时,可以根据统计信息并结合应用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优化。

通过拆分,提高表的访问效率

这里我们所说的拆分,主要是针对 Myisam 类型的表,拆分的方法可以分成两种情况:

  • 纵向拆分:
    纵向拆分是只按照应用访问的频度,将表中经常访问的字段和不经常访问的字段拆分成两个表,经常访问的字段尽量是定长的,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表的查询和更新的效率。
  • 横向拆分:
    横向拆分是指按照应用的情况,有目的的将数据横向拆分成几个表或者通过分区分到多个分区中,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 Myisam 表的读取和更新导致的锁问题。

总结

上述资料大多来自于网易的MySQL手册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