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字典dict{}


一、概述


1.字典是一个无序的,可以修改的,元素呈键值对的形式,以逗号分割的,以大括号包围的序列。

2.字典是python基础数据类型当中唯一一个映射关系的数据类型。

3.由于字典无序,所以我们定义字典和字典生成之后的元素的顺序是不同的。

4.字典的格式: key:value 键值对     变量名={key1:value1,key2:value2,.......}

   平常我们生活中字典非常常见,一般都是由一些如偏旁部首或是拼音首字母等来查相关的字的,当我们查字典时用到的前几页

   中的偏旁部首或拼音首字母就相当于这里的key,而查到的字就是value。

5.注意:使用的符号都是英文,一定定义变量的时候不能定义成dict ;

             字典的key只能是不可变数据类型,而value可以为任意数据类型 ;

             不可变数据类型(可哈希数据类型,就是用哈希算法算出来的数据类型), 可变数据类型(不可哈希数据类型)。

6.说明:字典和列表一样,也能够存储多个数据,字典中的值并没有特殊顺序;

              列表中找某个元素时,是根据下标进行的,如果下标很多,查找数据不方;

              当索引不好用时,使用字典,字典中找某个元素时字典的每个元素由2部分组成,键:值。

              例如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