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S网络文件系统的共享

一、NFS简单介绍

1.什么是NFS

NFS(Network File System)即网络文件系统,是FreeBSD支持的文件系统中的一种,它允许网络中的计算机之间共享资源。在NFS的应用中,本地NFS的客户端应用可以透明地读写位于远端NFS服务器上的文件,就像访问本地文件一样。

2.NFS优点

  • 节省本地存储空间,将常用的数据存放在一台NFS服务器上且可以通过网络访问,那么本地终端将可以减少自身存储空间的使用。

  • 用户不需要在网络中的每个机器上都建有Home目录,Home目录可以放在NFS服务器上且可以在网络上被访问使用。

  • 一些存储设备如软驱、CDROM和Zip(一种高储存密度的磁盘驱动器与磁盘)等都可以在网络上被别的机器使用。这可以减少整个网络上可移动介质设备的数量。
    3.NFS组成

  • NFS体系至少有两个主要部分:

  • 一台NFS服务器和若干台客户机

  • 客户机通过TCP/IP网络远程访问存放在NFS服务器上的数据。

  • 在NFS服务器正式启用前,需要根据实际环境和需求,配置一些NFS参数。

4.NFS的组成

  1. 多个机器共享一台CDROM或者其他设备。这对于在多台机器中安装软件来说更加便宜跟方便。
  2. 在大型网络中,配置一台中心 NFS 服务器用来放置所有用户的home目录可能会带来便利。这些目录能被输出到网络以便用户不管在哪台工作站上登录,总能得到相同的home目录。
  3. 不同客户端可在NFS上观看影视文件,节省本地空间。
  4. 在客户端完成的工作数据,可以备份保存到NFS服务器上用户自己的路径下。

NFS是运行在应用层的协议。随着NFS多年的发展和改进,NFS既可以用于局域网也可以用于广域网,且与操作系统和硬件无关,可以在不同的计算机或系统上运行。

二、NFS实验部署

在nfs服务器设置好一个共享目录(客户端看到的不一定是这个名字,因为我们可以改变客户端看见共享目录的名称)后,其他的有权访问NFS服务器的NFS客户端就可以将这个目录挂载到本地。并且能够看到服务端/data的所有数据。因为挂载在本地的/data目录,其实就是服务器端的/data目录。
实验环境:两台rhle7.3的虚拟机,一台客户端用作客户端,一台服务端,两台虚拟机都需要做好本地解析

  • 环境部署
  • 服务端本地解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客户端本地解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实验部署
    注意

sync代表内存数据与硬盘里的数据的是同步的(可靠性高)
async不实时同步,会使写的效率提高(响应速度快)可靠性低
nfs不需要重启,用参数exportfs -rv更新(重启之后客户端挂载就出问题了,因为重启就有一个空档期,客户端如果在写,就会一直访问,这个时候会出问题,如果客户端不用,可以重启但是不建议。)
实验开始前关闭火墙服务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1.服务器端安装软件

[root@server ~]# yum install nfs-utils.x86_64 -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2.编辑共享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etc/exports文件指定了哪个文件系统 NFS应该输出(有时被称为“共享”)。 /etc/exports里面每行指定一个输出的文件系统和哪些机器可以访问该文件系统。在指定机器访问权限的同时,访问选项开关也可以被指定。

/mnt		172.25.65.0/24(ro,async)
输出的文件是/mnt,以及可以访问的机器是172.25.65.网段的都可以映射,ro,async是只读挂载,为了实验效果,采用async,响应的速度较快

3.开启服务

[root@server ~]# systemctl start nfs-server
[root@server ~]# systemctl status nfs-serv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4.更新/加载文件

[root@server ~]# exportfs -rv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客户端
    1.安装软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2.查看映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3.挂载到/mnt下建立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不能建立文件,因为是只读挂载

4.退出共享文件系统并卸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服务端重新进行读写挂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客户端重新映射挂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建立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NFS网络文件系统管理

参数介绍

anonuid=1001,anongid=1001 指定转换为1001这个用户身份,1001这个是服务端的
no_root_squash 谁管理用谁的身份并且anonuid不生效(沿用客户端自己的用户身份)
all_squash 身份全部转换(这个在的时候no_root_squash不生效,anonuid生效,去使用服务端的客户身份,如果不指定anonuid,就沿用服务端的匿名身份)

  • 文件共享配置anonuid=1001,anongid=1001

  • 参数效果是客户端所有人的身份都转换到1001用户
    1.服务端建立用户
    配置文件设置anonuid=1001,anongid=100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客户端在共享目录下建立文件并查看文件拥有者
    显示拥有者为1001是因为客户端没有用户id为1001的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3.服务端查看即为用户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文件共享配置no_root_squash

  • 参数效果是沿用客户端的用户,即哪个用户建立的文件,那么文件拥有着就为谁,使anonuid以及anongid参数不生效
    1.服务端进行文件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2.客户端再次建立文件,查看文件拥有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文件共享配置all_squash
    1.服务端进行文件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2.客户端建立文件并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上述实验我们可以发现,服务端每次更新共享文件内容,客户端都需要卸载之后重新手动挂载,比较麻烦,
所以下面的实验关于autofs就可以实现自动挂载与卸载

四、autofs(分离NFS系统和存储)

autofs文件自动挂载系统

Autofs与Mount/Umount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种看守程序。如果它检测到用户正试图访问一个尚未挂接的文件系统,它就会自动检测该文件系统,如果存在,那么Autofs会自动将其挂接。

另一方面,如果它检测到某个已挂接的文件系统在一段时间内没有被使用,那么Autofs会自动将其卸载。因此一旦运行了Autofs后,用户就不再需要手动完成文件系统的挂接和卸载。

1.客户端安装autof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2.查看autofs服务的配置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3.更改配置文件默认的等待时间

[root@desktop ~]# vim /etc/autofs.conf 

默认等待时间是300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为了实验更改为10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客户端查看默认共享文件系统的挂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进入到共享文件系统目录下查看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等待10s后查看挂载已经被卸掉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更改共享文件系统挂载点
  • 修改主策略文件,在文件中加入
    /mnt /etc/auto.nfs
[root@desktop ~]# vim /etc/auto.mast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编写子策略文件

[root@desktop ~]# vim /etc/auto.nfs
[root@desktop ~]# cat /etc/auto.nfs
redhat	172.25.65.165:/mn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重启服务
[root@desktop ~]# systemctl restart autof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进入到/mnt/redhat目录查看挂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退出共享目录10s后自动卸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8.子策略文件中设置挂载版本以及挂载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进入到挂载目录下进行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9.设置不同用户在不同的挂载点
    这样可以使得不同用户只能看到自己的共享文件,比较安全
  • 服务器端建立不同目录并在不同目录下建立不同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客户端更改子策略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客户端进入不同共享目录下查看共享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