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 -- Collection

collection接口

java.util.Collection
	所有单列集合的最顶层接口,里面定义了所有单列集合共性的方法
	任意的单列集合都可以使用Collecion 接口中的方法。
共性方法有:
	public boolean add(E e):把给定对象添加到当前集合中。
	public void clear();清空集合中所有元素。
	public boolean remove(E e);把给定的对象在当前集合中删除
	public boolean contains(E e);判断当前集合中是否包含当前对象
	public boolean isEmpty();判断当前集合是否为空
	public int size();返回集合元素中的个数
	public Object[] toArray();把集合中的元素,存储到数组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插入一个Java迭代器的概念:
	java.util.Iterator。Iterator 接口也是Java集合中的一员,但它与Collection Map接口有所不同。Collection接口与Map接口主要用于存储元素,而Iterator主要用于迭代访问(即遍历)Collection中元素,因此Iterator对象也被称之为迭代器。
	Iterator主要方法:
		public E next():返回迭代下一个元素
		public boolean hasnext():如仍有元素可以迭代,则返回true
java.util.List接口 extends Collection 接口:
	List 接口的特点:
		1.有序的集合,存储元素和取出元素的顺序是一致的。
		2.有索引,包含一些带索引的方法。
		3.运行存储重复的元素。
	List 接口中带索引的方法(特有):
		pubilc void add(int index,E element);将指定元素,添加到该集合指定的位置上。
		public E get(int index);返回集合中指定位置的元素
		public E remove(int index);删除集合之指定位置的元素,返回的是删除的元素。
		public E set(int index,E element);用指定元素替换集合中指定位置的元素,返回值是更新前的元素。
	注意:操作索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索引越界的问题。
List的子类:
	ArrayList集合:
		java.util.ArrayList 集合数据存储的结构是数组结构,元素增删慢,查找快,由于日常开发中使用最多的功能为查询数据,遍历数据,所以ArrayList是最常用的集合。
		方法和List接口方法相同
	LinkedList集合:
		java.util.LinkedList 集合数据存储结构是链表结构。方便元素添加、删除的集合。
		java.util.LinkedList集合 implements List集合
		LinkedList集合特点:
			1.底层是一个链表结构:查询慢,增删快。
			2.里边包含了大量的操作首尾元素的方法。
		注意:使用LinkedList特有方法,不能使用多态。
		方法:
			public void addFirst(E e);将指定元素插入到列表的开头
			public void addList(E e);将元素插入到列表的结尾
			public E getFirst();返回该列表的第一个元素
			public E getLast();返回该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
			public E removeFirst();将该列表的第一个元素移除
			public E removeLast();将该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移除
			public E pop();从此列表所表示的堆栈处弹出第一个元素
			public void push(E E);将元素推入此列表所表示的堆栈
			public boolean isEmpty(); 如果该列表不包含元素,则返回true
	Vector 可实现自动增长的对象数组。 
		java.util.vector提供了向量类(Vector)以实现类似动态数组的功能。 
		创建了一个向量类的对象后,可以往其中随意插入不同类的对象,即不需顾及类型也不需预先选定向量的容量,并可以方便地进行查找。
		对于预先不知或者不愿预先定义数组大小,并且需要频繁地进行查找,插入,删除工作的情况,可以考虑使用向量类。
java.util.Set接口和java.util.List接口一样,同样继承自Collection接口,它与Collection接口中的方法基本一致,并没有堆Collection接口进行功能上的扩充,只是比Collection接口更加严格了。与List接口不同的是,Set集合中元素无序,并且都会以某种规则保证元素的不出现重复。
特点:
	1.不允许存储重复的元素
	2.没有索引,没有索引的方法,也不允许使用for循环遍历。
Set集合的子类:
	HashSet集合:
	java.util.HashSet集合 implements Set接口
	特点:
		1.不允许存储重复的元素
		2.没有索引,没有索引的方法,也不允许使用for循环遍历。
		3.是一个无序集合,存储元素和取出元素的顺序可能不一致。
		4.底层是一个哈希表结构(查询的速度非常快)
	LinkedHashSet集合:
		java.util.LinkedHashSet 集合 extends HasSet集合
		特点:
			底层是一个哈希表(数组+链表/红黑树)+链表:多了一条链表(记录元素存储顺序),保证元素有序	
		
Collections
java.util.Collections是集合的工具类,用来对集合进行操作。
	常用功能:
	public static <T> boolean addAll(collection<t> c,T...elements):往集合中添加一些元素。
	public static void shuffle(List<?> list):打乱集合顺序
	public static <T> void sort(List<T> list):将集合中元素按照默认规则排序。
	public static <T> void sort(List<T> list,comparator<? super T>)将元素按照指定规则排序。
java.util.Map<k,v>集合
Map集合的特点:
	1.Map集合是一个双列集合,一个元素包含两个值(key,value);
	2.Map集合中的元素,key和value的数据类型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
	3.Map集合中的元素,key是不允许重复的,value是可以重复的。
	4.Map集合中的元素,key和value的一一对应的。
常用子类:
java.util.HashMap<k,v>集合 implements Map<k,v>接口。
特点:
	1.HashMap集合底层是哈希表,查询速度特别的快。
	2.HashMap集合是一个无序的集合,存储元素和取出元素的顺序有可能不一致。
java.util.LinkedHashMap<k,v>集合 implements HashMap<k,v>集合
特点:
	1.集合底层是哈希表+链表(保证迭代顺序)
	2.集合是一个有序的集合,存储元素和取出元素顺序是一致的。
Map集合遍历:
	1.使用Entry对象遍历。
		Set<Map.Entry<k,v>> entrySet() 反应此映射中包含映射关系的Set视图。
	2.通过键找值的方式:
		Set<k> keySet() 返回此映射中包含的键的Set视图。

下面 Collection 全体关系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