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了解HashMap

HashMap的主干是一个Entry数组。Entry是HashMap的基本组成单元,每一个Entry包含一个key-value键值对。整体结构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单说:
整体是一个数组
数组每个位置是一个链表
链表每个节点中的Value即我们存储的Object

 1. 每次计算 hash 值都是同一个值  

我们知道,HashMap 底层是通过数组和链表的数据结构实现的,通过拉链发解决 hash 冲突的,如果每次计算的 hash 值都是同一个,那么会造成链表中长度多长的问题。
2. 每次计算 hash 值都是不同的值
这是另外一种极端,就是每次计算的 hash 值都不一样,这样会造成什么后果呢?很简 单,就是 HashMap 中的数组会不断的扩容,造成 HashMap 的容量不断增大。
之后,为了解决这些问题,jdk1.8 后使用红黑树替代了链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何解决哈希冲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高并发
HashMap 在扩容时要进行 resize 操作,扩容分为两步:
1、申请一个新数组,长度是原来的 2 倍
2、遍历原数组,将原始重新 hash 进新数组,hash 公式:
index=HashCode(Key) & (length-1)
如果 HashMap 到达临界容量需要扩容,两个线程同时进行 resize 操作,同时开 辟两块空间,线程挂起时机不当时,rehash 会产生环路。
当然,还会发生,一个线程迭代时,另一个线程做插入删除操作,造成迭代的 fast-fail。
根本原因是没有锁机制,一个线程的修改会影响另一个线程的操作。
多线程 put 的时候可能导致元素丢失
主要问题出在 addEntry 方法的 new Entry (hash, key, value, e),如果两个 线程都同时取得了 e,则他们下一个元素都是 e,然后赋值给 table 元素的时候有 一个成功有一个丢失。
put 非 null 元素后 get 出来的却是 nul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