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天、斗破苍穹、凡人修仙传、雪中悍刀行争第四届橙瓜网络文学奖

作为一个老书虫,并且每天关注着网络小说的各方面动态,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有四本书在读者中人气一直居高不下,且有着极为明显的圈子划分,特点是基本只认这一本小说,其他小说全都看不上;或者是只认这一个作者的小说,其他作者的小说哪怕别人说得再好也看不下去。

这四本小说分别是:辰东的《遮天》、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忘语的《凡人修仙传》、烽火戏诸侯的《雪中悍刀行》。

这四本小说我恰巧都看过,嗯,其中《雪中悍刀行》还没看完,正在慢慢的继续看,之前因为看了好几次看得比较快,没怎么看下去,被一件事耽搁了没时间看后就放下了,导致一直没看完。这次特地看得很慢,然后就看进去了。

毫无疑问,这四本小说都很精彩,在某些方面都有其独特之处。《雪中悍刀行》里面烽火刻画了一个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剑九黄、褚禄山、徐骁、徐龙象、姜泥、温华、轩辕青峰、轩辕敬城、李淳罡、曹长卿……几乎每一个都显得鲜明而特别。而其中也有许多经典的句子段落,在网上广为流传,一声“剑来”,两声“小二,上酒”,“天不生我李淳罡,剑道万古如长夜”,“轩辕敬城请老祖宗赴死”……哪怕没看过的人,应该也不觉得陌生吧。

忘语的《凡人修仙传》连载之时我没有看,是当全部完结后我才一口气看完的,所以也没有了当时凡人读者追更的那种感觉。《凡人修仙传》许多人觉得啰嗦,但我觉得这恰巧是这本书的特点所在。

忘语用非常细腻的笔调将凡人这个仙侠世界的方方面面描绘出来,构建的是一个非常具象立体的修仙世界,由此突显出修仙之人与普通凡人,在生活、行为、观念等各方面的相通之处,以及区别所在。

这种慢节奏的写法与剧情,在习惯了节奏明快的读者看来,就显得拖沓啰嗦了。但如果将小说中所描绘的用画面展示出来,《凡人修仙传》无疑是画面最为丰富的。而其他小说则需要编剧进行大量的补充才行。

另一方面,忘语凭借《凡人修仙传》一书开创“凡人流”,虽然不如重生流、无限流这样的流派大,但影响力还是很大的。

辰东的《遮天》我也是在完本之后才开始看的,初看就被开篇吸引了,确实宏大惊艳,让人忍不住想知道后面的剧情。整体来说,《遮天》直到中期都很精彩,堪称经典,中期开始,大概是从成为圣人之后便显得很杂乱无章又极为拖沓,完全跟前期不一样。
还记得我当时一口气看到中期的时候,以为要完结了,看进度条才发现只到51%。这一点,相信很多看过的读者都有类似感受吧。不过瑕不掩瑜,即使后期剧情这方面拉低了分数,整部《遮天》也是极为精彩的。

辰东在《遮天》中也刻画了好几个经典的人物形象,黑皇、段德、安妙依、神王姜太虚、华云飞、狠人大帝、老疯子、小囡囡……也有像“仙路尽头谁为峰,一见无始道成空”,“我儿王腾有大帝之资”这样流传开来的经典句子。

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无疑是最火的一部网络小说,这一点相信即使不喜欢这本书的人也都没有异议吧?毕竟当年连载之时,百度风云榜第一霸榜六七百天,当时其他所有小说中的最高指数都还没有《斗破苍穹》的平均指数高,还要相差10万来着。也是第一部连载之时,起点的点击量就破1亿的小说。至今这本小说还一直在各大渠道的畅销榜上待着,没有下去过。

很多写小说的都学习过《斗破苍穹》,这其中我个人觉得《斗破苍穹》最大的特点是,天蚕土豆用极具画面感的文字给了读者一种极致的爽感,和代入感,特别是其中的打斗、炼丹场面,再加上异火这个非常吸引人的设定,让人为之惊叹。

当时我看这四部小说的时候,都差不多通过宵吧,最少也是看到凌晨三四点的样子,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这样熬夜看过?

每一部都极具特点,都有大量的读者粉丝,其中一种风格特别符合口味,对别的口味的小说就不太感兴趣,这大概就是出现明显的读者圈子的原因吧?这次第四届橙瓜网络文学奖会选出20年来的各类十大作品,其中这四本人气可以说是最高的,如果争起排名的话,不知道最终都会排第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