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区块链国际周 | 2020年DeFi长啥样?看这篇文章就够了


7月5日上午9点,由杭州市余杭区政府指导,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巴比特主办的“2020杭州区块链国际周”正式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大咖、互联网大厂、创新企业、投资机构、学术机构、主流媒体将齐聚亮相,共同探讨区块链产业面临问题及未来趋势。

Messari的创始人兼CEO Ryan Selkis发表了题为《DeFi:新世界的“入侵者”》的演讲。Ryan在演讲中给出了自己对DeFi的定义。他预测,在15到20年以后,我们所在的世界将由协议驱动,可能是互通的,可以跨越不同的协议。

另外,Ryan对DeFi趋势进行了预测,认为未来的DeFi可能催生出一个更多样化的生态,不再完全围绕着MakerDAO展开,合成资产、DAO都是未来值得关注的领域。未来的DeFi也将朝着更加去中心化的方向发展。但与此同时,系统性风险是不容忽视的。

以下为巴比特整理的演讲全文:

嗨,大家好。谢谢邀请。我是Ryan Selkis,我是Messari的创始人兼CEO。Messari是来自纽约的加密资产研究和数据公司。

我眼中的DeFi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DeFi。首先,我想要聊聊我对DeFi,也就是去中心化金融的看法。我认为DeFi其实暗指整个加密货币领域,因为我们在做的就是去中心化的金融服务。

很显然,比特币就是第一个去中心化的金融服务,它是基础,是去中心化努力的一部分。比特币从货币开始,到优秀的数字保值品、透明的支付账本以及其他的交易对账。到了最近,以太坊去中心化金融潮开始,这就是一种加密货币的进化,囊括了大多数我们眼中的现代金融服务,也就是去中心化的交易、借贷、新的合成资产发行、ICO以及代币销售或一些我们第一次见到的事物。而如今,我们看到了数字商品、非同质化代币以及衍生品、贷款、保险产品等链上工具。

现在大多数人所说的DeFi在最近几个季度确实在加速发展。今天的所有加密金融,都可以完全在去中心化的基础上进行编码,即使没有大规模推进,即使还有一些中心化服务在提供同类产品,比如交易、借贷等等。

无论如何,作为一个包罗万象的术语,其总是伴随着一些定义。我认为大多数观看这个演讲视频的人,或多或少都了解加密货币行业的动态。你们当中的一些人可能是新来的小白,另一些人可能了解更多进阶的知识。无论你们属于哪一类人,你们都认同,加密货币领域不仅限于简单的支付和投机。如今我们有了真正的机会通过参与这些开放金融协议来赚取网络费用。

DeFi市场五大趋势预测

最近DeFi很活跃,自今年以来,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量增长了五倍。去年,整个2019年,去中心化交易的量同样有5倍的增长。以借贷市场为例,2018年早期,借贷市场根本不存在。而如今,这个市场已经增长到数十亿美元,由几个大型OTC商经营,借贷协议的市值已经达到了约30亿美元。再来看看保险产品,同样,几年前这种链上工具是不存在的。现在我们有了像Nexus这样的产品,可以确保用户不会因为DeFi协议及应用使用的智能合同以及其他一些漏洞而遭受灾难性的损失。诸如此类的产品还有很多。

但实际上,我们正在讨论的是一套新协议的持续实验。我认为,最终不仅会影响到中心化的加密金融服务,而是所有金融服务。理想的情况是,在15到20年以后,我们所在的世界将由协议驱动,它可能是互通的,可以跨越不同的协议。可能比特币不是最终的赢家,可能以太坊不是最终的赢家,但将会有一个可互操作的协议网络,为去中心化的金融服务提供长期的动力。

我认为这一愿景在过去的4到5年里并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只是现在感觉更真实了。不过我们仍然处于早期的实验阶段。在此,我想要分享一下Messari在今年早些时候做出的一系列预测。

首先,我们对2020年DeFi市场的第一个预测就是,Maker和Maker基金会不再是DeFi的全世界。

不可否认的是,MakerDAO在引入可编程稳定币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是抵押借贷头寸概念的开拓者。我们可以将一个或多个加密资产作为抵押品,完全在链上进行借贷。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去年MakerDAO引领了DeFi应用中锁定价值的增长,从去年年中的2.5亿美元到下半年的5亿美元。

接着,像Synthetix和Compound这样的协议开始入场。如今,一些DeFi生态的主力成员,尤其是Compound,自上周发币以来,开创了“DeFi挖矿”以及“流动性挖矿”的概念。所以我预计将能看到一些聚集效应和幂律分布围绕着主流平台。

无论是Maker也好,是Compound、Synthetix或一些新事物也好,但我认为对于这些协议,早期需要关注的是网络功能。因为它建立了一个健康的应用连接生态系统,可以作为更多项目的谢林点,给人们以信念,这就是流动性最终会聚集的地方。

其实,Compound也是类似。他们在走向市场,借DeFi东风的时候应该考虑是否有一种可行的方式获得用户。获得早期用户需要通过激励的方式推动流动性,Compound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在Balancer身上也看到了这一点。我肯定希望通过更多发行治理代币的协议能做到这一点,这些代币能够作为用作兑换资产和网络费用,而这些资产和网络费用是这些去中心化金融协议的基础。

我们在去年年底提到的另一个DeFi项目是Synthetix协议以及合成资产。其交易量从去年8月的不到100万美元到了12月的1000万美元。现在已经是12月的好几倍。从锁定的资产数额来看,Synthetix已经是第二大的DeFi协议,同时仍在不断增长。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为不同类型的合成链上工具打开了大门,不仅仅是稳定币,而是所有数字商品。最终,我们认为,这将为各种合成证券和镜像工具铺平道路,当在国内交易所上市时,它们可能不得不与现实世界的收益进行互动或复制。

Synthetix令人兴奋的点在于,其潜力不仅仅在依靠单个国家的交易所获取股票回报,而是能够利用这些股票提供的潜在回报,即使你投资的是一家位于美国的中国公司,反之亦然。或者说如果你在印度,你想要投资一家发展迅猛的公司,合成资产协议将为你创造这样的机会。

这种增长之所以惊人,原因显而易见,因为传统股票市场是当前加密货币市场的很多倍。现实世界的股票存在大量的需求,比如那些试图在投资组合中获得国际敞口和多样化的人,这在现在可能尤为重要。因为我们看到了民族主义的崛起,我们看到新冠疫情引起的“去全球化”,合成资产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几种获得正确敞口的方法之一。随着不同国家之间的通道被切断,投资者开始被迫在本国和本国经济中进行投资。

我们谈到的第三点是“没有那么DeFi”,DeFi更应该被称为开放金融。用去中心化金融来形容DeFi有点不恰当。因为大多数人都认为,很多现阶段的主要协议仍然非常中心化。我认为5年之后,我们将能看到一些健全的去中心化金融协议,真正由多方生态来管理。可能是通过分布式自治组织或者一些其他类型的利益相关者投票机制。

然而,如今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大多数这些团队都是中心化的。大多数关键的开发工作都是在团队内部进行的。这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因为一切都是从中心化开始的,比特币也不例外。比特币最早的开发者中本聪和他的同伴是极少数在比特币头几年开发这个协议的人。同样地,以太坊也是从中心化开始的,以太坊基金会就是证明。很显然,现在的以太坊使用门槛越来越低了,在升级协议时不再只与以太坊基金会有关。

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DeFi的发展路径也是如此。但要注意的是,在项目的早期阶段,团队和项目持有的代币最终会被积极地管理和分配,并最终出售给潜在利益相关者组成的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因此要随时留意谁持有这些资金、谁持有这些代币以及最终谁对这些不同的生态系统具备有效的管理控制。

第四点和系统风险有关。超级流动抵押品是一个术语,用来描述不同层上的链上衍生品。现实是,一些锁定在DeFi应用中的抵押品可以同时成为多个应用的抵押品。去追踪这类动态将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我们来深入了解一下某些DeFi协议可能面临的清算风险和层叠清算风险。举个例子,假设某投资者用ETH作为Maker的抵押债仓,同时也可以用同一笔ETH支撑DAI的抵押债仓,最终通过像Synthetix这样的协议对合成资产进行杠杆投资。

通过这次演讲你可能会发现,我提到的基本上是西方的项目,一些更知名的项目。不过我希望你们也可以做一些补充,聊聊在东南亚比较流行的协议。尽管我确信我们讨论的项目和内容与所在国家和地点无关,我只是提到了一些迄今为止比较大的项目。

无论如何,鉴于DeFi的系统性风险,符合所有人利益的是,不仅仅是独立的投资者,还有在这个生态上搭建应用的人,都应该思考如何在大规模漏洞出现的情况下使用不同的避险工具以及如何善用保险产品,无论是针对他们的应用,或者是他们的投资组合,我们已经在很多顶尖的DeFi项目中看到这样的问题。

尤其是今年年初的时候,已经有三个合约的资金被盗走,其中一些通过调解的方式返还给了协议团队。但无论如何,如果我在做DeFi应用并将其与所有不同的早期实验和这个生态的其他部分连接起来,我最关注的是如何开启“自毁开关”,从而避免DeFi生态中盛行的一些系统性风险。

我们去年12月指出的一些风险很快就在今年2月出现了,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引起了投资者和建设者的注意,在开发这些应用的时候也有所注意。

第五点与DAO有关,也就是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在诞生之初,DAO有一个宏伟的愿景,其成员是一些投资公司。到了2019年底,我们看到了一些小规模且非常小心的DAO实验项目,比如Moloch、MetaCartel 以及其他相关的DAO,主要面向授予一群利益相关者一些话语权、决定捐赠的资金以及如何在以太坊等生态中进行分配。

我们很看好DAO这种投资工具,其可以选择投资者和合伙人作为代表来投资基础设施公司或者其他实验性的协议。从风险投资模式来看,这就是有限责任合伙人和普通合伙人之间的区别。

我认为最终社区投票给不同项目和概念投资的形式将会充满问题。相比之下,对于投资经理人来说,尤其是小众的投资经理人来说,非常有利的是,他们可能想要更方便地为他们自己的小型基金筹集资金,这些基金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进行分配。

最终可能会涌现出许多专家能够真正抓住这个更方便的投资者融资机制带来的好处,并且仍然有条不紊地选择他们的投资。

这就是我们认为2020年趋势预测的一部分。

非常感谢邀请我来这里演讲,希望我的演讲内容有信息量,但没有那么难,希望你们都有所收获。

推荐阅读

或是未来10年最强风口:产业区块链时代正式到来

区块链落地应用盘点:五大领域应用告诉你“区块链能做什么”

区块链将引爆跨学科研究,比特币只是第一颗“核弹”

5分钟看懂区块链如何提升中国企业活力与效能!

一文读懂区块链项目的法律问题,通证激励、链改可行吗?

比特币技术堆栈的创新:今非昔比

区块链入门 | 什么是DAO?

更多关键词:矿工 | 51%攻击

燃点 | 孟岩 | 白硕 | 肖风

长铗 | 李国权 | 蚂蚁金服 | 来学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