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操作系统第二天复习(习题总结)

I:分时系统的响应与下列的哪一个因素无关

1.2.4 操作系统的发展和分类

​ 分时系统

​ 分时系统指的是允许多个联机的用户同时使用一个计算级系统进行交互式设计的操作系统。系统把处理的时间分为时间片,公平的分给每一个用户,这样使得各个用户好像独占了计算机系统,所以实际上分时系统是多道程序的一个变相实现,CPU被若干个交互式的用户多路复用,每一个用户都有独自的联机终端。

​ IBM开发了第一个分时系统CTSS,分时系统的特点是:同时性,独立性,及时性和交互性。它强调公平性,以及对于立即性的命令需要快速的响应,它也只是在较小的短作业上适配。

​ 影响分时系统响应时间的因素:CPU处理速度,联机端口的数量,时间片的长短,系统调度开销,对换信息的多少

​ 批处理系统

​ 批处理系统是最先使用多道程序设计的系统,批处理系统将程序,数据连同作业说明书预先输入到作业队列中,由操作系统根据作业说明书来进行调度和分配。IBM DOS/VS,DOS/VSE都是批处理系统。

​ 批处理的特点:脱机工作(不需要交互),成批的处理,单(多)道程序运行。”批“的意思就是非交互性的计算,这类作业的优先级比交互性的计算低。控制流一般采用文件的形式表示,比如unix中的shell文件和Windows中的autoexec.bat文件。

​ 批处理系统所在乎的是性能。

​ 实时操作系统

​ 实时操作系统是对于变化的数据或者是事件能够进行快速的处理,三类典型的实时系统是过程控制系统,信息查询系统,事务处理系统。在过程控制中,(压力,温度,距离,湿度)等参数的采集,导弹制导系统,飞机自动驾驶系统情报检索系统,仓库管理系统银行业务处理和飞机订票系统


​ 上述是操作系统的三种基本类型,如果某个操作系统兼备两种或者是两种以上的功能,那么这样的操作系统被称为统用操作系统

​ 其他的操作系统还有微机操作系统分布式操作系统网络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

II:关于PCI总线,正确的描述是

​ PCI总线是一种树形结构,独立于CPU总线,可以和CPU总线并行执行。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他是目前个人电脑使用的最为广泛的接口。一个PCI树中可以与多个PCI总线。

III:多道程序环境下,每个进程何时获取处理机,何时提出资源请求而暂停等等都是不可预知的,这就是操作系统的什么特性

​ 1.1.4 操作系统的主要特性【14】

​ 操作系统的四大特性:并发性,共享性,异步性,虚拟性。

​ 并发性:指的是两个或者是多个活动或者是事件在同一时间内发生。比如一个程序在CPU上进行运算,另一个程序向磁盘写数据

​ 共享性:共计算机系统中的资源可以被多个并发的程序进行使用。独占性设备:输入机,打印机,扫描仪,磁带机,磁盘。共享性设备比如CPU,内存。

​ 异步性:又叫随机性。系统中的程序何时执行,何时暂停,以怎么样的速度推进,每个程序花费多少时间执行结束

IV:和数据总线位数相同的部件是

​ 现代计算机普遍次啊用总线的结构,包括数据总线,地址总线和控制总线。和数据总线位数相同的是CPU。

V:String str =new String(“abc”),"abc"在内存中是怎么分配的

​ 分配在堆中和字符串常量池。按由于String对象在JAVA中式不可变更的,所以JVM为了减少字符串对象的重复创建,其维持了一个特殊的内存,这个内存就是字符串常量池。

​ 当代码中出现字面量创建的字符串对象的时候,JVM首先会对该字面量进行检查,如果字符串常量池中有相同内容的字符串所对应的引用,那么就直接将这个应用返回。否则,就在堆中创建对象,并将引用放入到字符串常量池,并返回该引用。

​ Java中的所有由类实例化的对象和数组都存放在堆内存中,无论是成员变量,局部变量和类变量,他们指向的对象都存储在堆内存中,而栈用来存放局部变量和方法调用。

VI:下列会引起进程的创建的是

​ 用户登录,作业调度,提供服务,应用请求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操作系统的发展过程是( C ) A、原始操作系统,管理程序,操作系统 B、原始操作系统操作系统,管理程序 C、管理程序,原始操作系统操作系统 D、管理程序,操作系统,原始操作系统 2.用户程序中的输入、输出操作实际上是由( B )完成。 A、程序设计语言 B、操作系统 C、编译系统 D、标准库程序 3.进程调度的对象和任务分别是( C )。 A、作业,从就绪队列中按一定的调度策略选择一个进程占用CPU B、进程,从后备作业队列中按调度策略选择一个作业占用CPU C、进程,从就绪队列中按一定的调度策略选择一个进程占用CPU D、作业,从后备作业队列中调度策略选择一个作业占用CPU 4.支持程序浮动的地址转换机制是( A、动态重定位 ) A、动态重定位 B、段式地址转换 C、页式地址转换 D、静态重定位 5.在可变分区存储管理中,最优适应分配算法要求对空闲区表项按( C )进行排列。 A、地址从大到小 B、地址从小到大 C、尺寸从小到大 D、尺寸从大到小 6.设计批处理多道系统时,首先要考虑的是( 系统效率和吞吐量 )。 A、灵活性和可适应性 B、系统效率和吞吐量 C、交互性和响应时间 D、实时性和可靠性 7.当进程因时间片用完而让出处理机时,该进程应转变为( B )状态。 A、等待 B、就绪 C、运行 D、完成 8.文件的保密是指防止文件被( C )。 A、篡改 B、破坏 C、窃取 D、删除 9.若系统中有五个并发进程涉及某个相同的变量A,则变量A的相关临界区是由( D )临界区构成。 A、2个 B、3个 C、4个 D、5个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