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虚拟机网络配置采坑(linux CentOS7 x64)

主要收集问题。

  1. 虚拟机无法上网。
  2. 虚拟机ping不通主机
  3. 主机ping不通虚拟机

上网设置。

桥接模式

  • 这是虚拟机上网比较舒服的模式,虚拟机和主机在同一频段。相当于另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可以相互ping通。虚拟机之间也可以相互ping通。可以理解为你多了几个设备使用你的网络。缺点是并不能隔离。
  1. 在主机cmd输入 ipconfig /all ,我这里比较特殊,dns和网关是一样的。请按照你自己的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在虚拟机更改桥接模式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在虚拟机里面修改你的配置文件。
  • cd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vi ifcfg-ens33
    
  • BOOTPROTO=static 	#表示静态IP
    ONBOOT=yes			#是否开机启动, 要想网卡开机就启动或通过 systemctl restart network=yes					#控制网卡,必须设置为 yes
    IPADDR=192.168.31.129 			#的 192.168.1 段和主机保持一致,最后的IP自己定义,1-255之间,1默认是网关使用,255默认是广播使用。
    GATEWAY=192.168.31.1 			#网关地址
    NETMASK=255.255.255.0 			#子网掩码,win环境使用十进制表示,通常是255.255.255.0,MAC系统中是十六进制表示,如:0xffffff00
    NDS1=192.168.31.1 				#域名解析服务器,没有这个配置,你的虚拟机访问的域名就无法被解析,只能通过IP来访问。
    
  • 配置公共DNS服务,我的和网关一样,你的不一定。
    在/etc/resolv.conf文件里增加:nameserver 192.168.31.1
    
  • 关闭防火墙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 临时关闭防火墙
    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      # 禁止开机启动
    
  • 重启网络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NAT模式

  • NAT模式,是利用虚拟网卡又重新组建了一个可以和主机不在同一网段的网络,该网络可以通过主机实现上网,但就是不能访问主机,net模式就是这样设计的。
  • NAT模式可以上网但是不能和宿主计算机通信,理论上是更安全的,无论虚拟的系统做任何破坏,中毒,木马,最终不会影响宿主计算机。
    NAT模式配置成功后结果如下:
    主机ping虚拟机 (通)
    主机ping虚拟机网关(通)
    虚拟机ping虚拟网关(通)
    虚拟机ping百度(通)
    虚拟机ping主机(不通
    如果是要配置集群,单台机器配置不够强,建议使用桥接。
  1. 配置方法差不多,只不过虚拟网络编辑器略微不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打开NAT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打开DHCP设置 ,填写一下频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修改linux配置和上面的一样,请参考上文。

如果问题仍没有解决。

  1. 查看你网络设配器中是否安装了虚拟网卡。没有的话证明虚拟机卸载安装出了问题。需要卸载干净,清除注册表。重新安装。
  2. 配置正确,仍无效。在虚拟网络编辑器中还原配置。重新编辑,保存。重启。

Reference:

  1. https://blog.csdn.net/qq_39737056/article/details/100189697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