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函数之聚合函数(求和,平均值,最大值,最小值,统计,取不重,取重)

聚合函数
聚合函数对一组值进行计算并返回单一的值,通常聚合函数会与SELECT语句的GROUP BY子句一同使用,在与GROUP BY子句使用时,聚合函数会为每一个组产生一个单一值,而不会为整个表产生一个单一值.

在这张数据表的基础上执行语句
SUM(求和)函数
SUM函数返回表达式中所有值的和或仅非重复值的和。SUM 只能用于数字列。空值将被忽略。
参数说明:
ALL:对所有的值应用此聚合函数。ALL是默认值。
DISTINCT:指定 SUM 返回唯一值的和。SUM (DISTINCT(字段名))

--SUM   求和 
SELECT SUM(AGE) AS 年龄总和 FROM UserInfor(表名)
--DISTINCT        去重
SELECT SUM(DISTINCT(AGE)) AS 唯一值年龄总和 FROM UserInfor(表名)

AVG(平均值)函数
--AUG    平均值
SELECT AVG(AGE) AS 年龄平均值 FROM UserInfor(表名)
SELECT AVG(DISTINCT(AGE)) AS 唯一值年龄平均值 FROM UserInfor(表名)


MIN(最小值)函数
--MIN    最小值
SELECT MIN(AGE) AS 最小年龄 FROM UserInfor WHERE SEX='男'


MAX(最大值)函数
--MAX    最大值
SELECT MAX(AGE) AS 最大年龄 FROM UserInfor WHERE SEX='女'


COUNT(统计)函数
COUNT函数返回组中的项数。COUNT 返回 int 数据类型值。

--COUNT 计算数量
SELECT COUNT(AGE) AS 年龄小于30岁的人数 FROM UserInfor WHERE AGE<30
SELECT COUNT(DISTINCT(AGE)) AS 年龄不重复的人数 FROM UserInfor


DISTINCT(取不重复记录)函数
DISTINCT函数,对指定的集求值,删除该集中的重复元组,然后返回结果集。

SELECT DISTINCT(AGE) AS 唯一年龄 FROM UserInfor

HAVING(查询重复记录)函数
HAVING函数,查询数据表中的重复记录,可以借助HAVING子句实现,该子句用来指定组或聚合的搜索条件。HAVING子句只能与SELECT语句一起使用,而且,它通常在GROUP BY子句中使用。
GROUP BY:聚合函数 分组
原函数中规定如果需要进行分组查询,必须保证查询的字段和分组的字段一致

--HAVING(查询重复记录)函数    
--与GROUP BY(聚合函数 分组)一起使用
SELECT AGE,COUNT(AGE) AS 重复数量 FROM UserInfor GROUP BY AGE HAVING COUNT(AGE)>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