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生消费情况调查

第一次调查报告

时间
2019年1月10日

地点
互联网

调查人员
张子健,王瑜斐,张晋涛,曾浩洋

调查数据

一·参与人员

性别人数
51
41
共计92
年龄分布小计
大一86
大二3
大三0
大四3

二·生活费及其来源

费用人数
1000-150027
1500-200027
2000-300020
3000以上18
来源小计
全部来自家庭76
部分来自家庭,靠分自己赚取13
全部靠自己赚取3
花销情况小计
有富裕26
刚好够用47
不够19
富余时的选择
吃喝28
旅游12
添置衣物19
买书16
存起来70
其他13

三·就餐及饮食消费

食堂就餐费用小计
300以下13
300-60036
600-100033
1000以上10
零食及校外饮食费用小计
1
1-20022
200-50033
500以上36

四·衣物和日用品

费用小计
100以下19
100-50044
500-100020
1000以上9

五·奢侈品

是否购买奢侈品小计
从不55
偶而35
经常2

六·学习

学习方面开销小计
6
1-5011
50-20035
200以上40

七·恋爱

恋爱方面的支出小计
68
1-2009
200-6007
600以上8

八·主要开销来源(多选)

选项小计
伙食87
购置衣物38
交通通讯33
生活用品57
日常交际43
学习用品38
娱乐用品39

九·个人消费理念

个人消费理念小计
全部计划好再花6
能省则省15
想花就花14
一边花一遍打算56
其他1

十·预支付款方式

选项小计
从不46
花呗46
借呗1
信用卡4
其他7

分析

  • 由于数据的主要来源为同年级学生及其朋友,因此绝大部分参与者均为大一学生。
  • 生活费3000以下1000以上占到了80%以上,可见绝大部分学生经济水平为正常水平。
  • 即使在大学校园中,吃住行依然为人们生活开支的主要来源,同时人际交往也成为了大学生生活开销的一大重要部分。每部分比例均占到了50%以上。
  • 只有3%的大学生能够做到自食其力,绝大部分的大学生要或多或少的依靠家庭的资助;但另一方面,能够进行有计划开销的只占到6%左右,六成以上的大学生都只有较为短期的规划。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将近20%的大学生感到自己的生活费出现不足。
  • 在预支消费这一方面,进行预支消费的大学生占到了一半左右。在这其中,使用花呗的占到了九成以上。这与支付宝在前段时间所进行的活动与宣传有着很大程度的关系。
  • 由70%的大学生在恋爱支出方面为无可以判断,大部分大学生还没有脱离单身状态,而在已经脱离的部分中,600元以下的开销占据了大多数,可见恋爱对于大学生的开销影响并不十分明显。
  • 与高中相比,大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支出有所下降,大部分大学生的生活费都能够很好的应当其在学习上的支出。
  • 对于富裕的生活费,选择存起来的大学生占到了70%,说明大部分大学生对于未来有着一定的打算和一定的理财意识,在剩余的选项中,用与吃喝占到了30%。显示了大学生消费的主要方面。
  • 在奢侈品的购买上,只有2%的大学生会经常购买奢侈品,绝大部分的大学生都相对较为节俭并对自身的经济水平有着较为清楚的认识。
  • 四分之三的大学生将网购作为自己通常的购物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购物理念和特点,即方便快捷选择面更广,并且时间更为充足。

解决方案

从以上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大部分大学生对于自身的开销缺乏计划与安排,并且有一部分大学生因此而感到生活费不足。同时,大部分大学生对于自身开销的各个方面占比并不明晰,对于除吃住行方面外的花销不够清楚。
因此,我们对于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设计一个简单实用的大学生日常记账软件,该软件将不仅包含记账这一基础功能,同时提供数据分析和一定的指定提示,并在这一基础上提供匿名的数据比较和分析,使使用者了解身边同龄人的开销状况,从而得出合理的判断并进行调整。最后,软件将向使用者提供跨月度和跨年度的数据比较,从而帮助使用者进行更合理的支出。

与所学课程的联系

在数据分析方面必然会调用到微机分以及线性代数方面的知识,而在软件设计方面,可以运用c和c++方面的知识,面向对象进行程序设计,考虑到不同的用户,可以有效地运用所学的工程英语来设计面向留学生的软件界面,并且可以熟练对于matlab的运用和数学模型的建立及分析。

  • 4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是一种可能的大学生消费实践调查过程实例: 1. 确定调查目的和问题 首先,需要明确调查的目的和问题。比如,如果我们想了解大学生消费习惯和偏好,可能的问题包括: - 大学生消费的主要领域是哪些? - 大学生每月的消费金额大概是多少? - 大学生对于不同种类商品的消费态度和偏好是怎样的? - 大学生偏爱哪些消费渠道和支付方式? - 大学生在做出消费决策时,最看重的因素是什么? 2. 设计调查问卷 基于上述问题,可以设计一份调查问卷。问卷可以包括开放式问题和封闭式问题。开放式问题可以让受访者自由发挥,提供更具体的信息;封闭式问题则可以快速获取结构化数据。比如: - 开放式问题:请描述你最近一次消费情况,包括消费的商品种类、价格、购买渠道等。 - 封闭式问题:你每月的消费金额大概在哪个区间?a. 500元以下 b. 500-1000元 c. 1000-2000元 d. 2000元以上 3. 选择受访对象 根据调查目的,需要选择合适的受访对象。比如,如果我们想了解大学生消费情况,需要选择在校大学生作为受访对象。可以通过班级、学生会、社交媒体等途径招募受访者。 4. 实施调查 可以采用在线调查、面对面访谈等方式进行调查。在线调查可以快速获得大量数据,但缺乏交互和深入了解;面对面访谈可以深入了解受访者的想法和背景,但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调查。 5. 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 收集到数据后,需要对数据进行清洗、整理和分析。可以使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得出结论和建议。最后,需要将调查结果整理成报告,向相关人员汇报调查结论和建议。 以上是一个大学生消费实践调查过程实例,具体的过程和方法可以根据调查目的和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和优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