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优秀编程习惯,大佬的必经之路

  1. SQL
  2. 代码
  3. 注释
  4. bug与细节

SQL

  1. 非后管系统尽量不要使用动态sql,当数据库或者前后端传递的参数没有绝对约束时,非分页查询的sql可能将给系统带来灾难级别的bug,或者更新语句一次更新了多条记录,这样做不好的地方就是需要多些一查询方法,代码量多一点
  2. 在业务中尽量不要对某一条数据查询进行重复查询和更新操作,提升效率
  3. 对sql中的语法,在效率问题上尽量了解后在使用
  4. 禁止在递归中使用查询

 代码

  1. 对简单的代码或者架构要合理使用抽象,避免过度抽象导致阅读和代码量花费的时间过多
  2. 好的代码和架构是减少代码量的,配合文档减少开发者熟悉代码或者框架的时间,框架封装和发展的趋势是低代码和组件化
  3. 必须使用面向对象的思想,在这里再次重申一下面向对象的思想。所有现实中的事物都可以看做一个对象,这个对象在java中就是类(抽象),类的成员变量即对应了事物的属性(抽象),类的成员方法对应的事物的行为(抽象)。可见抽象才是编程的核心思想,由抽象可以带来更多的编程思想与设计模式。

图灵奖-面向对象之父-阿伦·凯 之一 - wanderer - 博客园 (cnblogs.com)icon-default.png?t=M7J4https://www.cnblogs.com/wanderer/articles/1648566.html事物是汽车(java类);

汽车有属性(成员变量:颜色、品牌、 发动机型号);

汽车有行为(成员方法:可前进、后退、驻车、左转、右转);

在你调用这个类中的方法的时候,思考一下其他方法是否和你此次调用的方法是否是符合对象的行为,或者说对象的属性,而不是为了简化(解耦)而简化写的方法,尽量少些无意义的方法。

注释

  1. 请提前确认好需求,不明确的需求开发是可以拒绝开发的,是程序员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在没有明确开发任务的时候先接下来,在实践中优化。我认为这样做其实没太大毛病,对于一般的中小型公司来说。但是开发者应该向往着明确且细节更清楚的需求去开发,并且确定好各自的岗位职责,需求清晰,明确了,则可以先写注释在写代码。注释不是利他行为,而是标志着一个程序员的水平和不断迈向进步的阶梯,工作是做给自己的,不是用来卖弄的,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样才能避免把其他人的事情做了,连自己的事情都做不好,那么你在领导眼中得不到重视,永远都只能做低级的事情并且同事一直做打杂的活(帮同事擦屁股),因为在领导的眼中你的水平只能配这个活。公司里面的技术大牛平时基本上都在摸鱼,甚至考勤对于他来说都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但是需要他的时候,他一定会站出来,技术的沉淀和工作的负责才是他们立足和得到重视的根本,所以他们才不会做别人的事情。

BUG与细节

根据墨菲定律---你越会害怕的事情越会发生

  1. 测试的时候我们总觉得哪里会出问题,但是总想着先提交测试,按时完成再说。一旦我们有这样的心理出现,百分之百在测试的是会出问题,而且测试的时间会边长,会影响到开发人员的开发进度,在新功能和修改bug中反复横跳,最终自己偷懒还是自己受伤,所以自己多测几遍不要把明明知道有bug的需求给别人测试,如果功能没开发完,可以向领导要时间,如果你说开发完了可以提交测试了,那么往往等待开发者的是另一个新需求,这样才是保护自己的方法,让自己忙碌起来,并且是真的在忙碌。
  2. 确保生产环境没有bug,谁也不想半夜三更去改bug,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平时偷懒,半夜起来拉会议改bug,哪个开发不想休息的时候痛痛快快的玩,所以工作的时候少写bug。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